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海南将着力发展高端地产 重点改善中西部土地贱卖现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2日00:09
  等待多时的海南,终于再上路。

  海南省国土厅人士告诉本报,国际旅游岛战略规划方案已经上报给国务院,在所有部委里面征求了意见。如果不出意外,可能在本月底正式公布。

  今年4月18-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考察海南时强调,要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

  11月8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表示,积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力争把海南建成世界著名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海南国际旅游岛国家战略获批后,大陆游客来海南消费将享受免税政策。“而这只是其中一个优惠政策。”国土厅人士称,这样的政策利好下,长期得不到发展的海南中西部地区,将迎来一个春天。

  中西部机遇

  海南中西部地区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上述国土厅人士表示,西部地区的海岸线有630多公里,除了几个点状的工业开发区大概100多公里外,另外的500多公里都将用于旅游和地产开发。

  由于历史原因,在海南的整体发展战略版图中,东部地区被定位为重点发展旅游业,而西部地区则发展工业产业。“在这样背景下,西部地区的旅游业没有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上述国土厅人士表示,旅游业也比较薄弱。

  而国际旅游岛战略规划则将整个海南岛定位为旅游城市,将改变中西部旅游业相对薄弱的现状。

  另一个利好则在于海南本身的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了解到,海南西部开发战略相关的规划,如地产、旅游产业等,目前正在制定当中。“在国际旅游岛即将获批的背景下,海南肯定要考虑东西两边的平衡了。”上述国土厅人士表示。

  中西部各地区已经开始争夺旅游业的投资资源。

  五指山市市委书记李江华就表示,处在海南中部的五指山未来的核心产业就是做旅游业。“政府自身并没有更多的权限可以给本地区的旅游业提供优惠政策,但是对于具体的项目,则可以看情况而定。比如做符合我们市某些旅游项目的用地拍下来的出让金,我们可以拿来做项目基础设施。”

  海南西部的昌江县,也把发展旅游业放在产业提升到关键位置。昌江县副县长谭琼雄表示,旅游业开发起步晚,县里面提出高端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

  “东方市虽然是海南的工业重镇,但我们有80多公里的海岸线,发展滨海旅游将是我们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工作重点。”东方市常务副市长曾望对本报说,目前东方市已经在准备旅游发展规划,并确定了四个开发旅游业的大项目。

  不过,如何实现各地区旅游业的错位发展,是摆在各地的一个命题。

  对此,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就表示,旅游促销的键点在于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创造需求,引进外来的消费。“而这一点需要当地政府来完成。”

  “现在全省各地都在规划旅游,最重要的是要差异化发展,以避免恶性竞争。”李江华亦表示,比如五指山的定位是建立山地花园城市,打造海南康体养生基地,与三亚互补。

  如何突破土地短板

  相对于东部地区,海南中西部有着明显的土地资源优势。但面对政策的重大利好,海南各地也面临着如何调配好用地的问题。

  以五指山市为例,每年省国土厅给五指山的用地指标是300-500亩。“可以说量相当少,土地资源是相当稀缺的。”李江华对本报表示。

  即便像东方市这样的土地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也开始为土地问题寻找突破口。

  谭琼雄亦对本报表示,昌江县用于旅游的土地并不够。“土地肯定有缺口,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将优先供给建筑用地这一块。”

  与土地资源稀缺成对比的是,很多土地却被贱卖。

  “中西部地区的地价太低了,甚至是白菜价。”上述国土厅人士感叹。

  以中部的五指山市为例,有些便宜的地,一平米只卖几百块。而在整个海南,严之尧亦表示,目前的地价还没有体现出海南土地的价值。

  在上述国土厅人士看来,这主要是因为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缺乏一级开发的能力。

  不过,这种局面或将很快得到改善。两年前,直属于海南省政府的海南发展控股公司与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分别出资2亿和1亿元,成立了海南省地产集团。

  “成立这个集团的目的是为地方土地进行一级开发,通过包装地块来提升价值。”同为该公司董事的国土厅人士表示,比如对政府将要出让的地块进行完善基础设施,从而提高土地出让的价格。

  目前,海南地产集团已经与乐东县签订了对后者6000亩地进行一级开发的协议;同时正在跟文昌县洽谈6万亩的项目。

  “接下来我们会重点考虑中西部地区,加快这些地区的土地包装。”上述国土厅人士表示,这将改变土地被贱卖的局面。

  旅游业战略下的高端地产路径

  海南旅游岛的开发,核心是地产业的问题。而在海岛本身土地数量有限现实下,如何规划好地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海南省上下的关注重点。

  在严之尧看来,整个海南省的地产应该分两大块来看:在旅游成为海南核心竞争力的背景下,对外地市场的商品房供应一定要高端——海南的土地有限,绝对不能过滥地开发;第二块则是对岛内居民的地产供应,则是要提供好政策性保障房。

  实际上,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地产业将有一个跃升阶段。

  “首先中西部地区的自然资源很丰富,如果这个旅游市场做起来了,那么将能带动高端人群对这个地区的住房需求。其次,东部容量有限,而中西部地区刚好可以承接东部资源的流入。同时有其它产业在支撑,因此未来做高端地产就很有潜力。”严之尧判断。

  2

  中西部地区的地产业处于刚起步时期。在土地并不富足的限制下,一些地区已经意识到西部旅游业的前景,开始谋划高端地产。

  东方市国土局局长许承仕就表示,旅游地产将成为东方市的支柱产业,高端化是一个重点。“我们也在准备着具体的规划。”

  李江华亦称,五指山的绿化覆盖率高达81%,除了水田等,提供给房地产开发的资源很有限。“所以要利用好土地,把每个项目都做精做细。”

  “目前我们还处在初级开发阶段,我们将引导地产企业开发高端地产。”李江华表示,比如在新用地的招牌挂中,设定一些条件——很低的容积率、建筑密度等;其次是在报建过程中给予一定的优惠,如报建费可以缓交等等。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