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胡舒立辞职 财经杂志人事震荡 > 《财经》人事地震跟踪报道

何刚接任执行主编《财经》广揽财媒人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2日09:27
  《财经》“感冒”,引发中国一线财经媒体集体“打喷嚏”。

  《财经》杂志称内容品质有保障

  根据《财经》昨日发表的声明,联办已任命杨浪为《财经》常务副总编,《投资者报》原执行总编何刚为执行主编,预计近期还将有一系列新的任命。该声明同时表示,目前《财经》新采编团队已成形,并可以胜任正常工作。

  该声明透露,11月9日,《财经》主编胡舒立提出辞职,随后执行主编王烁、副总编兼编辑总监杨大明及部分编辑、记者相继提出辞职,到目前为止提出辞职的有120余人,约占编辑部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三弱。

  不过声明同时表示,当经营部门部分人员辞职后,《财经》杂志对编辑部人员可能出现的“联动”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因此“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编辑部人员的变动,不会影响《财经》准时、正常出刊,《财经》的内容品质完全有保障。”

  何刚加盟赵力随后?

  “10日下午,我得到联办通知。”昨日,何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正处于工作交接的状态。”

  此前,《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何力也已确认离职,并表示不排除将加盟《财经》的可能。但这并非终结,“接下来还有几位高层将到任,”何刚对每经记者说,“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媒体。”

  记者还获悉,目前中山大学已经与胡舒立就聘任等事宜基本敲定细节并已草签协议,不过并非合同。

  “就在这一段时间,联办和我进行了接触。”何刚对记者表示,不过他没有透露进一步细节。重归“联办系”的何刚,在博客中承认将担任《财经》执行主编,负责编辑部日常事务。他还对每经记者表示,新《财经》将会保持原有的新闻理念,坚持原有的内容设置,力争达到原有的专有水准。不过,这对任何接手《财经》的继任者而言都不是一件可以轻松完成的任务。胡舒立离职后,《财经》骨干采编和经营力量也随之而去,在非常缺乏人才的中国财媒行业,重新锻造这样一支队伍并非易事。分析人士认为,要期望《财经》保持原有的犀利风格和内容设置而不进行风格转换或降低期望非常难。

  另有消息称,《投资者报》总编赵力也将随后加盟。而记者获悉,前天,赵力如往常一样在单位上班,处理日常事务。记者联系赵力,对方表示此事目前不好发表意见,但对可能进入“联办系”的消息并未否认。

  有媒体称,由于《财经》副总编辑杨浪的推荐,10月26日,由赵力操作,财经的试刊已经出版,第一期的封面文章为《危险的创业板》,第二期试刊也已于11月9日出版。

  财经媒体连锁动荡

  眼下,“去《财经》吗?”或者“去财新周刊吗?”已经成为财经记者圈内最流行的问候语之一。

  有消息称,老《财经》团队即将构建的新刊物目前正申请刊号,若申请困难,也可能与筹备中的《财经国家周刊》合作。据透露,新刊物名称未定,有可能在《财经新闻周刊》或者《中国财经新闻周刊》中选择一个。

  与雄心勃勃的原《财经》团队相比,另一些财媒则处在动荡之中。

  “谁将接手”这一疑问同样也在考验着《第一财经周刊》,曾经追随何力而来的《经济观察报》的员工将向何处去?《第一财经周刊》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财经》?这都是引起业内关注的话题。不过何力前日对每经记者表示,他将不会带走《第一财经周刊》的团队。昨天,上海第一财经公司高层还公开表示将慰留何力。

  《财经》引发的动荡,不会就此终结。何刚称还将有几位高层即将进入《财经》,这将对所有中国一线财媒的高管队伍稳定形成冲击。同时,大批记者编辑被抽走的《财经》下一步将大规模招兵买马,这将对国内一线财媒整体采编队伍构成影响。

  巧合的是,新华社即将创刊的《财经国家周刊》也来“火上浇油”。据公开资料,这家新杂志开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凡是《财经国家周刊》认可的骨干记者加盟,固定薪酬一律坐地提高30%。以一名主笔为例,加上稿费,我们的设计年薪酬大约是20万元以上。”有面试记者得到这样的答复。这对不少财媒记者确实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据悉,《创业家》以及《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已经有部分记者加盟《财经国家周刊》。

  中国财媒的“暴风雨”或许即将来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