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国进民退”潮起 行业集中加剧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11日22:12
  经济观察报 记者严凯到2010年,山西省省内的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现在的2200个变成130个。“国进民退”成了山西小煤窑退出历史舞台的主要推动力。

  事实上,除了煤炭行业,在钢铁、石化、乳业等各行各业,“国进民退”现象都十分普遍。

  伴随着“国进民退”的,是各行各业都在加快行业集中度。

  “国进民退”潮起

  经济危机为“国进民退”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中央推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受益最多的是国有大型企业,民营企业很难在其中分一杯羹。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4万亿经济方案,不仅没有起到拉动民间投资的作用,还产生了挤出效应,各个行业的“国进民退”现象十分普遍。

  政策层面的鼓励也为国进民退提供了支持。工信部即将公布《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重点对电力、煤炭、有色等行业,将鼓励骨干企业跨行业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形成综合性企业集团。

  对于钢铁、石化、汽车、船舶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行业,鼓励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推进跨地区兼并重组;对于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大中小企业一起,建立战略联盟;对于轻纺和商贸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优势互补的企业兼并重组,发展产业集群。

  在政策的推动下,煤炭、钢铁等行业开始了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一些大的民营企业逐渐被国有企业收入囊中。

  在山西,煤老板和小煤窑即将告别历史舞台。按照山西省重组规划,重组完成后,山西省拥有企业主体的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现在的2200个,缩减成130个左右。对现有民营煤矿实行国有控股,将形成2-3个年生产能力达到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5个年生产能力在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目前,山西省煤炭重组已经完成了70%以上,60%左右小煤窑选择与省内、中央大型煤炭企业签订兼并重组协议。

  今年3月份,国务院发布了《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力争到2011年,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形成若干个产能在1000万-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企业。

  在这一政策的鼓励下,山东钢铁集团成功重组了日照钢铁,成为了钢铁行业“国进民退”的典型案例。一直以来,日照钢铁都是盈利能力比较强的民营钢铁巨头,上半年的利润20多亿元;而山东钢铁在去年重组了济南钢铁和莱芜钢铁后,今年上半年共亏损12.85亿元。

  今年7月6日,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宣布联手厚朴基金以港币每股17.6元的价格投资61亿港币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