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利百亿下注 广州“旧改”模式翻新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11日11:3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恋 “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11月3日,保利地产琶洲村项目负责人冯经理对本报表示。

  10月20日,保利地产以底价1.42亿元获得广州市琶洲地区4块城中村用地“旧城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04万平方米。与以往各地 “旧改”项目不同,这一次,政府退居幕后,保利成为主角。

  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里,广州尚有130多个城中村亟待改造。业界认为,引入开发商参与旧城改造,不但可以减轻政府资金压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平抑城市地价。然而,这个新模式仍有待验证。

  对于保利来说,“第一个吃螃蟹”的考验还在后面。

  “地主”保利

  “这里没有地王,只有地主。”一位琶洲村村民告诉记者。该旧改项目与保利地产总部保利国际广场比邻相望,早在2002年即进驻琶洲的保利,在该地区还拥有保利世贸中心等多项物业。

  此次保利收入囊中的,是一块庞大的“旧改”地块。按照规划,琶洲村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分为13块地,保利取得了其中4块,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其中,可建不限户型的住宅40万平方米,其余64万平方米全部为商业金融用地。

  通过挂牌方式,保利作为唯一出让方以底价1.4亿元拿下该地块。除此之外,保利还将投入城中村改造成本和配套综合费用约44.7亿元,提供政府琶洲地区综合整治费用3亿元。该项目实际楼面地价为4714元/平方米,而如今该区域普通酒店公寓的售价已达到2.3万元/平方米。

  冯经理表示:“将引入顶级的设计师来运作和打造项目。”加上大地块的规模效应和泛“CBD”金贵地段,保利地产对该地块的前景相当看好,目前已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项目正在定单位、做规划,争取年内完成审批,11亿元的改造监控资金已经到账。”

  当前土地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地王频出。保利的拿地策略一向激进,且以重点城市和中心市区为主,成本相对较高。

  拿下琶洲这块大“蛋糕”,保利似乎并未费吹灰之力。广州国土房管局为此次琶洲城中村改造项目设置了五道进场门槛,被外界认为几乎是为保利“量身定做”。

  然而,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对此并不奇怪,“城中村改造涉及复杂的利益纠纷,需要有改造经验的,同时又了解当地各种‘特色’的开发商参与改造。”他说。

  在琶洲之前,保利已经完成广州农林村安置房建设,也曾部分参与杨箕村等其他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旧城改造面积逾百万平方米。“我们有的是经验。”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对本报表示。

  此外,在黎文江看来,以保利在琶洲的不动产做资金保障,政府已经把风险降到最低。

  冯经理认为:“随着琶洲会展商业的发展,以后物业如果采取收租的形式长期持有,对保利这样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保守估计该项目预计可实现181亿元收入,毛利率47%以上,高于保利现有项目平均利润率。

  走出困境

  无论是对于保利地产还是广州市政府,这似乎都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保利以较低价格获得重点城市中心地区的巨大地块,政府则节省了巨额财政支出。“琶洲模式如果能够成功,在其他村子复制,那就可以达到急速改造的目的,这其实是政府最想要的结果。”早期曾参与琶洲规划设计的广州社科院教授彭澎说。

  在琶洲之前,广州市城中村改造的过程可谓步履艰难。由政府先行垫资进入的猎德村改造项目,适逢金融危机,开发商资金紧张,一度遭遇风险,不得不推迟两年动工。

  “政府投入的启动资金很大,为确保成功,政府全程指导,规划、设计等各种方案,全部由政府一手去做。”一位直接参与猎德村改造的政府官员私下“吐苦水”:猎德模式“不堪重负,不可复制”。在广州,像猎德村这样的城中村共有138个。

  与此同时,为打击“地荒论”、平抑房价,广州市政府近年大量放地以期平抑地价来调节市场。久而久之,位于市中心的地块越来越稀缺,地价反而节节推高。

  此外,2007年还曾出现多幅 “地王”“晒太阳”,形成了无效供地的情况。“政府有意识地加大了城中村改造,意在控制土地出让的有效性。”黎文江分析说。

  据测算,广州城中村总面积达358平方公里,相当于广州90年的住宅用地供应量。如此巨量的土地正需要新模式出现以走出困境。

  在猎德模式“涉险”之后,保利琶洲项目似乎成为可供参考的新模式。

  “现在都交给开发商去做,不仅更为专业,经营管理上可以做得更好。政府更应该去做的,是单个项目的审批、监管和整个区域的经营。”上述官员称。

  然而,旧城改造项目的复杂性似乎注定为保利和政府的设想增加难度。在琶洲村,记者走访的大多村民并不清楚改造方案细则,但他们都坚持自己的利益诉求。“我们只知道‘拆一补一’,是从报纸上看来的。”村民徐伯这样告诉记者。然而,他所说的“拆一补一”却与开发商和政府既定方案中的“拆一补一”多有出入。

  方案中“拆一补一”是指对被拆迁房屋有合法产权证明部分的建筑面积以一比一计算,一平方米建筑面积补回一平方米建筑面积。然而大多数像徐伯这样的村民则认为,除了房屋建筑面积之外,阳台、院子的面积,即便是院子里的一棵果树,一口水井,也要“拆一补一”。

  除了具体的补偿,村民们的担心也为这个项目增添了一份不确定性。“以后住楼上楼下,吵得慌,乡里乡亲也不亲热。”徐伯说。出于这种心理,如果自身利益无法得到切实保障,结果便是“我不答应谁也别想拆”。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