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EA:现行能源政策将致灾难性后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2日10:40
  7日,在尼加拉瓜南大西洋自治区的桑迪海岸,一名土著儿童在母亲的怀抱中望着被飓风袭击的村落。11月5日,飓风“伊达”袭击了尼加拉瓜东部的南大西洋自治区,带来大风和暴雨并引发洪灾,飓风随后转为热带风暴。新华社发(海罗·卡伊纳摄)

  国际能源机构(IEA)10日在伦敦发布了2009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量将增加四成,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届时将达1.05亿桶。

  报告警告,各国现行的能源政策将全球置于令人担忧的化石能源道路上,如果沿着这一道路行进下去,会给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带来灾难性后果。因此,全球能源体系面临迫切转型任务。

  经济复苏将使能源需求回升

  国际能源机构在最新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预计,受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今年全球能源消费可能出现1981年来的首次下降。但基于现行政策,一旦经济复苏,能源消费将会很快恢复其长期增长趋势。

  报告预计,从2007年至203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量将会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从120亿吨石油当量增长到168亿吨石油当量,增幅达40%。这一数字略低于IEA去年的预计,主要原因是考虑到金融和经济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报告称,化石燃料仍是一次能源的主导来源,占2007年至2030年间能源消费增量的3/4强。其中,石油仍然是一次能源结构中比重最大的燃料,到2030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增至1.05亿桶,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将从目前的34%降至30%。按照2008年美元估值,到2020年油价将达每桶100美元,2030年将升至115美元。

  此外,随着清洁煤炭技术应用,煤炭占总能源消费的比重将有所增加。

  报告认为,不管各国能源政策如何调整,未来天然气将发挥关键作用。预计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将从2007年的3万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的4.3万亿立方米,年均增长1.5%,占全球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将升至21.2%。

  从地区来看,亚洲发展中国家是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和印度将占据未来20年新增能源需求的54%,而两国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也将从2007年的21%升至31%。

   投资锐减威胁能源安全

  过去一年中,面对严峻的融资环境、疲软的终端需求和现金流压力,世界范围内能源投资大幅下降,这将对能源安全产生深远影响。

  据国际能源机构估算,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球上游石油和天然气投资预算缩减了19%,缩减金额超过900亿美元。从去年末到今年初,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投资额也大幅下降,预计今年全年下降幅度接近1/5。

  报告警告称,如果投资持续下降,将会阻碍中期能源行业的产能增长,尤其是建设周期长的项目,这最终会产生能源供应不足风险。此外,目前疲软的化石燃料价格也正在削弱清洁能源技术投资的吸引力,所幸各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加大了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支持力度。

  报告认为,由于能源进口开支日益增多,这笔费用将成为进口国的主要经济负担。到2030年,经合组织国家将花费GDP的2%用于油气进口,而发展中国家的花费将更多。

   各国亟须调整现行能源政策

  如果各国不改变现行的能源政策,全球将面临灾难性的气候变化结果。据估计,按照目前的能源消费趋势,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402亿吨,几乎是1990年的两倍。

  这意味着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的长期浓度将超过1000ppm二氧化碳当量,全球气温将上升6摄氏度,这几乎肯定会导致气候大规模变化,给地球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害。

  为了避免这一灾难性结果,国际能源机构提出了将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450ppm二氧化碳当量的“450愿景”。按照这一愿景,到2020年全球需减少38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报告指出,为了完成“450愿景”,首先,需要各国政府明确发出鼓励推广低碳科技的明确经济信号;其次,需要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尤其是运输行业的能源利用率;第三,“450愿景”需要全球在目前基础上增加10.5万亿美元投资,因此应建立新型融资机制;最后,考虑到在“450愿景”下非经合组织成员国在2020年前需要1970亿美元新增投资,发达国家必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支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