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关村论坛专访 > 中关村论坛最新报道

李石柱:全球创新中心必须具备三个特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2日17:55

  2009中关村论坛于11月12日召开,此次会议重点关注经济、环境、能源等世界热点难点话题,探讨如何用科技创新改善人类生活与促进社会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在“全球创新集群发展”分论坛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中关村科技园区副主任李石柱:非常高兴参加中关村论坛全球创新集群发展专题的研讨,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关村的相关情况以及我们的一些认识和思考。我主要讲三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全球创新中心的特征和基础,第二个是关于中关村创新的情况。第三是讲一下中关村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一些展望。

    第一个问题,对全球创新中心的特征和基础的一些认识。

    大家知道中关村已经经国务院批复,到2020年建成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我们怎么样认识创新中心,我们认为硅谷是目前全球公认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从硅谷的情况来看,全球创新中心起码具备三个特征:

    第一,是能够产生大量的创新成果,自20世纪中期以来,硅谷不断涌现出对世界经济以及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比如微处理器,将全球带入计算机时代,大型通用数据库使信息化管理成为可能,搜索引擎推动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清洁技术产业近年来在硅谷迅速崛起,吸纳风险投资的增速位居各产业之首。如今硅谷每年专利授权数量在1万件左右,在美国专利授权排名前10位城市当中,位于硅谷的城市占了一半左右。

    第二,要拥有若干在世界范围之内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硅谷每五年就出现一家从小长大的企业进入到全球500强企业,像惠普、IBM、苹果、英特尔、IMA、甲骨文、思科、雅虎、谷歌等影响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格局的领军型企业,微软、法国电信、东芝、松下等一批世界级企业都在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这使硅谷处于全球高新技术产业价值链的高端。

    第三,形成了以高技术为主导的经济结构。20世纪70年代以来高技术产业逐步成为硅谷的主导产业,硅谷信息产品及服务产业的密集程度是美国平均水平的5倍左右。

    根据硅谷指数2009年度的报告,除基础设施以外,信息产品及服务、创新和专业服务等三个产业的从业人员数量占全部从业人员总数的78%。其中软件行业从业人员大概8万人左右,技术和研发行业从业人员大概在5万人左右,硅谷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创新中心,我们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基础:

    第一,它坐落于智力密集地区,硅谷的研发人员占到硅谷从业人员总量的10%左右,是美国平均水平的两倍。硅谷先后诞生过4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拥有工程院士上千人,硅谷有包括著名的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分校等8所大学、9所专科学院和33所技工学校。

    第二,具备活跃的创新创业文化。近十年来,硅谷每年新诞生企业13000家左右,每年淘汰企业10000家左右在近50年的发展历程当中,硅谷形成了自身的创新文化,鼓励冒险。

    第三,集聚各方的创新资源。硅谷大约有13%的计算机和通讯企业来自于外国,超过一半的科学和工程职业人才出身于国外,吸纳全球粉线投资总量14%,硅谷34%人员出生在国外,每年来到硅谷的外国移民数量2万人左右,绝大多数有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位。

    第四,适宜创新的制度。硅谷形成了一整套有利于风险发展的机制,很多人都是工程师创新,对产品的市场潜力都有很好的判断力,并逐步形成了相对严格有效的风险投资项目筛选和评价机制。硅谷还形成了有限合伙、可转换优先股等退出机制。这是我们对硅谷成为全球创新中心的一个园区的认识。

    从中关村科技园区来讲,我们从国内外的各个园区吸收他们的好的经验,我们不光是关注硅谷的发展,同时也关注了像韩国的大德园区,也关注了法国的索菲亚园区,也关注了泰国的园区,我们也关注了全国各地的高新区的发展,我们不断地从各个园区的身上汲取我们进一步发展的一些经验和动力。

    下面向大家报告一下关于中关村目前的创新集群的发展情况。中关村是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以密集的科教智力资源作为基础,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世界新技术革命和中国改革开放战略的共同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到2008年底,中关村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突破了10000亿元,占中国57家国家级高新区的七分之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086亿元,今年上半年我们占北京地区的GDP超过了20%。近年来,中关村初步形成了软件集成电路、移动通讯、计算机与网络等创新集群,例如中关村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045亿元,约占全国七分之一,出现了用友、金山、搜狐、完美时空等国内领先企业,十大集成电路企业4家座落在中关村,移动通讯领域,产业规模达到了2095亿,出现了大唐电信等一批典型企业。中关村的创新集群,我们认为主要有几个特色:
   
    第一,它是以产学研结合作为基础的。从起步之日起中关村企业就与高等院校保持了密切的创新联系,比如联想集团起源于中科院,方正集团成长于北京大学,近年来中关村出现了产学研结合协同创新的多种模式,一批企业与大学、院所联合成立实验室,80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民营企业开放,提供研发和检测服务。可以说,大家到中关村走一走,在每一家企业访问的时候,你谈起来,都能明显感觉到他的背后都有很多家大学和院所形成紧密合作。产学研合作在中关村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第二个特色,以技术转移和扩散作为特色。中关村聚集了40多所国家重点的高等院校和100多所国家骨干科研院所,6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关村每年产生大量的科技创新成果,这些创新成果的转移和扩散成为推动中关村乃至全国发展的重要力量,比如中关村每年的技术交易额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60%以上输出到北京以外的地区。我们注意到很多园区都有很多科技资源,韩国园区里也有很多研究机构和研究力量。

    第三是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举,在欧美的成熟市场经济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中国当前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中关村要实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并举。在制度创新方面,中关村率先开展了企业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企业信用、知识产权、股权激励、社会组织等方面的改革试点,为北京市和中国的科技教育、和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中关村是依靠技术创新的路子,实际在这里不是靠大量投资、消费和出口这样一些常规的工业发展的原动力来拉动的,这几方面也产生了很大作用,但是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动力是技术创新。你访问很多企业的时候能够感觉到这些企业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是营业额和发展速度都是非常快的,而且有一批企业属于爆炸式增长,明显感觉到它的源泉在哪儿?在于技术创新,为什么能够产生技术创新?在于有很多的人才和资金的结合,在于不断地通过体制改革来放活了这些企业,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所以这里通过体制改革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进行金融改革,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环境,是中关村有了进一步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的强烈氛围。

    第四个特征,中关村持续引领中国的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末从中关村的电子一条街起步,在中国率先尝试用市场手段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为中国人使用计算机铺平了道路。20世纪90年代,中关村软件企业迅速崛起,同时出现了电子商务等业态。中关村的操作系统和芯片、生物芯片、流感疫苗等快速发展,在硅谷清洁技术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关村能源环保产业的销售收入超过了1千亿,成为中关村第二大产业集群,发展趋势与世界前沿同步。

    从中关村来讲,由最开始的电子一条街,代表了从国外信息技术进入中国,中关村成为了一个结点。要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掌握计算机,有一个汉字的汉化问题,中关村第一批的真正自主创新的技术就是从汉化来的,大家知道的汉卡、五笔字型输入,联想的排版系统等等,这些实际上都解决的是中国人汉字如何认识,从这个开始,我们互联网、我们的集成电路、我们的数码音视频开始在这些领域,包括我们的数字电视等等一批领域里开始逐步有了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现在除了信息技术之外,我们在生物领域、在新能源领域、在新材料领域都开始了一批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这些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使得我们有一批新兴产业从这里成长出来,所以说,中关村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持续地引领着中国的高新技术领域的新兴产业的发展。

    第三部分,向大家报告的是中关村的建设全球创新中心的展望。今年3月,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中关村成立20周年的特殊时刻,中国政府决定中关村新的战略定位是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认为中关村要成为全球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具备了四个方面的良好的机遇:

    第一,世界经济的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发展逐步走向多极化,由多中心、多结点组成的全球创新网络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第二,创新资源全球化配置的趋势明显,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创新资源开始跨国界、跨文化、跨行业流动和配置。美国伦敦、东京等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都来自世界各地,高技术跨国公司将在全球范围之内设立研发运营服务中心,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在全球范围内正在寻找优秀的技术创新成果。

    第三就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并向创新驱动转型。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的GDP增长达到了7.7%,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仍保持较快增长。随着中国政府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出了保增长、调结构的要求,中国经济逐步向创新型转变。

    第四,中关村已经成为中国的创新中心。20多年来围绕着国家发展战略,中关村研发出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新技术新产品,创造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标准,凭借丰富的创新资源、创新成果,灵活的体制机制,中关村已经成为中国的创新中心。

    中关村的发展,我们解放以后,国家在这里进行了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部署,使这里成为了知识的创新中心,通过进一步发展,成为了技术创新的中心。

    虽然已经具备了上述的良好基础,但是我们深知,中关村在迈向全球创新中心的过程中,仍然任重道远。任重道远其实正是说出了我们目前的一种心态,站在20年发展的起点上,我们感觉到迈向全球创新中心的压力依然很重。我们需要在三个方面做出我们不懈的努力:

    第一,要进一步努力去集国际的高端创新资源。在中关村聚集一批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领军科技人才和企业家,不断吸引全球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科技金融资本,使中关村成为全球技术创业者首选区域之一。

    第二,大力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最大的特点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强,要立足与首都北京密集的科教资源优势,发挥产学研用的协同优势,共同推进重大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在现有创新集群的基础上努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壮大生物产业集群,培育新能源和环保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发展互联网新一代无线通讯、数字内容、生物研发外包、风电装备、核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2020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企业总收入总额努力达到5万亿,去年年底我们是1万亿。

    第三,培育领军型世界企业,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形成一批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大型企业,成为全球创新的领导者之一。我们感觉中关村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要在中国腾飞的大背景下,以更加开放和创新的视野在学习与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过程中融入全球的创新浪潮。今天举办的中关村论坛就是体现了这么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在学习与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过程当中,融入全球的创新浪潮。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张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