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贝克:硅谷银行主要帮助有风险投资注资的公司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1:25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美国硅谷银行总裁格里高利·贝克:很高兴来到这里,看到非常优秀的嘉宾参加这个论坛,很荣幸与他们共同参加这个论坛。第二,这个论坛的核心主题也非常有意思,有关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这也是我们硅谷银行建立以来成功的最核心因素,我们是20年前建立的,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我们硅谷银行,创新和风险投资在美国经济中发挥的核心作用,尤其是过去20年中作用更为重大。第三,我想介绍一下美国创新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在美国如果想成功的核心因素是什么,并且如何能够适应于中国,最后我想来介绍一下中国如何能够利用美国成功的经验,特别是在创新和风险投资和企业家精神方面,如何能够有所利用,我想提供一些建议。


    硅谷银行主要帮助有风险投资注资的创新型公司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银行,我们是在26年前创建,当然是发源于硅谷,但是我们逐渐扩展到美国内部的每个地区,任何地方你们认为如果会有技术或者创新的区域,都有我们的办事处或者分行。并且5年之前我们认识到风险投资和企业家精神将会成为全球性的现象,我们便开始在全球其他地方开办办事处,包括以色列、英国,这是我们的两个办公室,印度有两个办公室,并且我们几个月前也在上海开办了我们第一个代表处,也希望2010年在北京开设代表处。我们有差不多11000个客户,我们管理差不多260亿美元的客户资产,并且我们上市,这点很值得称道,在金融危机期间都是赢利的,今年我们赢利,去年我们也赢利,这点是我们非常与众不同的,特别是在美国银行业中非常的卓越。

  我们看一下硅谷银行在干什么呢?我们是一家银行,当然要贷款,这是我们功能的核心部分,但是非常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关注的焦点,我们的商务模型是帮助创新型的企业获得成功,在所有的阶段,我们从一开始发端的时候,跟3万多家公司都已经有过合作,我们关注于技术、清洁技术、软件等等所有的创新领域我们都关注。同时对于我们银行来说,可以说在美国接受风险投资支持的这些公司我们支持了50%,我们公司已经积极参与到了美国的创新行业,我们为他们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

    美国21%的GDP由接受风险投资的公司创造出来

  接下来看一下美国的创新行业,创新行业是相当重要的,实际上我们有一个调查,几年之前有一个调查报告,根据报告他们有一个发现,实际上美国21%的GDP是由这些接受风险投资公司支持的公司创造出来的,21%的数据,这是非常大的。同时,11%的就业机会也是由这些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所产生出来的,可以说在美国这种风险投资是相当重要的,对于美国企业的发展起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看一下美国很多非常成功的公司,他们都是获得了风投的支持,不管是思科,还是雅虎、微软,甚至是eBay他们都获得了风投的支持,每一家公司都是在过去历史发展过程当中曾经接受过风投的资助。前面提到风投,实际上已经不仅仅是美国的经济现象,在几年之前我们已经就开始在海外开展这样的一些分支的机构,在美国今年风投会有一个大幅度的下降。

  实际在今年,比如在美国的风险投资的总额,大约150亿—200亿,实际上是有史以来最低的一个水平。但是我认为在未来的几年当中,中国将会吸引更多的风险投资,应该是排到第二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几年之后,中国可能会成为吸引风险投资的第一大国。

  为什么对中国来说风险投资这么重要呢?为什么这么多的风险投资愿意到中国来寻求机会呢?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做的特别好,即使在出现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依然非常快,同时中国政府也非常支持这样的风险投资活动,同时他们也希望风险投资公司能够进行更多的投资。这接下来的几年当中还会有更多的资金,可以从中国融到更多的资金走向海外。在过去的3年当中可以看到,在中国我们投资了90亿美元,在中国融资的风险投资总额是170亿美元,这里面可以看到风险投资的数目,但是钱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风险投资的真正成功不仅仅是钱

    如果我们要实现真正的发展,实际上风险投资的真正成功不仅仅是钱,我们需要一个整套的生态系统,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得企业家以及研发等各个方面取得成功。在这里我们看一下整个生态系统的过程,我们需要风险投资,同时也需要企业家。刚才蒙代尔博士已经讲到,对于企业来说,对整个社会来说,可以看到这个企业家精神是相当重要的,对创新来说企业家精神也相当重要。同时我们还有税收的机制,还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刺激风险投资业的发展,同时还需要资本市场。

    资本投资家实际上他们本身都是资本家,他们希望他们的投资能够获得回报。如果他们没有相应的资本市场来帮助他们提供这种持续的资金支持,我们整个供应链也会断裂。同时我们还需要其他的一些专家,比如说法律专家、律师等各个方面来帮助风险投资公司。当然还有另外两个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就是信贷,我们和很多的美国风险投资银行进行合作,我们并不是唯一的一个风险投资银行,可以说在这里我们必须有其他的银行来提供这种贷款,可以看到这种信贷对于风险投资公司的成功是相当重要的一块。最后一个,这种有经验的管理,我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企业家,还需要有一个有能力的管理团队成功的运作公司。在美国如果问一下风险投资家什么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他们会说是技术或者是你的创新思想,同时他们还会说,最为重要的就是一个有经验的管理团队,因为这是一个强大的后盾。如果要获得真正的成功,我们必须所有的这些要素都能够发挥作用,在美国就是如此。

    对于中国来说,我认为中国我们不缺企业家,在中国有很多很多的企业家,他们都在试图获得更多的支持、获得更多的投资、获得更多的机会,同时在中国我也看到大学体系,大学他们正在致力于创新、致力于研发方面的工作,同时这些都是非常基础的。在这些领域我们都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我们还可以做到更多。

    中国要敢于向快速成长型技术公司贷款

    另外还有两个领域也是我们急切需要的,第一个就是信贷。我们都知道,在中国有很多的风险投资银行,他们都在中国进行投资,如果你问他们一个问题,这个信贷是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资本化的过程当中信贷的重要作用是什么?他们说中国的银行并不会向技术公司提供信贷,主要是由于各个方面的一些原因,但是实际上我认为这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还有一个,这种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我听到很多人都讲到我们有很好的企业家、我们有钱,但是你们是否具有相应的CFO或者是首席市场运营官,就是说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实现一个强大的公司。

    现在中国的政府他们也作出了很多的工作。当然我也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参加过很多类似的论坛,在那些论坛上他们都会请到很多的政府官员做一些演讲,但是除了有法律法规之外,我们还需要行动。我们也看到,中国的法律环境正在不断的改善,同时税收的环境也在不断的改善,中国正在作出很多的努力,当然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工作去开展。

    希望中国更好保护知识产权 支持技术公司创新

    接下来再说一下建议。为了提升这样的一个生态体系,我提出了下面的一些建议:

    第一,虽然大学做了非常好的工作,在研发方面,或者在人才的培训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同时我认为在创新方面他们也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在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应该努力的来推动大学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当然还应该展开更多的管理开发的项目,应该邀请那些非常成功的经理人当我们的老师或者当导师,这样他们就可以更多的来培训下一代的领导人才,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

    第二,对银行业相当重要,这也是我们想在中国实现的一个目标。我们希望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这对于技术公司来说是相当重要的。现在可以看到,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的法律体系来保护知识产权,现在虽然已经有了但是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需要对技术公司进行保护,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创新部门当中能够更多的鼓励这种外国的投资,现在看到,很多的外国投资他们在进军中国的时候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实际上外国投资不仅仅是提供资金,也提供更多的管理经验,这些更有利于公司成功。同时中国也将会逐渐的建立他的风险市场,也会有相应的专家这样的人才出现,而且中国的风险市场也会逐渐的发展壮大起来,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更多的学习一些国外的经验。

    还有,应该方便我们这种投资的退出。IPO、MPO、并购等等,在这方面已经有了相应的一些机制,但是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改革,以方便这种投资的退出。

    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劳动力团队。我们都知道对于一个技术公司来说,对于技术公司来说他们应该提供一个非常灵活的、非常方便的工作环境,以方便这些人才他们能够进入和退出。另外,应该持续支持中小企业,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在努力的支持中小企业,但是同时应该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担保,这样他们就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当然还包括其他的,比如税收的激励机制,以及最佳做法的培训,比如网络、营销、管理等更多方面的培训。

    硅谷银行会有风险投资公司密切合作

    接下来看一下在美国我们是怎么样贷款的?对于我们银行来说,对于那些刚创业的公司我们怎么样向他们进行贷款,怎么样确保我们钱能够有回报呢?首先就是,我们会与美国的风险投资银行密切的合作,我们和风险投资公司是有一些不同的,他们提供的是这种股权,我们提供的是债,他们提供的是专业知识、领导能力等等,我们就会利用他们的优势,这样风险投资公司和我们都会获利。比如说对于风险投资公司,比如说他们可能会投1000万美元进入公司当中,我们会利用其中的一部分,同时,我们还会采用其他的方式来帮助公司成长。

    在中国我认为最为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和那些在这方面经验非常丰富的机构进行合作,不仅仅是硅谷银行,还有其他的一些银行,他们可能在帮助公司发展方面,就是在帮助公司各个阶段发展过程当中经验都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应该和这样的机构进行合作,这样我们可以把相应的资金和贷款自由的流向我们这些创新公司。另外,应该提高我们的行业标准,特别是关于贷款信息共享方面、信贷信息共享方面应该提高应的行业标准,比如有些公司他们的信誉是否好,我们都有赞美过,我们的信息都是非常公开的,比如其他的公司可能会把这样的一些信息和我们共享。我认为在中国我们也应该这样做,来提高我们关于信贷信息分享的一些行业标准。

    另外一个就是法律体系,法律体系改革,不管是银行方面的、担保方面的、信贷方面的一些法律等等,都应该进行更多的改革。这样我们就可以确保那些投资人,他们在进行投资承担了一定风险之后能够获得相应的回报,我想这些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

    在美国资本公司、风险公司是相当重要的,对于美国经济发展来说这些风险投资公司就是获得风险投资支持的这些公司对于美国的经济发展是相当重要的,我也希望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公司能够获得这些风险投资,这样他们就可以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更为重要的贡献。中国需要一个非常好的生态体系来获得和美国一样的成功,同时我们还需要金融方面的创新,这些也是生态系统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这样才可以确保各个公司的成功。

    现在经济下滑,而且现在中国也越来越多的注重技术创新,我想我们现在应该更多的进行创新,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的这一目标实现。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