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企业资本自由研讨会 > 企业资本自由研讨会最新报道

莫志宏:国家垄断了很多行业 政策限制了行动人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1日16:29

  搜狐财经讯 “企业资本自由、金融的逻辑与财富创造——中印经验研讨会”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众位知名经济学家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精彩报道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莫志宏

    关于这本书,我看到大家对它的反映都是非常积极的,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讲,我还没有仔细的阅读,刚才稍微翻阅了,当然平时也会在网络上看到陈志武老师的文章,从我自己的角度讲,他的观点我有一些不认同的,我是觉得在很多方面还是不够深入。我这里必须给大家说明一个比较专业的东西,在经济学内部,实际上存在着新古典经济学和奥地利学派之间的分议,在新古典经济学作为主流的学派,其中产生了很多倾向市场的人、自由主义的人,从他们的角度我们看都没有问题,但是真正从奥地利学派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还有一些欠缺。比如说讲到金融的逻辑,我首先第一个反应就是说,其实金融的问题也好、资本的问题也好,最终的是行动的人的问题,在这里大家了解奥地利学派理论的时候知道有一本书《行动的人》,金融业好、资本也好,不是一个死的东西,是行动的人才产生出来的。

  包括刚才茅老师提到的,比如说现在的国有企业好像不能把钱带给那些能够产生出利润最高的那些人,其实首先是一个行动的人,基于利润动机才做得到的,我认为在中国很多很多的问题其实不是纯粹的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一个制度层面的问题,而制度层面说到底秋风很清楚了,是一个现政层面的问题。

   回到我刚才讲的行动的人的逻辑,既然资本的问题也好、金融的问题也好,说到底是行动的人的问题,我认为在中国最大的问题行动的人实际上是被废除了。因为国家垄断了很多行业,你自己有企业家的精神,你是一个行动的人,但并不代表你的行动能力能够转化成资本,我认为这是最大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在中国新古典经济学家他们能够贡献很多,就是说非常自由化的或者倾向市场的一些政策建议,都没有错。

    但是如果说到最根本的层次上,必须追问到我们这个国家有多少政策限制了行动的人,这是非常关键的。这就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层面的问题了,我认为我们不应该陷入过多的技术层面的争议,因为我觉得金融能够创造财富这个层次的问题是大家非常清楚的,很多事情都能创造财富,包括开黑车也能创造财富,问题就在于现在在中国的体制下,很多人有谋生的能力,是行动的人,但是由于国家权利的垄断,使得这些行动人他的能量完全得不到释放,当人的能量不能朝积极的方向释放的时候,他只能转入地下,甚至做一些对这个社会不利的事情。

  我认为中国的很多很多问题,我并不是说这本书不好,我认为在技术层面是非常好的,但是讨论在中国这个特定的环境下,就是很多问题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层面的问题可以触碰到的。所以说我觉得像提到金融的逻辑,我希望至少给大家不要一个误导,就是说金融也好、资本也好好像是死的东西,其实不是,首先是活的东西,活的东西最终来源于一个行动的人。所以我在这里要强调这个概念,强调我们奥地利学派的思维的方法,就是说怎么可能是有行动上的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