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最新

宝钢武铁千万吨项目搁浅 钢铁产能困局难解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翟瑞民
2009年11月12日10:05

  中国领先的钢铁企业矢志在两广地区打造两个精品钢铁生产基地,正在经受寒冬的考验。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正在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准备建设两个千万吨级的钢铁生产基地,都在等待政府部门的正式批准,不过日前中央管理部门明确表示,这两个项目需要“暂缓启动”。

  项目继续“前期准备”

  此前,湛江和防城港两个项目在2008年初获准开展前期工作,正式开工建设还需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正式批复。本来,这两个项目获批已经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在不久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钢铁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再次给投资企业和当地政府泼了一盆冷水。在媒体的解读中,这两个项目是被“暂缓启动”或“搁置”。

  湛江市委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人士也表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表态也留下了余地,那就是“何时启动要看产业发展状况”,现在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钢铁业确实不好过,但是危机对市场的影响毕竟是短期的,而且可以预期会过去,也许项目建成后市场已经完全好转,所以湛江方面相信这个项目肯定要上。

  沿海钢铁诱惑难挡

  近年来,发展沿海钢铁基地也是国家产业调整的重要内容,政府方面有意在沿海谋划大型钢铁项目,在国际上钢铁项目也多是布局在沿海,而中国钢厂所需铁矿石大部分需要进口,正好可以利用湛江和防城港的港口优势。

  宝钢和武钢不约而同选择在两广地区建设钢铁基地,外界理解为两者都考虑到了将来的市场销售和原料运输难题。相比于东北、华北和华中,两广地区是中国最需要建设钢铁基地的地方,宝钢和武钢的原料主要是进口海外铁矿石,选址靠近沿海的地方所抵消的成本具有巨大诱惑力。

  在2009年年初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日照、曹妃甸、湛江和防城港都列入建设钢铁精品基地的规划。曹妃甸项目的背后是首钢集团,防城港背后则是武钢,湛江背后是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自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规划,为了拉来宝钢这个钢铁巨鳄,广东省还不惜把广钢和韶钢搭进来共同推进。

  一边是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大力发展沿海钢铁,一边又要淘汰、抑制落后产能,在某种程度上,中国钢铁业的决策者已经陷入了两难境地。专家指出,未来两广钢铁基地项目要想争取上马,只能寄希望于钢铁市场恢复前几年的红火局面,至于等待国家调整产能成功后再启动,料将难上加难了。

  抑制产能或再成空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后,钢铁市场遭遇严冬,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就凸显出来,此番是否预示着还会有更多严厉政策出台,外界解读不一。

  中华商务网华瑞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师郑芸菲表示,鉴于钢铁业多年历次整顿的效果,人们很难对当下的举措抱有更高期望,何况,企业永远追逐的是利润,只要市场有利润空间能赚钱,产能就很难降下来。另一方面,在众多贸易商看来,未来钢铁市场高库存将成为常态,这都为钢铁厂满负荷生产创造了市场条件,所以说,供需失衡矛盾将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存在。

  专家也指出,钢铁产量上升,主要是技术含量不高的建筑钢材在支撑,金融危机情况下,中国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由此带来巨大的利润空间,产能也就压不下来,未来如果国家执意压缩中小钢铁厂产能,市场需求方面也将会有所反弹。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