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大东北旅游圈成新兴旅游板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1月12日16:16

    近年来,东北三省的旅游收入以年均增长超过20%的速度迅猛发展。

   旅游业的振兴,“大东北”的品牌功不可没,目前,随着合作的逐步加深,大东北旅游圈的格局已轮廓初现,这一地区有望成为继长三角、泛珠三角等之后又一热门区域旅游板块。

   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大东北无障碍旅游区。事实上,由于东北三省人文相亲,社会、文化、民俗、生活习惯相似,内部城市间差异性、关联性和互补性较强,与旅游产业“内合外放”的要求恰好吻合,东北一直在加强区域性旅游合作。

   从东北“4+1”城市旅游联合体到“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旅游规划”的编制,到2007年东北7个主要城市签订的《关于加强旅游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书》,再到今年9月,大连、丹东、鞍山、沈阳、本溪、通化、白山、长春、延边、绥芬河、牡丹江和哈尔滨等12个东北地市以及长白山、镜泊湖2个管委会结成的“12+2”的旅游合作联盟,确立了以201国道、京哈铁路和东边东部铁路为纽带,打造东北东部旅游黄金路线目标,长白山脉的旅游资源得以进一步整合,合作使“大东北”的概念日益深入人心。

   大东北旅游圈的打造也使这种合作越来越务实,它以打造大东北旅游线路、共同宣传促销和服务体系、共同培育主打产品和品牌等为基础的大东北旅游圈为目标,并最终形成区域旅游一体化格局。

   东北三省之间的合作还体现在旅游资源和人力资源的共享,比如冬季哈尔滨的冰灯技师纷纷到辽宁和吉林两省“授艺”。辽宁省以往由于冬季天气寒冷,旅游产品开发相对滞后,冬季成了不折不扣的旅游淡季。近几年,通过黑龙江、吉林两省一冰一雪的带动,辽宁旅游将冰雪和温泉组合打造成了冬季休闲度假旅游特色产品,打破了辽宁旅游的淡季概念。

   不仅是在冬季旅游方面,东北夏日的“凉爽”资源也日益受到游客青睐,夏季旅游的大东北线路逐渐走向成熟。许多外地游客纷纷来到黑龙江体验养生避暑休闲度假旅游,到吉林进行“消夏节”狂欢,到辽宁体验滨海风情。

   经过几年的抱团发展,现在人们脑海中的东北除了冬天的雪原冰灯之外,还有夏季的避暑胜地以及秋季的“五花山”、生态优秀的林海、湿地等等。过去冬季的“东北”变成了今日四季特色旅游品种不断的“大东北”。

   大东北旅游圈的兴起带动了东北地区旅游业的强势发展。据统计,吉林省旅游总收入年均递增超过25%,3年翻了一番,去年旅游收入达450.80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7.02%,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逐年加大。2005年以来,黑龙江省国内旅游接待人数累计达到2.45亿人次,年均增长20.19%;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累计实现1623.1亿元,年均增长22.44%。在国际金融危机、甲流等多种因素影响下,辽宁旅游仍能完成年初制定的接待旅游总人数2.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40亿元的目标。

   此外,除了特色鲜明的冰雪、森林湿地、凉爽和满族风土人情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之外,由于地缘关系,东北亚区域跨境游成为东北地区旅游资源的又一大亮点。今年9月,《“大图们江动议”2010-2012旅游实施计划》获得批准,这标志着中俄蒙朝四国多边无障碍旅游迈出了坚实一步。东北处于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受益于此,大东北地区在提升对国内旅客吸引力的同时,还具备了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巨大潜力。 (12D1)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