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煤能源或掀煤矿注入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1日09:04
  近日我们调研了中煤能源(601898),与公司高管对近期公司发展状况进行了交流。截至目前,中煤集团小矿整合进展顺利,我们期待集团2010年的资产注入。

  中煤集团是山西省政府指定的整合主体中唯一一家中央企业,所属平朔公司、华晋公司在整合小矿中进展顺利,整合的煤矿超过10个。

  目前小矿的整合处于初步阶段,中煤集团首选炼焦煤和主焦煤以及周边的一些煤矿,之后将进行的第二阶段是谈判对价和入股,第三阶段是按照山西省的规定进行改造和重新规划。

  4个小矿明年注入

  比较成功的案例是中煤集团收购金海洋矿。中煤集团共出资30亿元,在新设立的股份制公司中持股60%,原股东山西金海洋公司持股38.68%,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持股1.32%。金海洋矿煤质与平朔矿区相似,现在年产量500万吨,有10几个小矿,公司计划将其产能扩至1000万吨以上。改造完成后,金海洋矿就会成为上市公司收购的对象。

  2009年4月,中煤能源收购中煤集团东坡矿,该矿位于山西省平朔矿,地质储量1.58亿吨,目前批准的生产能力为150万吨。

  基于东坡煤矿的储量和开采条件,在设计和建设时,其已预留了额外150万吨/年的实际生产能力,向主管部门申请办理3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我们认为此次整合表明了中煤能源对资产注入的积极态度。

  目前,中煤集团旗下尚有4个煤矿未注入上市公司,产能在900万吨左右,都在平朔周边,计划2010年进行收购,预计有900万吨产量在2010年将释放。

  另外,三季度末中煤能源在手现金385亿元,为收购集团煤矿、整合小煤矿和后续改扩建项目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中煤能源前三季度营业成本同比(比上年同期)下降5.4%,但第三季度的成本费用超过预期,营业成本为100.5亿元,而上半年为135.6亿元,三季度较前两季度的均值提高32.8亿元。主要原因为:(1)中煤能源通过外购商品煤,提高销售量,3个季度依次采购了48万吨、254万吨、435万吨;(2)平朔矿区地质条件变化,洗选回收率从73%~75%降低至70%。预计四季度成本将略低于三季度。

  装备业务将成新星

  中煤能源的煤炭装备制造业务是业绩增长的亮点,产值增速每年在20%~40%,利润位于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煤矿装备产值较上年同期(下称同比)增长36.9%,营业收入为28.51亿元,同比增长24.7%。

  中煤能源主要依靠外延式扩张,先后收购了不少煤机装备资产,主要收购的煤机厂包括:英国帕森斯公司、抚顺煤矿电机公司、石家庄煤机公司和西安煤机公司。中煤能源目前拥有完整的综掘成套设备产品,包括采煤机、掘进机、液压支架和刮板输送机等产品。

  中煤能源的装备业务目前受益于两大因素:(1)煤炭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近两年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固定投资增长迅速,平均在33%以上,据了解,固定资产投资中有25%~35%是投入到煤炭装备中,为公司的装备业务提供了发展机会;(2)目前山西及全国各地进行小矿技改,由于吨煤投资中约50%是用于“三机一架”(采煤机、掘进机、刮板机和液压支架)设备购置,公司装备业务将全面受益。

  考虑到中煤能源较为明确的增长性,以及经济复苏影响下的动力煤需求回暖,我们预计2009-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0.572元、0.775元和0.929元,维持“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