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龙湖招股获千亿认购 吴亚军或成地产女富豪亚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国靖
2009年11月12日08:05

  刚刚在港上市的恒大地产(03333.HK),上市首日市值曾冲高至705亿港元,公司老总许家印的身家也飙高至430亿元人民币,跃居内地“新首富”。昨天,又一家内房股龙湖地产(00960.HK)完成了公开招股,在国际配售及公开发售部分双双刷新恒大地产的纪录,合计吸引资金突破千亿港元,并获得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基金2亿港元的认购。

  龙湖本次发行10亿股新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如按6.06~7.1港元的初步招股价计算,挂牌后市值可能达355亿港元左右。而龙湖地产老总吴亚军,以拥有龙湖23.43亿股股份计算,上市后身家可能约为167亿港元。

  昨天,一位全程跟踪龙湖地产上市进程的知情人士向CBN记者透露,龙湖公开发售部分冻结资金超过400亿港元,以公开招股集资7.1亿港元计,超额认购达56倍。国际配售方面,吸引机构资金超过100亿美元,超购12倍,两者合计吸引资金约1200亿港元。

  “国际配售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到路演最后几天,一些知名的香港富豪也纷纷出手,单笔订单金额最高达2亿美元。”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不排除龙湖地产会启动回拨机制,或在完全能以上限定价的情况下,从投资者利益出发,略微调低定价。

  龙湖此前初步招股文件显示,该股已锁定5位颇具分量的基础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Dunearn投资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投资5000万美元;中国银行(03988.HK)旗下中银投资有限公司(BOCGI),投资3000万美元;平安保险(02318.HK)旗下的中国平安资产管理,投资3000万美元;香港置地旗下的Starsome,投资3750万美元。

  从订单结构分析,目前龙湖地产投资者中,基金与银行各占一半,长线基金与对冲基金平分秋色,这样的“组合”对上市后股票的增值性和流通性均有兼顾。就在昨天,CBN记者从龙湖地产官方渠道证实:在伦敦路演中,与“股神”巴菲特齐名的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基金下单2亿港元,以“无限价”方式认购了龙湖地产。

  长期跟踪内房股的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昨天对CBN记者表示,目前去香港上市的内房股存在供过于求、互相竞争的局面,数家内地房产商已尝到幸福的“苦果”,香港资本市场对内房股进入有严格挑选期。龙湖地产能获得这样的招股结果,实属不易。

  据联交所规定,龙湖地产将于11月18日最终宣布发行定价。有基金经理分析指出,不排除龙湖为了后市看涨,在定价上预留一定空间。一位下单认购龙湖地产的基金经理解释:“超购56倍意味着回拨条款的实施前提已经生效,公司未来几天若决定增加公开发售比例,则意味着要从国际配售额度中回拨一定数量的股票。”

  没有永远的首富,只有最新的首富。上述知情人士称,从7.1港元初步招股价、发行规模等指标综合考量,吴亚军身家超越许家印和碧桂园(02007.HK)第一大股东杨惠妍有难度。公开数据显示,吴亚军拥有龙湖23.43亿股股份,在公司上市后持股占比为46.9%。按6.06~7.1港元的初步招股价计算,其身家将在142亿~167亿港元之间。这个数字低于之前某富豪榜给吴亚军评估的170亿元人民币,也低于杨惠妍的身家292亿港元(以11月11日碧桂园3.02港元的股价折算)。吴亚军成为内地女首富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