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佐利克:人民币有望成储备货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2日10:20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1月11日表示,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在一段时期内相对安全,但他警告称,美国不要把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视作理所当然,应在制定政策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此外,佐利克还表示,尽管近期各国央行多样化外汇储备的选择有限,但人民币或在未来10年左右成为储备货币的“替代选择”。

  佐利克称,“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实施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那么,这个国家将面临风险。因此,美国政府必须认真解决其不断攀升的巨额财政赤字问题。”

  与此同时,佐利克表示,中国已经在谨慎地推进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可兑换,而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比如其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帮助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在未来10-15年,你们首先会看到人民币的国际化,并成为储备货币的替代选择。”

  而对于日元,佐利克指出,日本在使日元成为国际化货币方面没有采取什么积极有效的举措,从而削弱了日元作为美元潜在竞争者的实力。

  佐利克当天还对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感到满意,称目前已看到种种复苏信号,尽管复苏速度可能相对缓慢。为此,佐利克呼吁各国政府不要急于撤回经济刺激政策,但也没有必要补充新的措施,现行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可继续推行下去。他还预计,各国政府在2010年以前不会退出刺激计划。

  对于各国政府及央行为经济体系注入大量流动性可能导致的潜在资产泡沫风险,佐利克表示担忧,“目前,在个别市场中已经出现这种情况,这将使央行在应对通胀影响,尤其是资产泡沫时面临挑战。”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