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10月信贷回落 升值预期推动外汇贷款大增四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2日00:00
  11月11日,央行发布10月货币信贷数据。

  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2530亿元,一方面,较上月少增2637亿元,为年内新低;但另一方面,增速并不弱,同比多增711亿元,创近年来的同期新高。

  同期,外汇贷款凶猛,增量为163亿美元,虽然较上月少增14亿元,但同比增幅达40%。

  值得注意的是,10月末,人民币增量存贷比高达87.3%,较上月上升35.6个百分点;外汇的存量存贷比也出现上升,达到176.7%,较上月上升7.8个百分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力不可低估。

  10月末,广义货币余额(M2)同比增长29.42%,增幅比上月末提高0.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32.03%,比上月末提高2.53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建表示,M2、M1之间“倒剪刀差”明显扩大,这说明企业经营活力持续增强,但M1增长过快将对资产价格和物价水平形成上升压力。

  “季末冲高”现形

  9月末的存贷款“冲高”现象在10月现形。

  10月,本外币贷款增加3639亿元,较上月少增2729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当月新增2530亿元,较上月少增2637亿元,创年内新低。

  鄂永建表示,10月新增贷款环比明显回落,主要是受假期因素和季末“冲时点”因素消失的双重影响,属季节性回落;再者,窗口指导和资本监管的加强,以及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也是重要因素。

  当月,对公短期贷款减少108亿元,鄂认为,这主要因为商业银行消化9月份的冲高因素(9月短期贷款增加1241亿元),并不说明企业经营活力减弱。与前几个月类似,10月票据融资仍下降,剔除票据融资负增长2039亿元后,当月新增实质性贷款4569亿元。

  另一个迹象是,10月企业存款仅增加700亿元,较上月大幅回落,“这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9月份为完成季度目标,而吸收的临时性存款流出银行体系。”鄂永建表示。

  与去年同期相比,10月新增贷款仍多增711亿元,创近年10月新高,说明10月信贷增速仍属较高水平。鄂永建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因为之前启动的大型投资项目的后续资金需求依然较大,当月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依然较多(2725亿元)就是证明;二是随着经济复苏的态势进一步明朗,民间信贷需求恢复较快;三是房市、车市交易保持活跃,当月居民户中长期增加1386亿元,在总新增贷款中的比重升至55%。

  受存款增长乏力影响,10月份的人民币增量存贷比为87.3%,环比上升35.6个百分点。但存量存贷比为66.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当前存量存贷比并不高,银行放贷能力依然不弱。”鄂续称。

  外汇贷款大增40%

  与人民币贷款环比大幅少增相比,外汇贷款继续着神奇表现。

  10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3596亿美元,同比增长40.04%,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63亿美元,同比多增272亿美元;按照月末的汇率中间价折算,当月外汇贷款增量约为1113亿元,占当月本外币贷款增量的30.6%。而当月外汇存款仅增加3亿美元,同比少增32亿美元。

  市场分析认为,外汇存贷款变现迥异,乃是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截至10月末,外汇贷存比为176.7%。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银行外币流动性管理压力增大。

  虽然人民币汇率在上半年基本稳定,但7月后远期外汇市场走势表示出对美元前景的堪忧。10月20日,一年期美元/人民币NDF触及14个月低位6.5721,暗示人民币1年内可能升值3.9%,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得存入外币的意愿减弱,外币存款再次出现负增长。

  今年7月以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加、外币贷款利率较低等因素作用下,外汇贷款需求旺盛,而外币存款出现负增长,商业银行持有的外币资金紧张,各家银行都提高外币存款利率。

  实际上,2009年3月前,外汇贷款已经连续8个月出现负增长。但3-6月,外币贷款总体增长明显加速,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这显示了中国经济率先出现企稳迹象,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明显升温,导致外汇贷款的需求量大增。而7月后,人民币贷款收紧、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等因素共同导致外币贷款需求再次增加。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10年新增贷款在8-9万亿。对于每年的经济形势,该中心预计不会“二次”探底,货币政策将会从适度宽松逐步走向稳健或中性。准备金率将视存贷款状况、特别是外汇占款情况小幅调高;利率调整将较为谨慎,在美国加息之前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明年一季度保持稳定,二季后有小幅提高一次、27个基点的可能。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