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人民币国际化与债券市场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2日10:09

  人民币国际化与债券市场发展

  刘凡

  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以人民币为对外贸易结汇币种的试点在上海和广东等沿海地区已经开始;我国认购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已与海外央行签署了6000多亿元的人民币与外币的掉期协议,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中国银行在海外发起了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基金……这一系列事件,再加上前两年亚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在我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债券,表明人民币国际化新一轮尝试已经来临。如何让这轮试点走得更大胆一点、更深入一些和更加健康,作者拟从债券市场配套的角度作一些粗浅探讨。

  除了边贸以外,境外缺少人民币是目

  前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仍旧不很活跃的一个很大障碍。国内一些银行和中央财政在香港发债,把境外本就少得可怜的人民币,又抽回到了国内,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境外人民币的短缺。今年7月份国开行在香港发债的利率高于同期中债银行间政策性银行收益率曲线,即是证明。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是目前我国的最大债务国,而美国政府天天开动印钞机让我们拿到的债券和美钞在加剧贬值。最近美国众议院刚刚通过了奥巴马总统的全国普及医保提案,恐怕做好人的是奥巴马,买单的又是我们这样的持有美债和美钞者。笔者认为,我国政府要么把拟议中的我国全民养老保险由每月55元提高到550元,并将正在推行的全国每人每年不足1000元的医疗基本保障提高到3000元,财政不足部分我国自己发国债给自己的国民用;要么要求美国政府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由我国金融机构为主要承销机构,以此作为人民币适度升值的前提条件之一。笔者认为,此举一可避免我国对美债权受美元滥发带来的贬值;二可促进我国对美出口贸易的人民币结算(美国手上可有大量的人民币购买我国产品);三可减少人民币的升值压力(美国会用手上的部分人民币换回美元,减少我国外汇储备);四可使我国这个最大债权国更好地掌握对我国最大债务人的定价权;五可使我国金融机构挣到债券承销、托管、结算和兑付收益;六可为人民币升值,改为浮动汇率和自由兑换创造条件;七可为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国际化创造条件;八可为其他各国政府提供参照。

  (作者单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