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10月份城商行农信社信贷“降火”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1月12日14:35

   收缩信贷投放战线力保全年利润规模10月份城商行农信社信贷“降火”

  证券时报记者 杨 冬

  本报讯 在经历了9月份的突击投放之后,10月份,城商行、农信社等小型银行在信贷市场上突然“降火”。

  来自同业交换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四大国有银行新增人民币信贷1360亿元,股份制银行新增人民币信贷270亿元。而城商行、农信社等其他金融机构合计新增人民币信贷仅为900亿元,这与9月份该类机构新增接近4000亿元的数据相去甚远。

  独立研究机构莫妮塔对城商行及农信社的调研结果显示,为了保持全年的利润规模、少提拨备,多数该类机构表示单月信贷增量将不再扩张,其中一些机构甚至把今年剩下的额度全部投向收益率较高的小企业贷款。这种调结构保利润的做法,将使此类机构在整个四季度的信贷市场上持续低调。

  资本金掣肘

  2009年激进的信贷投放,使得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捉襟见肘,城商行及农信社等小银行也不例外。

  根据浙商证券的预测,一些在2008年末资本充足率超过8%的城商行,在快速的信贷投放过程中,到今年年底,资本充足率将降到8%以下,如上海银行、包商银行等。

  相对于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农信社通过再融资补充资本的能力要逊色很多。除了已上市的北京银行(601169)、宁波银行(002142)、南京银行(601009)外,其余133家城商行中的绝大部分在2009年面临着新一轮补充资本的需求。

  但股东结构的错综复杂,使得这些城商行补充资本的前景充满变数。浙商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对银行经营的认知差异,导致了城商行各个股东很难就规模扩张达成一致,而企业股东方自身的经营情况也左右着股东的增资意愿。

  农信社亦不例外,其更为分散的股权结构极大的地制约着资本金的后续补充。在这种困境下,城商行和农信社等小银行只能选择收缩信贷。

  利润加减法

  在对外增资扩股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城商行、农信社等小型银行只能通过提高利润的内生方式来补充资本,这是10月份此类机构信贷突然收缩的重要原因。

  根据2005年7月实施的《金融企业呆账准备提取管理办法》的规定,银行须计提不低于风险资产期末余额1%的一般性拨备。亦即银行每贷出一笔款项,就须计提不低于贷款金额1%的一般性拨备。

  莫妮塔研究员祁益峰表示,少提拨备对利润有着直接的提升作用,而要少提拨备就要压缩贷款,10月份以来很多小银行为了提升利润而大大压缩了贷款投放。

  小型银行年末改善利润的另一个做法是,将投放的重点转向收益率较高的小企业贷款。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获知,目前深圳地区的小型银行小企业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普遍上浮20%至30%。

  祁益峰说,在年内余下月份,小银行为提升利润,新增信贷总量将持续保持低位。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