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专访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严晓燕:商业银行金融创新需完成三大转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6:19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金融创新与科技发展论坛”分论坛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也能够邀请我参加今天这个论坛,谈一谈我们的一些体会和交流一些我们的工作,觉得非常容幸,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刚才也听了前面各位的发言,我觉得还是深受启发的,也感觉到金融和科技一直是我们业界热议的一个话题,刚才冯总还有咱们外方对金融、对科技都做了很多深入的探讨,而且也讲了很多名人的一些语录,对科技和金融的深入理解。

    我想今天作为北京银行,主要讲一下金融和科技的一些结合是怎样结合的,我想在这个结合点上,我认为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可以为科技的企业,走向市场服务,可以为科技的新产品走入市场服务,同时也可以使科技人才,自身价值得到大幅提升。我指的金融可能既包括银行,也包括资本市场,当然也包括各种发债等等各种形式。实际上特别是近期从媒体方面来看,颇为轰动的就是28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可能不仅报道了这些企业,成功的企业,可能更多报道了这些企业家,财富的增长,也对社会上我觉得是特正面的一种激励,我想这种激励会激发更多的人想做中小企业,想做科技型的企业,可能还想做各种文化创意型的各种企业,就是要创业,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正面的激励。

    下边我想结合北京银行的情况,我先介绍点情况,然后再谈一些体会,北京银行是一家中外资本融合多元化股份制商业银行,因为它经历了发展也是引入了外资,另外也有各种成分的投资人,同时也是一家立足北京走向全国,面向国际的上市银行,我们是2007年应该说在股市最好的时候,在上海A股登陆资本市场,目前我们的资产规模超过了5000亿元,在08年全年一年我们有几项指标在上市银行当中应该说都是最好的,比如我们人均100万净利润,成本控制在30%以下,还有综合理财能力,这些都是在上市银行占在首位的。

    北京银行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有了较快的发展,实际上在成立之初我们也面临着一些艰难的选择,在成立之初,面临着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因为那是96年,我们作为一个城市银行我们市场定位怎么定?我们怎么样发展?当时也是面临着这样的选择,当时我们也对北京做了一些分析,主要是北京有一些科技的优势,人才的优势,资金的优势,当时我们定位三句话:立足首都经济发展,立足中小企业和市民百姓。我们特别突出了要立足北京的中小企业,北京中小企业有一特点,更多的是什么?更多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北京银行始终积极支持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在国务院作出了“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决策之后,银监会,银监局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要求商业银行要支持中关村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那么北京银行也积极地参与到其中,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下面我想把我们的工作和体会概括为三个坚持,五个继续。

    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定位,服务中小。
我想这个坚持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明确中小企业定位以后,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支行,基本上伴随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部我们也成立了相关的支行。这是做了一件事,第二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专门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和培训工作。第三个,就是总行成立了中小企业部,那么从总行系统管理,从全行为中小企业进行管理。我们在海淀地区一共有42家支行,都把它囊括进来成立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部,全行做中小企业队伍大概在300人。我们小企业贷款客户800多户,贷款余额130亿元,在今年2009年我们又专门成立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特色支行叫“中关村海淀园支行”,专门为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服务,这个特色支行成立七个月,已经发展了71个贷款户,金额5.36亿,应该说在这个地区北京银行应该说是排名在第一位的。这是一个坚持定位。

    第二个坚持,就是坚持特色,不断创新。对银行来说,对商业银行来说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刚才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冯总因为原来也是做工商银行,我们俩人都在工商银行工作过,对工商银行这种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原则他刚才讲得非常到位。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该说小企业贷款就很难,科技型的中小企业贷款觉得更难,作为商业银行来说,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难,为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就更难,这是由于它的特点决定的。刚才冯总还总结了很多特点,我们当时也认识到它的难度,但是我们当时明确了一个原则,我想这个原则就是三句话:要紧贴科技园区的发展,紧贴客户需求,紧贴各级政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实际上我们这一年一直围绕着在园区的发展还有客户的需求,还有各级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北京市政府,中央政府,还有科技部,层层都有很多的优惠政策。

    我们坚持金融创新,在这方面打破了一些银行传统的做法,这样我想一方面要有所创新,遵守商业银行原则,同时防范商业风险,要想做到有创新,又要遵守商业银行原则,因为我们资金来源是客户的,客户存款要百分之百要付,利息要百分之百付,所以我们风险要尽量降到一。我们要看财务报表,又要看固定资产,同时要看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看他们的素质,看他们对企业发展的这种理念。还要看产品,有些是不是看有专利,另外看这个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也要看这个产品的市场的发展潜力。再有还要看金融者的信用情况,这个也是我们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或者一些新型中小企业我们的一些做法。

    在这一点我跟刚才冯总的一些观点是比较一致的,我也举一个例子,在一般情况下,亏损企业银行是肯定不给贷款的,但是在我们做中小企业的时候,我们也破了一下例,比如奥运期间有一个小企业是做奥运的纪念品的,这个企业当时给我们报材料的时候已经撞了几个钉子,它就是处于亏损,因为它前期投入嘛,它的市场还没有打开,但是到我们这儿以后经过分析一个是对创业者,一个对产品,一个对北京奥运,我们分析以后还是给他贷了款。最后贷款以后企业的订单源源不断,市场需求非常大,他不仅扭亏为盈,而且他还申请到伦敦奥运会纪念品的资格。当然我们看他有北京奥运会生产纪念品的资格,当然他是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前期准备比较多,所以对盈利利润问题也要做分析,也要看市场的前景,看这个产品。

    对于经营者信用情况,我也举一个例子,比如这次28家上市企业之一,华谊兄弟,当时是哥俩王中军、王中磊,当然也在我们这儿贷款,贷款的时候,怎么体现诚信呢?虽然我们把贷款的名字叫知识产权质押,而且是捆绑他的几部电影的质押,但是实际上相对比较虚,就要求他本人,他是企业法人,要求他本人个人资产,包括房产,包括他的车,包括所有东西我们都一一看过,而且全做了确认,你是经营者的信用,你自己对这个企业有信心,银行才有可能有信心。实际上我觉得这些都是一种对原有的商业银行的贷款要求的一种创新。实际上我们贷款以后,这个企业发展得非常好,许多片子都非常成功,最终在创业板第一批上市。我想这是一个转变。

    再一个转变,与担保公司合作,中关村科技园区,我们在这儿做业务是和中关村科技园区应该说紧密的合作,科技园区专门有一个科技型的担保公司,这个担保公司我们与它合作得比较密切,实际上也是与担保公司共同分担风险。这一点我想这也是一个转变。

    还有一个转变,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的过程,而且积极的来享受科技园区的各项贴息政策,因为为了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北京市还有中关村科技园区,也就是郭主任他们这儿有很多的政策,我们都紧贴着这些政策来支持他们的发展。到目前我们不仅有了一个特色支行,而且北京行总行还给予了两千万元的授信,因为我们现在在支行都是没有审批权的,但是09年3月份成立的特色支行,我们是给予授信2000万,这个授信以后推出了六大类的特色产品,包括软件外包,文化创意,信用贷款,留学生创业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09年1月份到10月份北京银行一共发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549笔50亿元,应该说我们在这方面还是下了比较大的力量。下一步我们也有重点,希望比如说信用贷款,虽然信用贷款没有抵押,没有担保,原来我们是没有这个贷款品种的,经过这几年我们现在就考虑已经在北京银行做过几期贷款,而且企业发展得非常好,这个市场前景也非常好,像这样的企业我们就会给它发放信用贷款,信用贷款一定是手续什么时间相对来说都比较快。

    第三个坚持,就是坚持合作,科技领先,坚持合作主要与北京市科委,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都签署了相关协议,我们也承诺提供20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的这种贷款的额度,这是一个合作。还有一个合作与中关村科技创新金融服务集团,中关村小额贷款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业务流程客户资源方面共享。第三个合作与中关村创投协会,中关村担保公司,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合作,先行先试,在信保融资,股权待办等方面深入合作,第四个合作与科技创新金融工作组合作,在关于税收方面我们也积极提出一些工作建议,这是我们三个坚持。

    下面我们还用五个继续,那五个继续一个要继续推进特色支行试点工作,现在我们这个特色支行应该说是比较成功,下一步我们还想再开几家特色支行。

    第二个要继续推进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经过我们这么多年的探索,我们行形成了14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特色产品,在这方面我们已经累计发放贷款400亿,在担保公司的范围内我们行的贷款占到70%,下一步中关村担保公司还要联合商业银行推出中关村百家企业担保授信,为123家企业提供授信32亿,像这些合作我们都积极的参与。另外还有一大批文化创意产业,我们北京银行都给予了支持,在北京地区文化创意的贷款我们也是占到总额的90%以上。我行长期支持的中关村企业比如说时代集团、爱国者、汉王科技,这些都已经成长为领军企业。最近28个企业中北京地区一共有8个企业上市,其中7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刚才我举的例子,一个是华谊兄弟,一个是神州泰岳,还有探路者等等,我们重点就是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担保授信,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投保贷等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不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自己发展阶段,不同的产品我们北京银行都会给你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是第二个继续。

    第三个继续,就是要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功能和作用,北京银行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要是给科技型中小企业做一些咨询、服务、培训,比如你的财务管理,你有一些什么需要北京银行帮助的,我们会提供这方面的咨询和服务。这样可以满足银行提供贷款的一些需要。

    第四个继续,就是要坚持业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专业化的服务能力,下一步还要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提升我们专业化服务能力,这个专业化主要体现在我们内部,就是前台的客户经理,中台的专业审批,还有后台的产品创新和集约化管理,我们下一步还要再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第五个继续,就是要做好科技金融资源的对接,积极开展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各种资源对接工作,我们北京银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以后已经累计举办上万企业中小企业培训,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部,还有小企业中心,还有特色支行的作用,为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我想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断的深入,科技发展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将日益增强,作为北京银行,我们主要是立足北京,所以我们要以全新的姿态积极的不断的创新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我们的流程模式、管理各方面,为中关村地区,也为北京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张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