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专访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伊文森:创新药物研发企业如何能够取得更好成就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6:24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第四专场:科技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专题”发回来的报道:

  诺和诺德公司副总裁拉斯·伊文森:几个月以前我们决定增加在中关村的研发力度,目标把我们投入中国的资源翻一倍,现在我们也已经把在中国的研发活动翻了一倍,所以能够来到这里来到中关村论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荣誉。制药行业60%的销售都是来自于研发的,和其它行业相比,研发活动要多很多,大家可以同电信、航空、国防、化学、电子等等行业进行比较,或者同电脑行业进行比较。我们有16%资金都是用于研发,所以医药行业是研发的重头。我们可以看一下,以美元来计算的研发支出,可以看到在过去美元的研发支出一直在迅速增加,现在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的水平在09年研发支出大概是最高的。如果看一下发现的新的分子体,即使我们的研发支出呈指数级在增加,但是我们还是没有办法推出很多新药,实际上新药的分子去年推出的新药分子基本上和我们以前在20年以前推出新药分子的数量是一样的。去年推出的新药分子只比我们在20年前高6%—7%,所以尽管制药行业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但是我们并没有能够向市场推出很多新产品。这是研发的现状,而且研发的成本也主要是因为我们在进行很多化学品的筛选、化学物的筛选、研发新药造成的。实际上它需要我们去研究很多像蛋白质还有基因组还有结构基因学等各个方面的科学,我们还要运用各种新的技术去进行研究,但是我们还是没有能够解决现在自己所面临的低生产力的问题。如果进行细问的话,我们可以看一下把它分成不同的研发阶段,看一下哪个阶段出了问题,我们从最初始的研发阶段到临床研究一直到人体临床研究,之后再到最终阶段的研究,我们的生产力都是比较低的,那么另外比较令人惊讶的,尽管我们进行了很多研发,提交了自己的药物发布报告给有关部门,但是我们的新药申请还是没有最终被批准,也影响了药物分子最终能否变成产品推向市场,这是行业整个面临的共的问题。在每个分子上面所花费的费用可以看到在20年以前大概是一亿美元,相当于每一种新的分子药物推到市场上要花一亿。但是现在到05年的时候已经是13亿美元了,我还没有给大家展示09年每个分子的费用,它也没有呈下降的趋势,反而继续上升。每个新的分子实际我们的投资是越来越高的。除此之外医药行业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很多品牌药的专利期就要到期了,这个药物到期之后就面临仿制药的竞争,如果专利过期的话,那些仿制药它们的价格都是比较低廉的,价格都是很低的,所以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从全球来讲,明年价值2600亿美元的品牌药将会面临专利到期的问题,从09年到2015年陆续面临专利到期的严峻问题,而且我们没有新药投入市场来取代这些已经到期的专利药。在美国20大制药公司在今年都有一些专利药已经过期而且总价值达到74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情况。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非专利性的药品或者说我们对于专利性药品的数目将会占到美国或者英国的60%左右,其中只是在整个医药市场占15%的这么一个价值。我们看到当这些药品在没有专利保护的时候可能存在在市场的价值也会往下走,这会使得我们看到比较便宜的药物可以治疗更多的病人,但是对于我们的制药商来讲这并不是非常好的一种情况,而且我们必须要发明新的分子才能真正来增强这方面的发展,而且我们需要在整个医药方面有更多的创新方面投入,现在出现生产力以及创新方面的危机,我们没有办法能够在很多公司里面找到新的分子或者是没有办法找到能够使得那些已经过期的专利药品分子得到新的更替。对于整个制造业的情况或者未来的展望,我的建议还是不错的,当然在制药业里面讲,对于我们的一些新药发展趋势对于全球来讲并不会紧缩,如果看一下全球人口来讲也在不断发展,现在我们有65亿人是05年的数目,现在在2020年就要增长到76亿人口。人是越来越多了,这样我们就需要更多的药品,这是第一点。

  全球人口在老龄化过程中,随着人们越来越老会得更多的病,这样需要更多的治疗,帮助我们的制药业进一步发展。我们在行业里面没有太高的生产率,但是我们还是看到很多的药品已经变成了一些被治愈的药品这些病已经不复存在了,我们把原来的这种严重的病症治疗转向长期的病症治疗过程中,也是对整个制药业来讲是一个良好的情况。另外全球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着,人们逐渐从农村转向城市生活,这也是我们能够看到全球都发生的情况,这样也会带来我们在全球的一些移动性的问题,这也使得人们受到的教育程度更高,人们有更多的人去了城市。人们希望获得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治疗。全球移动性更加高了,而且全球范围内我们比以前几十年前做事情的速度更快了,我们现在看到猪流感非常容易在全球流行起来,由于人们活动度的增强而导致的,这就使得带来更多的传播率,当然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种疫苗体系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这种全球方面的问题。当然这就使得我们对于全球有更多的疫苗需求,使得这方面的发展更加快速。还有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大幅度变化,我们在中国也看到同样的情况,大家的饮食习惯快速发生变化,同时人们的体力活动在减少,这也就是两个促进我们行业发展的原因,现在什么都吃,现在可能经常去开车,而且我们的疾病有的时候成为一种传染性疾病或者说人们越来越胖,这些都是问题,这些问题是全球范围内的问题。诺和诺德是专门致力于糖尿病方面的制药公司,这也是因为人们现在生活方式的变化发生更多的糖尿病。另外还有环境方面的因素,这也使得对于制药业的发展有更多的驱动力。全球气候变化使得整个疾病发生变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热带病从南半球转到北半球,现在很多病比如像原来麻风病比较少,现在从南半球转到北半球,还有一些呼吸道方面的疾病,这也是由于环境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我们把这些原因都集合在一起我们就能够看到对于人类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于制药业来讲却是非常大的未来发展的机会。虽然这些情况对于整个人类来讲是负面的,但是这却意味着让我们的制药业有所作为,那么我们还会顺着这个道路继续发展下去。对于我们制造业的未来来讲它是比较光明的,如果能够有一些创新性的药品带到市场上,对于整个制药业的研发必须促进它的生产率,需要面对全球市场上没有实现的一些医药方面的需求,而且对于现在出现的一些市场机遇进行资本化。

  对于这个市场未来的驱动力和趋势,尤其在制药业领域,非常多的制药公司改变他们的结构,从大的公司大的研究中心来进行分解,他们现在有一个趋势是希望能够把这些研发或者一些部门转向更小的部门,我们看到比如像礼来、葛兰素史克、施贵宝、辉瑞等等,他们有一些更小的研发部门更加紧凑的研发部门。之前他们会有一个非常庞大的部门,有非常多的治疗部门或者不同的研发部门,还有针对非常多的疾病,第一天治疗呼吸疾病,第二天治疗降脂药物等等,现在看到越来越高生产率的出现,他们需要把这些研发部门分成小片,转成比较小的治疗部门,使得这些公司内部有一些小的部门,使得这些研发项目在整个产品组合中来自行决定在哪个项目中选取哪个是最好的项目,可以和客户和病人走的更近,做出最好的决策。几年前我作为研究者,我发现我们在非常长的时间里面进行研究就可以使您有机会不光能够治疗一年的疾病,而且治疗七年的疾病,特别是我本身作为一个糖尿病方面的专家,我们希望实现一些工具方面的革新。

  内部的一些许可项目当中的需求,整个内部项目的制药公司产品组合,我们有非常多的项目在早期的时候就开始了,它们逐渐从第一阶段临床前阶段向一阶段、二阶段、第三阶段发展,逐渐越来越小。我们在不同阶段都实现管道的畅通,作为一个制药公司我们需要在生物技术放下,从大学里面以及个人理念获得支持。后期开发以至临床阶段都希望把这个管道进一步拓展,并且我们可以有一个风险分享的可能性,这样我们就不会把所有的项目都自己来抓住,我们是通过内部的这种创新发展来实现内部的共享。我们有非常多的预算,都是走向外部的创新或者是外部发展的。我看到一个非常大的可能性,那就是说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当我们在进行一个新的项目的时候,我这里有一个小的数据,实际上当我们看一下过去的成功做法,我们看到一部分是在内部来进行成功的成功率,我们看到一部分是自己研发,还有一部分是内部许可之后往往从生物科学的角度并不使用大学里面获得的知识,我们需要更好跟大学进行合作,希望管道上往前驱动,并且做真正实际上与大学之间的合作。

  这也是我们在未来看到的另外一个趋势,合作的范围内更加的广泛了,我们看到有一些制药公司与一些大学还有私营公司来进行合作,比如说在礼来公司他们做了非常大的公司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真正的全面的整合的全面的制药网络。也就是说不光在礼来公司内部进行项目的发展,还需要与任何一个公司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个人来展开广泛的合作,只要他们能够贡献出向这个项目做自己的贡献,能够共享自己的知识,共享自己看法的话,他们可以创造一个全球性的网络,其中包括专利权还有风险方面的共享。

  我想与软件界的开源软件进行对比,我们医药界能开发一种更加开放更加开源的软件,对我们的大学优异,对于生物行业制造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也我们进一步制造业进行合作进行全球创新的一个 非常好的办法。整个制造业有两种分子,一种分子叫做新的分子实体叫做NCE,也就是说把我们的分子作为一个模板,这是比较小的分子,在传统的研究角度对于很多公司来讲特别是在过去20多年当中我们有第二类分子,也就是说我们把它叫做NCE,这种NCE和NBE进行对比就是斩新的基于蛋白质之上的分子实体,就像EPO这样的产品,而且它们可以不断进行发展,是基于蛋白质的基础之上。我们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少的研究像NCE的角度,而且有更多是转向NBE就是在以蛋白质为基础的制造业方面发展。因为它可以有更好的一些性质,这种属性是非常有效的,而且可以非常快速地获得许可。我们看到有更多的药物或者说更多的化学物是以这种蛋白质为记住进行发展的,所以说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强劲的转变。甚至几年前有一些极端的做法,实际上我也是非常欣赏这种做法,我们完全不再进行原有的小分子的研究,我们开始在新的NCE基础上进行研究,现在我们只从蛋白质的角度上进行研发,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诺和诺德能够在成功的道路上发展下去,之前我给大家讲过我们在诺和诺德内部有非常强的在蛋白质基础上的RT方面的研发能力,并且我们也是有很多公司在沿着诺和诺德的发展路径在进行,尤其是在整个蛋白质的药物研究以及蛋白质药物基础上的一些其它研究方面。

  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在整个研发方面遇到的创新障碍,在诺和诺德我们希望能够就我们在药物开发的足迹进行研究,我们有13年的研究图表,也就是我们如何进行科研的。我们当然也会计算一个平均的时间要花10—13年,从最早的想法发展成可以放到市场上进行销售的分子,对于每个新的想法从10万个想法开始,可能10万个想法当中只有十个进入人体临床实验,这些当中可能只有一个能够上市,所以我们会有非常多的创新点子。刚才说的十万或者一万并不是很多,但是实际上我们最后可能这么多想法当中只有一个能够真正上市,在我看来创新是非常好的方法,但是必须在这个过程当中添加价值,这样能够把分子带到市场上来。一万个或者九百多个想法当中也是非常多的创意非常多的创新,我们需要让我们能够有更多好的想法。对于诺和诺德来讲,我们也希望能够从不同的产业那里获得一些新的启发,尤其是希望能够使用一种新的模式,改革我们整个研发的过程。

  作为一个研究者来讲,我们做的研究就像是在做艺术一样,我们做的艺术是非常特别的。我们必须要实行这种无浪费的思考,我们需要向托马斯爱迪生那样思考,他讲过如果想去发明的话我们要有非常好的想法和非常多的垃圾同时产生,我们希望能够非常严肃地来考察我们之前提的这一大堆垃圾。因为从这当中我们可以获得更好的表现,而且我也认为在整个制药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做浪费性的思考,并且把它融合到我们研究的引擎当中,不光我们在进行分子研究时的想法。当然我们也可以能够发明一个分子更加快速更加低成本的进行发明,把它转向市场,并且我们还可以来进行非常良好的思维循环。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要非常严肃的能够把很多的信息结合在一起,因为在我们的实验室当中我们有很多的因素非常多的元素和想法,我们需要来寻找捕捉住正确的数据和思维,把它进行更好的编程,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不然的话我们没有办法更加有效更加快速更加低成本把这些分子转向生产,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将这些数据变成一个真正的知识,这个转化的过程将会更加有效。对于制药业来讲,我们可能在整个循环中投入太大,但是我们并没有把这些非常好的化学物进一步往前推进,进行进一步的思考,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我们需要把原有的在整个研发过程中的系统进行再次审视。

  我们现在的阶段在整个制药业研发方面遇到很多危机,其中包括生产率还有创新方面的危机,但是对于制药业的未来来讲还是非常光明的,如果能够带来更多创新性的药品,现在对于新药品的需求在逐渐发展,尤其现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一些新的情况。我们还需要在我们的研发过程中进行重新的架构,我们需要能够将更多的疾病治疗把注意放到生物科学的角度进行更好的研发方面的设计,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内部许可需求,我们需要有更多的高校还有研究中心进行合作,另外很多制药公司也有一些雄心勃勃的战略,希望能够来共享研发方面的预算,并且进行外部的创新和发展,刚才已经讲过可以向大学进行注资变成他们的注资方之一。更多我们看到公私合营的方式,整体来讲与政府和其它组织进行合作,通过开源的方式进行合作,对于制药业来说是合作非常紧密的产业,过去做得不是非常好,但是未来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更多的开源方面的研究以及外部的分享来创建我们自己的创新领域。

  我们这个行业还会关注生物药,更为关注诊断疗法还有那些新的化学复合物。要使我们的新药研发多样化,使所有自己的研发产品能够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现在也已经处于这样的领先地位了。

  非常感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