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奥巴马表态:访华期间将讨论汇率促进双边贸易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11日10:12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或只为逼人民币升值?

  奥巴马表态:访华期间将讨论汇率促进双边贸易

  ■最新表态

  奥巴马:将与中国领导人

  “讨论汇率等一系列问题”

  美国时间11月10日,即将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表了看法。

  奥巴马表示,美国视中国为重要的“伙伴和竞争者”,两国需要合作解决经济不平衡的问题,否则中美关系就将面临极其紧张的风险。他认为,最近几十年来,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已经变得“深刻地不平衡”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越来越大,持有的美国国债也数额巨大。

  奥巴马表示,他将在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讨论汇率等一系列问题,我相信美中两国能够达成广泛的一致,以促进双边贸易,从而帮助经济成长。”

  他还强调,“不利的方面是,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那就会在经济和政治两个层面上对中美关系产生极其巨大的压力。”

  ■探因

  中美贸易摩擦频生美国工会声称人民币被低估

  距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5日的来华访问之行,只有不到5天时间了。

  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7日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国对华贸易保护行为继续升温,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中国因此深受其害。

  11月3日,美国商务部初裁对中国输美金属丝托盘实施惩罚性关税;4日,美国就所谓的中国原材料出口问题请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以下简称“双反”)案的倾销调查初裁,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

  有业内人士认为,奥巴马访华前中美贸易纠纷升级是为了配合奥巴马访华,增加其与中国谈判的筹码。

  该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无疑将成为奥巴马访华时美方向中国施压的重点之一。而中方对此的一贯观点则是,继续以自主、可控、渐进的方式推进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同时维护中国的自身利益。

  前中国驻美国旧金山大使、中美关系专家何伟文对记者表示,实际上,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UnitedSteelworkers)为近期轮胎、钢铁、铜版纸等贸易摩擦的幕后推手,与此同时,该工会声称人民币被低估,人为地降低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因此要求人民币升值。

  何伟文强调,工会的原动力和直接的目的并不在于汇率,而是阻止中国制造进入美国,影响就业。鉴于美国工会是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的极为关键的盟友之一,因此,“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与人民币升值问题,两者虽不能简单挂钩,但奥巴马政府要求人民币升值是反映了美国工人的声音。”

  ■分析

  美贸易保护抬头只为缓解国内经济压力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证券首席分析师肖玉航认为,美贸易保护主义从抬头到加剧的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美政府面临着更大的国内经济、政治的双重压力,因而贸易政策更多地用来缓解国内的矛盾和压力。

  来自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美国对中国发起14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达58.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

  美国频繁的贸易摩擦和判决的不利结果迫使涉案中国企业放弃美国市场。

  华北地区最大钢管生产厂家之一,河北中海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韩旭表示,此前美国商务部对无缝管的判决让他们损失了五分之一的订单,他们只能放弃美国这个市场,转而开发别的市场。

  而此前的轮胎特保案中,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预计,中国轮胎出口美国的损失将达到11亿美元,中国相关企业被迫压缩20%至30%的生产能力,影响约10万工人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在一些贸易救济案中随意改变规则。以最新的铜版纸“双反”案为例,涉案中国公司的律师丹尼尔·波特明确指出,2007年美方企业曾就同一案例请求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决,而当时的结果判定中国公司并未构成倾销。同一企业同一案件,时隔两年却出现截然不同裁决,美方在国际贸易上的随意性足见一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认为,如此密集的“双反”调查反映了美国政府在反对贸易保护问题上没有下定决心和采取有效措施。他认为,“美国开始对中国的产品密集地实行“两反”确实令人失望,实际上这是与美国国内失业率高企、多个行业出现衰退的不乐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

  ■展望

  贸易摩擦不应扩大化中美经贸有更核心利益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对于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关系问题,首先还是要从大局来看,应该说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中国也是美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

  龙永图认为,中美双边之间在贸易和经济方面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关联的这样的一个度已经远远地超过了任何时期。所以任何一个小的贸易摩擦和小的贸易争端不会损害这样一个最重要的贸易关系的基础。

  前中国驻美国旧金山大使、中美关系专家何伟文分析认为,今年1-8月,无论是中国对美国出口,还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同比下降幅度都远远低于中国从全球进口的下降幅度和美国从全球进口下降的幅度,也就是说两国市场都对对方有一定的吸引力,两国产品在对方市场上都有一定优势,而且也说明两国的贸易还是有良好的基础。

  “今年1-8月份,出现很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摩擦增多,一方面贸易在增长。这其实不矛盾,这就是中美大的方向。”何伟文说。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官员指出,贸易摩擦的问题影响不应扩大化,而是就事论事,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来解决。因为,“中国经贸应有更核心利益。”

  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0日的谈话中也指出,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有实力的大国需要在重大问题上进行合作,两国间的任何竞争都应该是公平和友好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将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平衡,从而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奥巴马说:“在关键问题上,无论是气候变化、经济复苏,还是核不扩散,如果没有合作就很难看到我们或者中国如何会取得各自的成功。”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黄颖川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