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国《卫报》:美施压歪曲石油数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11日09:58
  英国媒体9日报道,美国施压下,国际能源机构(IEA)公布的预测数据掩盖了石油日益枯竭的紧迫性;而美国怂恿这家机构淡化石油产能下降,同时夸大发现新油田可能性,旨在维护石油霸权。

  自欺欺人

  国际能源机构定于10日发布最新《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不过,这份以预测石油供需为重要内容的报告因数据准确性招致诸多质疑。

  英国《卫报》援引国际能源机构内部消息来源报道,国际能源机构2005年原本“预测”石油供应到2030年将达日均1.2亿桶,后来不得不把这一数字调低至日均1.16亿桶,最后改为日均1.05亿桶。

  这名消息人士说:“1.2亿桶一直是无稽之谈。但现在的预测数字同样高于实际情况,而且国际能源机构对此心知肚明。”

  他说,国际能源机构内部不少人认同,国际石油供应量保持日均9000万桶至9500万桶都将不可能,但他们担心调低数字会引发金融市场恐慌,“美国人也担心他们的石油霸权会就此终结,因为他们获得石油的权力将遭威胁”。

  国际能源机构另一消息人士说,国际能源机构的关键行事原则就是“切勿激怒美国人”。

  误导决策

  国际能源机构深知自己所提供数据的分量。这家机构在官方网站上写道:“全世界政府和整个行业都依赖《世界能源展望》报告,视之为政策制定和商业规划的可靠依据。”

  英国等政府一直给予《世界能源展望》报告高度重视,据此提出国际长期石油供应紧迫性微乎其微。

  英国下院议员约翰·亨明说,国际能源机构一些官员因不满这一机构缺乏独立性而联系过他;浮出水面的事实证实了他的怀疑,即国际能源机构掩盖石油枯竭速度,而这对英国政府的能源政策影响深远。

  亨明说:“大家对国际能源机构报告的依赖被用于证实油气供应量2030年才会达到顶峰的说法。这种说法现在显然不对,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并不可信。”

  他说,这使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愈显重要,也体现出英国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急切需要,“从而避免严重经济错位”。

  权威难保

  国际能源机构成立于1974年,总部位于法国巴黎,创立初衷在确保西方石油供应,防止1973年“石油危机”重演。

  国际能源机构每年发布《世界能源展望》报告。这份报告的幕后策划者是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卫报》援引国际能源机构消息来源的话说,比罗尔因为数据准确性在机构内部也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

  英国能源研究委员会上月发布报告说,世界常规采油产能可能于2020年前达到顶峰并最终下降,但政府并未正视这一事实。报告主笔史蒂夫·索雷尔说,那些有关石油产能到2030年才能达到顶峰的预测“乐观至极、虚幻至极”。

  不过,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科林·坎贝尔2004年的一席话显示,石油企业似乎与国际能源机构心有灵犀:“如果石油储备的真实数据曝光,股票市场将现恐慌……最终没人能得到好处。”(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