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1月11日15:25

    【记者边峰西安报道】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骞芳莉日前在西安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大会时透露,目前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已达8060家,从业人员142.1万人,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140.4亿美元,我国将充分发挥在政治稳定、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优势,加快提速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打响“中国服务”品牌。

   服务外包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深化专业分工、提高效率、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重要生产方式。发展服务外包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增加了产值和利润,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体制改革,对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等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对此高度重视。

   2006年以来,商务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相继认定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南京、西安等20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这些城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纷纷出台了一批鼓励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发展成我国国际服务外包的主要承接地,20家示范城市的各项主要统计指标已占全国总量的75%以上。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服务外包企业共计8060家,从业人员142.1万人,累计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140.4亿美元,其中国际(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109亿美元。

   今年1-9月,全国新增服务外包企业3287家,新增从业人58.5万人,其中新增大学毕业生(含大专)从业人员39.8万人,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金额12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2%,实际执行合同金额73.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0.2%。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背景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依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当前,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虽然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持续发展的根本趋势没有改变。从中长期看,业务流程外包仍将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以市场研究和金融研究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为主的外包也将加快兴起。

   骞芳莉表示,为了抓住机遇,发展优势,实现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今后一段时间,商务部将加快拟定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做好产业定位、突出产业特色,抓好各项鼓励扶持政策的落实工作,及时解决服务外包企业政策适用时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电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适当放宽电信领域外资市场准入限制,抓紧研究出台数据保密等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外部环境;继续积极承接离岸国际服务外包,同时大力培育在岸服务外包市场,做到国内外市场并重。鼓励服务外包企业通过信贷保险、兼并收购、重组上市、引进风险投资等多种融资方式扩大规模,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

   此外,国家还根据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特殊要求,在学科建设、教材内容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加大调整力度,大力推广定制培训和大学生就业培训,鼓励校企合作培训,努力培养服务外包产业高素质人才。

   据透露,商务部根据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现状,制定了5年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到2013年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300亿美元,年均增长43%;培育120万承接服务外包所需实用人才,并新增100万大学/大专毕业生就业。商务部还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对国内外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新形势、新特点和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共同打造好“中国服务”品牌。 (11D1)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