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业兼并重组提速 中航汽车整体并入长安汽车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11日09:58

  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提速 中航汽车整体并入长安汽车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冲刺年产销量1300万辆目标的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步伐骤然加快。昨天,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宣布联合重组长安汽车,中航汽车公司整体并入长安汽车,成为近年来国内汽车领域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则将旗下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在新长安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中,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就在今年3月中航汽车公司高调挂牌之际,中航工业还宣布,中航汽车将尽快实现整体上市,力争2017年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挑战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但昨天的重组协议实际上终结了中航工业的汽车梦想。“这次重组应该还是为了集中精力确保航空主业。中航工业不会单独再发展汽车发动机业务,但今后还会涉足专用车、特种车辆领域。”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告诉记者。

  目前,中航汽车并入长安的总资产还没有正式核算出来,但业界预计应该在百亿元左右,远远超过此前一汽天汽、上汽南汽和广汽长丰三大重组案的并购规模。

  重组完成后,长安汽车将在现有150万辆产能基础上,增加哈飞汽车40万辆整车和45万台发动机、昌河汽车30万辆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产能,总产能一举跨上200万辆的台阶,基本达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拟重点培育的“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资质。

  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9月,长安汽车的整车销量为103.08万辆,加上中航汽车32.98万辆的销量,将超越东风汽车而位列前三甲,摆脱重组前与上汽、一汽、东风三大集团差距过大的窘境。而中航工业借助此次重组,也可以从长期亏损的汽车业务中脱身,专注于国产大飞机部件供应、大型军用运输机项目和支线客机新舟系列等航空主业。

  根据长安汽车的最新规划,2012年整车销售将超过260万辆,初步具备参与国际主流汽车市场竞争的能力。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RJ033

  专家点评

  更多车企将加入重组大潮

  针对昨天长安与中航汽车的重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黄路明女士表示,这项整合将优化国内微车领域的产业布局,也有助于集中资源优势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力。目前,国内汽车产业集中度明显低于国际水平,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推动下,预计会有更多车企加入兼并重组的行列。

  中信证券高级分析师李春波认为,整合后中航汽车、长安汽车在微车领域将减少重复建设形成品牌合力。

  而对汽车企业而言,市场竞争之外的政策压力也不容回避。今年年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提出,将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最终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就强调,联合重组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