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发文驳斥潘石屹:法律明确保护“倒地”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1月12日07:45
  东方网11月12日消息: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这两位房产界的大佬,日前正为“土地"倒爷"是否合理合法”展开激辩。

  潘石屹表示,中国有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土地不盖房子,反而在倒卖土地,“养鸡的不如倒蛋的”;任志强则回击称,“倒”不是一种犯罪,土地转让是法律予以保护的一种经营行为,虽然不合情但是合法。

  任志强驳斥:法律明确保护“倒地”

  任志强近日在博文中第一句就直指潘石屹:“小潘对"倒地"的现象颇为不满,却不知道土地转让是法律予以保护的一种经营行为。”

  在博文中,任志强称,早于《中国房地产管理法》生效的《中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了土地出让和土地使用权转让的权利与合法性。“这也就意味着国家的法律不但允许依法进行土地使用权的转让与交易,也对这种合法的"倒"给予保护。”

  任志强进一步表示,只有垄断的一方才可能用垄断造成的市场供给短缺,推动产品价格的扭曲型上涨,“增加流通量和供给方式,在非垄断的竞争中只会让价格下降和平稳。”任志强表示,在没有垄断的前提下,任何“倒”都不可能推高物价,“土地的"倒爷"们一定是用比招拍挂价格更低的价格才有倒地的机会。”

  潘石屹调侃:开发商会掀赶超恒大高潮

  潘石屹此前多次在公开场合反对倒卖土地,近日其又对大肆储地的行为进行了讽刺。

  针对恒大上市、许家印荣升首富,潘石屹昨日在博客中用戏谑的言辞调侃道:“这是住宅开发商的巨大胜利!是土地储备的巨大胜利!一定会在全国的住宅开发商中掀起学习恒大,赶超恒大的新高潮!”

  可以看出,潘石屹无论反对“倒地”、还是嘲讽“储地”,都是出于“道德批判”,而非探讨其是否合法。从这点上说,执拗的任大炮另辟蹊径辩论“倒地”的合法性,似乎有鸡同鸭讲的意味。

  不过,任志强在博客末尾笔锋一转,指出制度缺失是“倒地”泛滥的原因,“要批评和攻击的不是市场中的合法行为,如合法的土地转让、合法的不动产投资以及一切用合法手段获利的行为。如果从情理而非法律的角度认为这些投资与转让尚有可指责的短点,那么一定是法律或经济制度中存在着的问题。”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