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措辞透深意 人民币汇率或更具弹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2日10:51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在其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提出,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于与此前的相关措辞有变,市场人士据此猜测人民币汇率未来可能更具弹性。

  此前,央行在汇率章节惯用的提法为: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显然,与以往不同,央行最新的表述中多了“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央行措辞变化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从而导致外汇净流入较多,外汇储备增长较快。

  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8.54万亿元,较8月份增加4068亿元,增加额创下年内新高。

  对于措辞变化后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的走势,陈炳才指出,如果美元继续贬值而其他货币继续升值,未来人民币可能也会走上升值的通道。具体升值幅度多大取决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幅。他同时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则指出,用词转变显示中国政府已准备好结束自2008年中期以来人民币实质上钉住美元汇率的做法。去年的汇率政策可以被视为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目前已是将其结束的时候。中国央行或继续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以促使其更具弹性。

  事实上,自2008年7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直维持在6.83附近。

  丁志杰表示,短期来看,考虑到国际压力及经济基本面因素,人民币料将进一步升值。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上述措辞变化反映出了央行担忧资本流动、流动性以及通胀等问题,也说明人民币升值压力在加大,但由于出口行业仍然面临大量挑战,明年年中之前人民币升值可能性不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