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克斯卡斯:创造国际合作环境对集群发展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4:54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 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全球创新集群发展”分论坛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主任罗斯琳·克斯卡斯: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跟大家讲话。首先我要说一下,谢谢,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索菲亚科技园区。今天已经有40年的历史,于1969年创建的,它的创建,建立在四大支柱上,企业、研究机构、大学和培训机构,最重要的就是这四个支柱交叉培养,让人们相互合作,特别是在创新和协调政策方面。政策支持到索菲亚基金的支持,能够来自不同背景文化和思维方式的人共同在一起讨论。这种交叉培养和交叉培育的方式,致使很多创新型活动和合作项目,我们创建了很多项目,为了促进创新活力。索菲亚基金也是创建了第一个早期的阶段性基金,也创建了一个孵化器和一个俱乐部,这个俱乐部也能推动新的产业和新的思维方式。所以我们是第一个生物的发展的平台,来自于这个地区的人都参与进来。我们也创建了一些软件,一些俱乐部还有其他的创业产业的俱乐部,并且我们每个月都会和公司进行讨论、开会,让一些风险投资家和融资、政府一起来讨论,共同探讨最有效的思维方式,并且我们还帮助他们找到了一些好的企业,并且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做法,我们和这个地区在未来的思考方式上进行了很多和当地的合作。

    今天我们是第一个欧洲的技术科技园区,最重要的技术的枢纽核心,我们有差不多1300个企业,有4万人在这里工作,这个地区有超过70个不同民族和国家的人们在这里工作,每年营业额44亿欧元,这个科技园区有这个地区的100万人口,我们有很多研究,还有其他的机构,还有负责互联的,还有一些学术机构、大学、工程学院和管理学院以及其他的一些不同的工程学院和大的公司、德州机械还有西门子等等。

    我们看一下这个基金会的作用。我们这个基金会是由拉菲特参议员创建的,他建立的这个科技园是白手起家,什么都没有,他要求人们吸引投资,到处招商引资,1984年的时候,建立了索菲亚工业园基金会,主要是能够促进工业园中的创新政策,被国家的法令宣布为具有公立的机构,并且由拉菲特参议员担任主席。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科技基金会,我们可以资助一些新的科技项目,也可以资助新的企业,推出这些新的项目,给他们提供资金,提供只有大企业才能提供的资金。当然,这些企业有超过60人以下就可以申请这个基金。我们还有一个公共的使命,作为一个在科技界、企业界和文化活动的接口,无论是本土、国际层面还是国家层面。

    我们有很多的合作协议,他们说的是拉菲特参议员创建的,一开始是不存在的,他的妻子叫做索菲亚,所以叫做索菲亚基金会。从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当时这个地方只有野兔的时候,拉菲特参议员就希望它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工业园,能够促进它的发展,所以它一开始就有这样的国际视野,就有国际的特性,并且我们有很多国际合作,让他们在他们在国际上非常活跃,进行很多的活动,帮助我们的企业在国际上进行拓展。我们和很多的包括和中国的科技园都有这种合作协议,包括中关村、上海、苏州、韩国的工业园、印度布尼技术工业园、非洲,和这些国家的政府都有一些合作,包括和突尼斯、摩洛哥和中东的国家,以色列、埃及都有合作,我们和欧洲其他的国家有很多合作。

    这个图上显示了我们和35个国家超过几千家机构有很多合作,然后我们有推出了一些国际网络,比如说ICN,就是创新推动网络,它是由好几个机构和好几个工业园,包括慕尼黑以及其他国家共同组织的工业园。大家知道,皮耶尔拉菲特建立了IACA,就是国际科技园区协会。1984年的时候,是我们的25周年,当时我们又扩展了我们的科技园区。这就是我们的科技园区,我们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产业集群。当时法国政府推出了创新的一些计划,这个就是所谓的集群,在他们的成员之间促进合作,包括我们索菲亚工业园的企业,还有媒体,还有学术机构,还有其他的年轻公司进行合作。他们的目标是在他们之间进行更多项目,法国政府提供融资,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在这样一个75个工业园中我们有5000家企业,这些公司中,我们有差不多超过60万个员工。在我们推动过程中,法国政府做了一些评估,评估了这个政策,并且决定对所有的活动进行评估。这个政策,法国政府让索菲亚作为新的工业园来引导国际合作,所以我们做了很多的合作,包括这些国家的企业进行政府和集群以及其他集群间的合作。

    第二个作用就是从索菲亚角度而言,让中小企业和其他国家的中小企业进行合作,所以我们这个领域有很多合作,能够让我们成为法国的中小企业和外国中小企业的接口,促进他们之间的合作关系。我们作为政府应该促进这样的合作关系,第一个就是所谓的竞争集。我们有12个集群,如果你想有更多这方面的信息,以及谁在这里面工作,可以到我们的网站来查。这里有高科技和生物技术,我们有11个专业集群,汽车有4个,建筑行业有5个,其他行业有15个。法国政府已经推出了一个新的政策,促进生态技术集群,也可能未来几个月我们就可以有13-14个新的集群了。这种集群的难点就是进行国际合作,并且能够知道每个企业,了解他们的信息,让他们能够在企业间很好地合作,我们的项目就是建立这样的平台,促进这些集群特别是中小企业和集群的合作。

    为了促进我们的国际合作,我们就有这样一个想法,就要创造出这样一个为我们的外国的合作伙伴、为欧洲的合作伙伴创造一个合作的平台,这样我们就有4个支柱。第一个,我们叫做保护政策,第二,我们有一些金融组织的方式,比如说去哪儿找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给你提供钱和资助。另外国际行动,去哪儿寻找合作伙伴,还有技术开发,你怎么样提供一些培训,通常来说,我们有大量的培训,同时我们还有很多的来自别的国家的一些企业,这样我们就有最佳实践的分享,尤其是在这样的产业集群当中。另外我们很多倡议是在欧盟的级别上进行的,这里是我们这样一个组织的情况,这里主要是我们称作的欧盟的一个平台,这样的平台是为这些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以及其他的竞争集提供的一个平台。我们可以将所有的信息都分享给其他的集群和其他的中小企业以及其他的国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欧洲来说,在欧盟级别,我们也有专门的关于集群的政策,比如说我们专门在欧盟有一个高层团队,主席是皮耶尔拉菲特,团队里有15个欧洲方面的专家,刚刚设立了一个集群谅解备忘录。我们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看到这样一个备忘录的情况,这个备忘录是欧盟对于产业集群的看法,同时它也在不断影响着新的欧盟的项目的产生。

    另外,在2009年,我们的欧盟集群产业政策团队建立,这个团队是在2009年的早些时候建立的,这样一个团队的主要目标就是去分享有关集群的一些产业政策。目标主要是为了进一步看如何帮助欧盟成员国来支持在欧盟内部出现这样一种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同时为了增强这些产业集群的科技创新能力,可以使得它的技巧、它的研究、它的能力不断得到加强。另外,现在的趋势是我们很可能实现欧盟的内部国家整合的一个产业集群的政策。所以大家了解,如果我们希望欧盟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一个集群的话,我们就必须要合作,必须要融合,而且要共同携手努力,能够为其他的国家提供服务。

    另外,我们的这个政策,我还可以告诉大家,在我们上一次的集群产业论坛上的主题,所有参与者都认为创造国际合作的环境非常重要,把我们的集群做得更大,做成一个国际性的一个集群,尤其是在新的市场和新的科技项目当中,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 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张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