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国“服务外包”要两条腿走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7:42
  宋蕾

  金融危机“撼动”了一种惯性思维——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制造能力息息相关,而且会一直持续。

  目前,“服务外包”产业在中国初露锋芒,出现了一批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全球“服务外包”公司也在关注这个动向。

  在全球分工体系中,曾经素有美国是“世界董事会”、印度是“世界办公室”,而中国是“世界工厂”的比喻。但未来的趋势无疑会更“多极”。

  不久前,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李纲就“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发展“服务外包”的前景接受了CBN专访。

  CBN:埃森哲在印度“服务外包”发展颇具规模,5年之内就发展成具备超过3万员工的市场。你觉得在中国会有这样的速度吗?有没有这样的机遇和环境?

  李纲:印度服务外包的发展有它自身的优势条件。首先是语言优势。其次,融入欧美社会的时间比较长——有一大批印度人是在100多年前就已经移民英国,所以很多印度人接受、融入商业社会的能力比较强。甚至在很多跨国企业里担任高职位的印度人要比中国人多。

  印度的另一个优势,是非常重视树立其国际化形象,在欧美国家很看重的法律系统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安全保护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随着中国市场的成长和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条件的成熟,会有更多的跨国企业选择中国。而中国现在对服务外包发展的重视和推动,对所有外包企业来说都将是巨大的机会。

  CBN:中国的优势是什么?

  李纲:中国当前突出的优势首先是政府推动力度大。目前对于“服务外包”有很多如税收、培训、财政上的支持,力度之大是印度所没有的。

  这种推动对中国在“服务外包”领域奋起直追很有帮助。我们企业都感觉得到,中国政府包括商务部在过去两年中花了大力气推动这个行业。政府不是关在办公室里做这件事情,而是到下面调研,与外包企业沟通、听取意见,开了很多座谈会,了解企业到底需要什么,再制定政策。

  CBN:提到 “服务外包”,很多专家认为,中国在1999年大学扩招之后,大量高学历人力库已经形成了新的服务业的“人口红利”,这是否可以说是中国的另一个优势?

  李纲:毋庸置疑,中国在高学历人才储备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条件,但服务外包如何利用这种人才基数的优势,还有待摸索。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服务外包不是每个层次的人才都需要高学历,但一定要具有外文,主要是英文水平,能够流利听写。中国能够流利听写的人才,基本都是大学毕业,这对于企业的人力成本还是较高。我们需要让教育慢慢转变为培养实际的语言能力。

  我们近期也做过相关调研,发现当前中国服务外包的人才还是短缺的,企业在业务扩展方面明显受到了人才制约,尤其是在大连、北京和上海。

  “外包”企业还受困于人才管理。

  目前在商务部新制定的政策中,“外包”企业将可以获得补贴用于员工培训或招聘支出,估计保留人才的压力可以得到一些缓和。不过,招聘问题还是比较迫切。我们了解到很多中国外包企业正计划大规模增加其初级经理的数量,计划开始从大型跨国公司挖掘高层管理人员,争夺增加较慢且数量有限的合格人力资源。

  CBN:中国目前还是“服务外包”承接国,而不是消费国。中国本身的企业发展也需要国际化,需要开始尝试剥离核心业务的新模式。你认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是承接全球还是挖掘国内市场?

  李纲:这确实值得我们考虑。我觉得是要迈开两条腿走路。

  印度在发展初期基本是通过欧美把业务转移到印度来。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在拓展全球业务时,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其中一个优势领域是,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客户群体。随着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消费者的壮大,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将其与中国相关的服务外包到中国来执行。可以设想,如果一家全球酒店集团的客户群中超过50%的人来自中国市场,那么它全球24小时客服中心也许有可能会转到中国来运作了。

  同时,中国企业能不能发出一些“包”呢?现代企业的新模式就是抓住核心业务做精,不需要每个企业都自己搞IT、搞呼叫中心,这些工作可以交给专业公司做。

  中国企业从管理文化上不太习惯“外包”。但这是现代企业发展的趋势。现在已经有许多全球服务外包企业,包括印度领先的企业都瞄准了中国庞大的市场。从长远看,中国本土企业能释放的“外包”市场潜力十足。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