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黄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于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3:56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第三专场:知识产权战略与保护专题”发回来的报道: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先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中关村论坛,并就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知识产权保护做发言。

  知识产权制度是开发和利用知识资源的基本制度,对促进技术创新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人类社会进步到知识的生产、占有、使用和扩散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在经济科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国际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而科学技术的竞争根本上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特别是关键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的竞争。技术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拥有已经成为国际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既是我国扩大开放、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也是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我的演讲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部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三部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为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下面我先讲第一方面,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着力点。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其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前景取决于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小,知识产权就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今年的4月初,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时曾经深刻的指出,当今世界的竞争最根本的还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哪个国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哪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占据有利地位。面对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掌握核心知识产权,更加成为主导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作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的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产业为支撑,实现了以知识产权为导向的创新的有机结合。研发出一大批具有创新知识产权的成果。比如说联想汉卡、高压变频技术等等。

  第二,知识产权制度是创新产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产业的知识含量越来越高,知识对产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知识产权制度作为规范知识开发和利用的制度,其作用越来越突出,中关村科技园区通过健全知识产权体系,优化知识产权创新环境,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机制,拓展知识产权公共平台,强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完善了园区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基本上形成了一个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完整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为知识产权的水平和竞争实力的提高提供了制度保证。

  第三,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提高企业抗危机能力的法宝,去年下半年以来,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实体经济也形成了巨大的冲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国目前整体经济形势呈现企稳向好的趋势,但是在危机中也暴露出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等能力。北京的出口制造型企业和服务研发型企业受到的冲击程度是不相同的。普遍存在着产值、增速大幅度下降,甚至负增长的情况,然而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知识产权的优秀企业,却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危机背景下逆势上扬。比如说北京市中关村园区的原创科技集团,已经开发了5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充分体现了高科技公司的技术含量。由此可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创造和应用知识产权是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企业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的现实选择。

  第二方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去年6月5号国家颁布了知识产权规划纲要,标志着知识产权战略已经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今年国家层面统筹规划,部门层面全力配合,战略实施呈现出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为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在国家层面,去年10月9号,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户籍联席制度。目前联席会议已经建立了由各个联系人、连络人组成的工作网络,和战略工作简报和动态,和信息沟通平台,为统筹协调知识产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施国家知识产权任务的分工,根据任务分工,联合制订了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明确了今年的知识产权战略工作的重点,提出了部门责任明确的240项具体工作。其中多项政策措施专门针对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综合能力的提升。在部门层面,28家联席会议制度的成员单位在各自的领域开展工作,有利推动了战略的实施,农业部、工信部、司法部、总装部、工商总局、知识产权局等多个部门成立了贯彻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专门领导机构,11个部门出台了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具体分工方案。截止到今年8月,在2009年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的推动中,各部门已经开展和完成的任务有212项,制订、修订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规章29项,出台主要政策、措施46项,开展指法行动15项。建立公共服务平台19个。在地方层面,各个地方政府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订了地方的知识产权战略,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15个省市颁布了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实施意见。辽宁、上海、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广东、贵州、四川十个省出台了知识产权战略意见。重庆市出台了创建知识产权保护模范市的意见。河北、云南、青海等出台了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一些起步较早、工作比较深入的,上海、贵州还开展了地方知识产权战略的评估工作,陕西、河南、湖南出台了知识产权战略的推进计划。同时,长三角、振兴东北等一系列区域的知识产权规划也在实施中。

  第三方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有坚持创造、有效利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依法保护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关键,是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国家知识产权纲要中将加强按知识产权保护确定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五个战略重点之一,就是要通过建立有效的法律政策制订机制,按照履行承诺、适应国情的方针,合理确定法律、制度上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度。坚定不移的保护好知识产权。我国这些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正在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制体系。专利法第三次修改已经完成,并且在今年的10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商标法、反不正当京政发、国家标准涉及专利的规定,卫生专利管理办法等相关的办法和法规也在积极的修订和制订中。我们进一步加大了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针对专利、商标、版权等领域存在的侵权现象,展开了多项维法行动。高法院通过制订实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问题的若干意见对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的司法解释,加大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高检院加大了打击力度。公安部案例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格处理相关行为人。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保护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与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发展的水平密切相关,特别是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现阶段经济科学发展水平还不高的中国,更需要政府、企业和广大消费者一起进行艰苦细致的工作和长期的不懈努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仅是我国政府当前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我国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创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