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中国很快走出通缩 通胀不会随即重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09:41
  中新网11月12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国家统计局11日表示,十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按年下降百分之零点五,降幅连续九个月收窄。统计局强调,目前中国并不存在通胀。经济学家相信,中国很快会走出通缩,但这并不意味通胀随即重临。预期明年中国将出现温和通胀,但在美联储加息之前中国应不会率先加息。

  文章说,内地决策层关注的焦点已由通缩转为通胀预期。美林美银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宏调政策将继续关注控制资产价格上涨,并打压通胀预期,但整体政策不会有大转变,将在明年春季前维持不变。

  不少分析相信,中国加息的时间不会早于美国,否则若中美息差扩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加大,将打击恢复中的中国出口,同时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中国,进一步炒高资产价格。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消费价格目前还是在低位运行,中国并不存在通胀。他说,十月CPI下降主要受到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目前中国已进入收获季节,鲜活农产品供应大增,引起价格下跌,由此带动CPI下降。中金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也进一步缩窄。整体来看,CPI和PPI通缩减轻,但按月来看,通胀预期日益显著。

  十月份宏观数据进一步确认中国经济逐渐回升。其中最受瞩目是十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至百分之十六点一,创十九个月以来新高。十月份工业增长按年加快七点九个百分点,及比九月份加快二点二个百分点,为连续六个月增长加快。盛来运表示,中国工业企稳回升基础不断加强,但工业增长结构仍不平衡。

  中金发表报告指出,十月工业增加值增长强劲,表明经济活动复苏强劲,其中钢铁、汽车、化工、电力、煤炭行业增长加速显著,另外十月份发电量按年增长一成七也印证了经济强劲复苏。预期未来两个月工业生产将保持强势,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将达百分之十点四,全年“保八”增长不成问题。

  十月份投资有所回落,消费保持强劲。受益于汽车、住房开支增加,十月份消费增长大幅提速,至百分之十六点二,消费额达一万一千七百一十八亿元。统计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中国汽车销量首次超过一千万辆,其中十月份销量劲增七成二;另外,前十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六点六亿平方米,按年大增四成八,涨幅仍在扩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