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低碳经济不会减少长期就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12日11:36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董伟)虽然从纯经济理论上推演,低碳经济将会减少劳动力投入,从而导致企业削减就业岗位,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最新的实证研究表明,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在现实中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家华说,“如果能够采取积极的措施推动技术进步,低碳发展政策对于就业的总体影响是非常积极的。”

  这项名为“低碳发展对中国就业影响的初步研究”的成果列在新近出版的《应对气候变化绿皮书》中。它声称,在气候变化已成不争事实的情况下,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2008年以来,极端气候现象的频繁出现以及各国纷纷推出的绿色投资计划并推动绿色就业足以证明这一点。

  潘家华认为,由于劳动力投入与自然资源存在互补效应,理论上清洁技术投资常常会导致企业减少雇工,这对就业市场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人们担心的那样。一项对5个欧盟国家的1500家企业的调研结果表明,企业以削减成本为目标的技术投资会导致就业萎缩,但是环境友好型的生态革新仍将对就业产生积极的净效应,尤其是将终端部门的技术创新扩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清洁生产过程。

  分析得出,低碳发展一方面提升了传统能源部门的生产效率,如大机组替代小机组,导致对就业岗位的需求减少;另一方面,新能源技术使得能源部门产生新的就业机会,如风电、核能等。再者,使用能源产品的行业因为成本下降,能够消费更多的能源产品,或由于成本节约能够用更多的投资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另外,由于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使得人们的收入水平增加,于是购买力提升,总需求增加,从而带动更多对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引致性需求,促进经济体系进一步扩张,带动更多新增部门的就业。

  潘家华等人的研究显示,提高能效的新技术投资能够直接带动的就业约为10%,90%的新增就业来自能源成本下降和相关投资增加导致的间接和引致性就业效应。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