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丁仲礼:科技创新背后隐含巨大商业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4:51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第四专场:科技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专题”发回来的报道: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关村论坛,与大家一起交流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刚才周校长非常谦虚,他说他对科技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不是很熟悉,对我来说更是如此。如果说周校长是谦虚的话,那我说的确实是实话。我本人是研究气候变化的,今天上午刚刚参加完科技部组织的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论坛,下午又来参加这么一个论坛,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想借此机会从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来谈谈社会对科技创新的巨大需求以及背后隐含的巨大商业机会。气候变化如今不仅仅是科学问题、环境问题,还是一个国际政治问题,当然也是经济问题,事关社会的长远发展。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气侯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应该也只能在发展过程中推进。发展与科技创新总是如影随形,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应对气候变化也不例外。应对气候变化因为涉及到今后国家间排放权的分配,所以它在国际政治上存在着激烈的博弈。但是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绿色发展只能说是当然得选择,不得不加快的一个选择。因此目前低碳经济发展的呼声非常之高,发达国家一方面适度以碳关税、技术标准、行业标准等手段构筑贸易壁垒,国内节能减排产业升级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引起这些挑战寻找绿色发展商机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持续支持,更离不开科技与经济的有效结合。

  从一般的角度说应对气候变化它的方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减缓气候变化,一种是适应气候变化。所谓减缓气候变化就是要减少减缓进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这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减排。减排通常可以采用两类技术,一类是把部分排放的碳吸收或者是固定下来,我们称之为固碳技术。第二类是通过技术手段减少碳的排放,我们称之为清洁能源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核能技术以及建筑交通等领域的节能技术。所谓适应气候变化就是人类在科学预测气候变化的基础上选择最佳的生产生活方式,一方面最大程度上规避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利用气候变化带来的契机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固碳技术及产业前景,大家知道古碳技术分为工程固碳和生物固碳两大类。工程固碳简单来说把二氧化碳搜集并注入合适的地层,大家知道的CCS技术。这项技术比较复杂,牵扯到很多环节,人们对它的安全性以及应用前景的看法还有很大的分歧。这项技术值得深入研究。从我个人来说,我认为如果说搜集到的碳不能被利用的话,仅仅是用来埋藏的话,这将是非常耗能并且不一定非常安全的一项技术,所以我个人认为短时期内可能不会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尽管现在国际上把这个事情说得非常多。但是相比之下,生态系统的固碳就要简单得多,其原理就是要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形成有机物。这些有机物或者通过自然过程固定到土壤当中或者固定到植被当中,达到降低大气碳储量的作用。这是安全有效简易的固碳技术,除海洋以外,森林、草地、农田这三大陆地生态系统都有很强的固碳潜力与固碳功能,尤其对中国来说。我国幅员辽阔,生态系统多样,固碳潜力巨大,据有关科学家计算,1980年到2005年我国仅仅通过造林活动累计吸收二氧化碳大约为30.6亿吨,相当于同期工业排放的15%。森林与土壤固碳技术成本低廉效果明显,有专家测算保持森林面积不变,仅仅调整森林结构,同样的森林覆盖面积下中国只要增加密度调整森林结构,50年内可以新增22亿二氧化碳的固定量。如果每吨二氧化碳以30美元计算的话,那就相当于660亿美元的价值。开展森林系统固碳工作能够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比如内蒙古的科尔沁沙地、呼伦贝尔沙地等四大沙地非常有名,总的面积1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们浙江省的1.5倍。这些沙地在过去都是水草丰美的地方,土壤当中也固定了很多的碳,当时土壤当中碳的含量表层大概有1%的含量,后来由于过度放牧草场被破坏了,现在变成了沙地,曾经固定下来的碳大部分流失了。

  几十年以来应该说我们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固定沙丘维护牧场,而对生态关系的恢复并不是关注很够,投资是相当得大。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也知道尽管农牧民有政府的大量投入,但是由于找不到替代牧民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手段,禁牧实际上是没有道理的,所以沙化还在扩大,生态恢复效果其实很不理想。前几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混兰达克沙地搞了一项实验,实验发现如果在沙地里面不养牛与羊而是取代养鸡,每平方米公里每年可以固碳两千吨左右,根据目前国际市场碳交易的价格就是600美元左右。通过以鸡取代牛羊的这种方式,草地的恢复还是效果非常明显,并且草场恢复以后还可以通过圈养牛羊,综合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根据这个发现我们在混兰达克正蓝旗搞了十万亩的示范项目,圈了一个完整的村子,之前该村的村民收入经济主要靠养羊,每个月大概有三百亩草地,每年每亩草地产出不到10元,人均收入一年不到3000元,经济效益非常之低,草场非常不好,牧民的生活也非常困难。我们植物所一个项目组利用社会资金成立了公司,通过以公司为经营主体,科研单位与地方政府配合,牧民共同参与这种方式,将十万亩牧场封起来养鸡,以圈养的方式割草养牛羊,草地的固碳功能大大提高,草场的生态也得到了恢复,并且牧民的收入得到了提高,这个提高进一步加大了牧民改善生态的积极性。

  我国有广大生态退化的地区,比如西南的喀斯特地区有五十几万平方公里,西南喀斯特地区的生态退化非常严重,青海的三江源地区甚至是南方的一些地区都有通过开展生态系统的固碳工程获益的巨大潜力。这是一举多得的商机,如果企业参与生态系统固碳的工程以后,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会因为固碳为应对气候变化为人类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我们必须指出,生态系统固碳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尤其到底固定多少碳的论定过程当中是非常复杂的,它还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也要通过标准的建立、认定程序的建立,需要大家共同打造规范的市场,我想这是一个艰巨的过程,但是我相信这里面市场的潜力会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科学院在这方面的三个成果及其示范性的工作,第一个是煤际间接液化技术,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经过多年研究,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际将煤炭合成液体燃料技术,组建了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有三个工业示范项目正式投入史册,所产出的油品是当今世界最洁净的液体燃料之一,并且技术足以支撑年产三百万吨到五百万吨的建设规模。经检测,该油品直接加入柴油后可节油8%—12%,尾气排放达到欧5标准。根据示范项目的数据,该油品成本价每吨2100元,而市场同类油品的价格为5800元。第二个是甲醇烯烃技术,甲醇到烯烃这个工业链当中有难点断点,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一直致力于甲醇到烯烃的研究,目前采用该项技术的中国神华集团60万吨、山西新型公司20万吨工业化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一条以煤、天安门为原来经由甲醇制取低碳烯烃的废石油原料路线正在变成现实。2020年煤制烯烃的目标800万吨,市场份额为11%,煤制烯烃将成为烯烃市场很好的补充。第三个是煤制乙二醇项目,乙二醇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和战略物资,用于制造聚脂、炸药、防冻剂,每吨成本为四千元,石油乙二醇每吨四千至六千元,市场销售乙二醇每吨高达八千元到九千元。无疑煤制乙二醇具有很好的市场竞争力,2008年我院福建研制了全球首套万吨及煤制乙二醇技术,启动了20万吨煤制乙二醇示范工程,是我国五大煤化工示范工程之一,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投产,未来形成12万吨生产规模,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乙二醇生产企业,实现部分替代进口。

  化石能源的梯队,我院启动了两个行动计划,一个是太阳行动计划,以2050年前后使太阳能成为重要能源危远景目标,确定2015年为分布式利用,2025年为替代利用,2035年规模利用三个阶段目标。筹备建设五个研发中心,从光谱、光热、光化学、光生物等多个主要途径入手,在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和转移转化等几个层面实施太阳能行动计划。生物制能生物技术,利用生物废弃物,在无害化处理技术、高效沼气生产技术,生产高附加值化学品和生物材料及产品四个方面进行部署,力争建成一批农业生物制能基地,实现农业、生物制能产业的市场化。推动节能减排的结构转变方面的技术,包括电动车行动计划和半导体照明。目前我院电动车研究中心已经成功研制了第一代和第二代家用电动轿车样车,这些样车充电可跑15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我们计划到2010年到2015年研究出轻量化、智能化的高级跑车。半导体照明成为第四代照明和绿色能源,具有体积小、寿命长等特点,同样亮度下半导体照明耗电紧紧为普通白纸等的1/10,寿命延长100倍。智能电网,建立多种先进技术之上,实现包括抵御攻击、保证客户需求,允许不同发电需要的功能,未来一个国家的电网发展一定会走向智能电网。我院启动了智能电网行动计划,成立了智能电网研究中心,加强对智能电网技术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研究,构建智能电网的技术。

  10月3号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题为“科技引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历史经验表明,金融危机往往孕育新的科技革命,正是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推动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提供新的增长引擎,使经济重新恢复平衡并达到新的更嘎的水平。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率先复苏并走向繁荣。他强调,科学选择新兴战略型产业非常重要,选对了就能跨越发展,选错了将会贻误时机。我国发展新型专利型产业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完全可以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我院产学研结合,推动经济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技术创新与示范工程结合才能出效益出成果。我们热忱欢迎企业界的有志之士与我院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创造出更多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俱佳的产品。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