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楼价飙升个贷占比小 专家称明年房贷规模不大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2日00:09
  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前10月货币数据表明,今年前10月已经投放信贷8.92万亿元,同比增长5.26万亿元。10月当月信贷增加2530亿元,较前几月增幅大幅回落。

  当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第八届住博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目前稳定健康发展。

  但是这未能消除地产界对于信贷即将紧缩的担心。光大银行北京?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ぶ磴杀蛳虮颈钦弑硎荆?10年信贷总规模不会达到2009年的水平,是个明摆着的道理。但是具体的政策,各家银行总行也还没有接到新的政策精神,只能按照2009年的信贷政策精神继续执行下去。

  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明年放贷规模还没确定,但可以判定不会有大幅度下降,北京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会继续稳定发展。

  个贷缓增,炒房再兴

  11月7日,北京金泰房地产公司在三亚开发的“山屿湖”项目刚开盘,就销售一空,其中1/3买家来自北京。

  北京“炒房圈”里最有名的代表张羽冲,一口气付了100万元的定金,“准备定几套”。

  围绕着张羽冲这样的炒房客周围,有一个庞大的炒房团。他们通过电话联系,活跃于各个城市。

  而输送给炒房团们的资金链,除了来自煤矿、温州民间的资金外,还有一条是“非按揭住房贷款”。

  记者了解到,这种贷款规模庞大,大概有两种形式:一是以其他贷款名义获得的贷款,被挪用于炒房;二是利用银行的“循环贷”、“住房消费贷”等贷款名义获得的新贷款。

  一直不主张对房地产采取紧缩调控的中国房地产和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个人贷款只有6000多亿元,与去年个贷规模大致持平。说明房地产市场处于刚刚企稳阶段,而不是过热的阶段。

  搜房网一份统计报告指出,如果将上述炒房团的资金链加以考虑,就可以看出,今年货币政策宽松和大规模信贷投放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资金来源非常丰裕。真正的自住型的个人购房按揭贷款,反而增长规模不大。

  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的数据表示,1-10月份全国个人按揭贷款6163亿元,同比增长119.7%。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一份房地产金融三季度报告指出,个人贷款虽然在前10月同比增长了119.7%,但是与房价上涨紧密相关。实际上,个人贷款并没有出现如同销售额一样的84.3%的实质性快速增长。

  工行建行房贷规模超过贷款余额10%

  “我们还是看好房地产行业开发贷款,尤其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贷款。”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一位人士对记者说,虽然总行政策还没明细,分行和支行对北京的房地产项目开发贷款和土地贷款都很热情。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1-10月份,房地产开发资金中来自国内银行贷款的有9119亿元,同比增长53%。

  另一位熟悉情况人士也对记者说,1-10月份,工行和建行的房贷规模已经占到了贷款余额的10%以上。一般来说,银行房贷占其贷款余额规模在3%-7%,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激进一些,会在10%以上。但是,建行和工行两家贷款规模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其贷款余额的10%所意味的货币量,显然不是民生银行这样的贷款规模一样的意义。

  据搜房网的一份上市房地产企业融资表数据,今年获得银行授信总额的前四名:万科、绿地、金地、soho中国等四家公司,从银行获得贷款授信均超过300亿元。

  此前,龙湖地产总裁吴亚军曾表示,龙湖每年都有300亿元的授信,实际动用的才100亿元左右。

  长江实业董事郭子威向记者表示,目前大多数银行全年的信贷任务已经完成,出于风险的考虑,年底会减少放贷。但是明年1月份开始,各行又拿到了新的信贷额度,又会出现大规模放贷。

  郭认为,即使第四季度出现银行紧缩开发贷款的事情,也不过是银行自我调整的动作。开发贷款继续受追捧的形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