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朴寅哲:韩国绿色经济包括创新、调整和价值链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4:33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专题”分论坛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韩国大邱庆北自由经济区域厅长朴寅哲:今天我想给大家简单的讲一下绿色增长战略以及在韩国的绿色增长项目的具体情况。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写了一本畅销书《世界是平的》,最近他写了另外一本书,在这本书里强调了不仅仅是全球化,以及人口、气候的变化,现在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的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越来越炎热,我们现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让我们防止这种情况进一步的恶化。

  最近发生的全球经济危机让我们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就是说我们经济上更加紧密的联系一起,他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让我们发展比较健康的经济体,就像中国所做的一样。但是现在这种经济危机也是已经有了预警,但是人们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都没有注意到这种经济给我们带来的警告,实际上这个经济危机给了我们一个教训,但是这种教训我们现在一直都是在忽视的,我们现在要进行全球的经济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整个流程还是比较缓慢的,我们还需要有其他的替代性能源,这些替代性能源要在经济上可行。

  现在我们要有一个绿色经济的战略,并且要展开我们不同的战略。我了解到中国在绿色技术产业方面有一个非常好的模式,我也感到非常的惊奇,去年的时候巴非特在比亚迪这个企业做了进一步的投资,尽管在去年我们经历了全球的经济危机,比亚迪就开始把他的业务从电池转向了电车,并且2010年的时候要出口电车。

  我的演讲当中要谈绿色增长的模式概念,要介绍韩国的国家政策,同时还要介绍一下我所负责的大邱庆北经济自由区的具体情况,最后我想给大家再介绍一下关于政策方面的具体想法。

  今天我不想给大家提供很多关于技术、数字方面的具体数据,我想跟大家谈一下绿色的问题,包括在实际生活当中以及在我们理念上的绿色问题,我们首先看一下韩国的绿色增长战略。尽管韩国在过去50年当中经济发展非常成功,韩国政府还是决定要进一步环境的状况,从而使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现在对我们来说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就是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韩国现在正面临着双重的任务,第一方面就是要保持经济的发展,第二方面就是要通过绿色发展的战略或者项目来保护环境。全球范围内韩国认为我们是一个全球的公民,同时我们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要跟其他国家在这个方面进行合作。韩国经济的增长是基于以投入为基础的扩张型的模式,我们也是这个世界上第十大能源消耗国,当然我们97%的能源都是进口的,现在因为我们面临着气候变化的危机,韩国现在也正在改变他的经济发展模式,要进一步实现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模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为了能够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我们需要有一种完全一体化的模式,因此我们要改变人们的思想模式、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要用创新经济达到这样的目的。

    韩国的绿色发展战略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要减少能源、资源的使用,同时要保持经济的稳步增长。

    第二,要最大限度的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要实现这样的目的就要利用一些新的或者是可再生的能源,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还要建立起低碳的、环保型的基础设施。

    第三,让韩国企业有新的增长引擎。比如说我们在绿色技术方面进行研发的投入,同时我们还要培育新的绿色经济,以及要支持全球经济的发展,我们要更加的利用这种新的以及可再生的能源。韩国政府也研发出了3G的战略,绿色创新、绿色结构调整、绿色价值链,三个方面是相互关联的,是相互联系并且相互影响的。绿色创新能够让我们研发出一些新的技术,能够让我们进一步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同时也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环保型的材料,下一步就要解决这种碳的排放,并且在我们的交通设施上面要研发出更多的混合型的引擎。要研发出更多的可再生的以及可替代性的能源,要确定全球IT以及IT产品国际方面的标准,这就是一个例子了,我们在韩国绿色创新的一个例子。世界上主要的一个钢铁公司,他们就做了一个非常环保的工业流程FINEX,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已经减少了70%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就减少了技术和运行的成本。

    绿色的结构调整,从那些高耗能的产业转向低碳的行业,同时它的目标还是要引进低碳的知识型的经济,要创造一个新的环境友好型的市场,通过IT、生物科技、纳米科技的组合,就是要把现在的产业变成绿色产业。这个公司是韩日合资公司,他们最近达成了一项协议,就是要把亚洲最大的一个太阳能电厂扩大,这个电厂将会达到700多万,而且他们每年的发电量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说很多的家庭将会享用到清洁能源,同时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明年将会减少24000吨的二氧化硫排放。

    韩国被选为主要的智能电网的国家,这是在G20的会议上最近选的,现在智能电网在韩国建立,将会有6000家庭覆盖到电网里面,目前的技术是限制于保留20%的能耗消费。

    绿色价值链,就是把绿色的价值带到工业行业当中,要建立起绿色的标准,并且在绿色链当中充分的利用IT的技术。

    Homeplus,这是一个主要的韩国和英国的合资公司,有太阳能的房顶,他的空调系统也是通过晚上制作的冰制冷,所以可以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其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特征,他们使用二氧化碳作为一种冰来提供它的制冷。

    生态里程项目,目标就是要改变公民的生活方式,要采取鼓励政策让他们自愿的加入到我们的项目当中。韩国政府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标是在2012年的时候比2005年要减少4%的排放量,这些高的目标主要遭受了一些工业行业的反对,但是我们政府还是非常积极、非常坚定的要实现这些目标,今年晚期的时候政府将会正式的实施他的目标和计划。

    根据我们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我们大邱庆北自由经济区将会在绿色增长行业中给大家提供更多的经济发展机遇。大邱庆北处于韩国的东南部,离汉城非常近,坐火车10分钟就可以到了。同时也是韩国第三大城市,有很多居民都住在大邱庆北地区,这里有非常多的跨国公司,包括三星、PSGO等等这样的跨国公司,还有一些国外的投资公司,比如美孚公司、西门子公司等等,是韩国60年代现代化以来的主要现代化中心,改进了韩国的基础设施和面貌。

    DGFEZ我们大邱庆北经济自由区,是一个特区,穿过了大邱庆北许多的城市,它将会成为一个以知识为主体的自由经济区,将会在四个主要行业加强它的能力,包括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IT以及以里程为基础的服务。

    绿色能源,主要比如说从原材料到成品都使用的是绿色或者太阳能,很多的领域将会采用燃料电池太减少它的碳足迹。这个走廊在汽车、家用电器的终端使用者是联系非常密切的,当时韩国的中央政府是非常支持这项政策的,很多公司也使用我们的链条进行他们的运作。他们有些公司已经在印度像智利这样的国家扩大了他们的业务范围。

    第二是高效交通、绿色交通,目标就是要成为一个全球的供应基地,主要供应的是交通建设方面的材料。我们可以利用与现有的全球公司一起合作的机遇,比如说在造船或者汽车制造等等方面这些公司进行合作,来实现这一目标。绿色交通有以下的优势,有非常好的公司在这里,有的有钢铁、化学方面的制造背景,也有有关的测试中心。

    绿色IT主要的目标就是LED显示屏还有其他的设备,将会改进这个行业的能效。绿色IT走廊将会利用世界上最好的IT和移动工业群的能力来发展自己,比如说像三星这样的电子公司就会在其中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现在我们来讲讲一些想法、意义和结论。

    像我们所知道的,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两难的境界,就是在我们实施绿色增长战略当中面临两难的战略,第一个是个人从微观的角度来说他们可能感觉非常无助,虽然有人是知道气候变化的,但是他们对于未来的恐惧是比较模糊的,另外他们也感觉到,一个人是不能够作出非常大的贡献的,不能够完全的应对气候变化,所以他们觉得自己的力量非常渺小,而公司或者行业却有着不同的看法。这种与绿色能源有关的公司,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商务发展机遇,希望能够在这个地方获得更多的投资和更多的鼓励政策,但是大部分的公司却是一种阻力,因为他们觉得成本的增加导致他们竞争力的削弱。在全球的领域来看,我们知道很多国家都在讨论各个国家承担的责任问题,因为每个国家的政策都不一样,要使它和谐稳定起来是需要有很多的谈品要进行的。

    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的漠视和无知以及市场的失灵导致的,环境遭受到了破坏,因此政治意愿是非常重要的,要实施我们的目标,所有利益相关方以及主要利益相关者国家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韩国政府认识到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艰难的境况,因为我们现在不仅仅有气候变化的威胁,同时也面临经济危机的威胁,但是我们还是要采取快速而有决定性的行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