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城市欲打休闲牌 众市长论剑杭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13日04:38
  “如果把长三角比喻成一个家,那上海是客厅,杭州是花园,宁波是厨房,而我们南京则是书房,虽然简朴,但需要细细品味。”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休闲城市市长峰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休闲是没有区域边界的。近年来,长三角的很多城市都在打休闲概念,南京一直在推广区域休闲概念,目前,在一小时车程的南京都市圈内,已经涵盖了8个城市。“我们要让市民在更大范围内感受休闲,提高满意度。”

   11月6日,由求是《小康》杂志社、杭州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暨第二次休闲城市市长峰会”在杭州召开,青岛、杭州、南京、贵阳、河源、营口等城市的市长与专家学者们,共商休闲城市建设及休闲产业发展大计。

  休闲是现代城市的重要功能,也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指标。在当今社会,城市的休闲品牌能够产生巨大的吸引力,甚至会意味着这个城市的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优于一般城市。据预测,休闲将是新千年经济发展五大推动力中的第一引擎,2015年后,发达国家将进入“休闲时代”,休闲产业将在2015年左右主导世界劳务市场,并占有世界GDP1/2份额。休闲产业对未来经济格局的影响深远。

  “按照世界一般的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的时候,休闲消费就将进入一个强劲增长的阶段。2008年,我们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3000美元,另外公众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多,这是我们国民休闲的两个最基本的条件。”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高舜礼说,“从战略性层面来讲,关注国民休闲,是真正的民生问题。休闲产业发展空间大,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前景广阔。”

  在营口市副市长王笑柳看来,休闲城市应该体现对人的尊重,“人在城市里生活应该是快乐的,要打造休闲城市,就要求政府在进行规划时,时刻考虑到对人的关怀。城市要给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品质,反过来,这种品质塑造出的人又对城市提出更高的要求,推动城市的发展。”

  “休闲造就了一个以旅游业、娱乐业、服务业、文化产业为龙头的庞大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造就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说。杭州以敏锐的眼光预测到休闲产业发展的前景,把休闲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加以培育和发展,使杭州成为中国第一个将休闲产业定位为主导产业的城市。作为休闲产业的龙头,旅游业已成为杭州的支柱产业之一。

  据国家发改委投资所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志福介绍,休闲产业是以旅游业、文化娱乐业、餐饮业和体育产业为主,构成的经济态、产业系统和产业集群。它主要涉及旅游景区、旅行社和酒店业、文化场馆和设施、体育健身、餐饮业、社区服务以及由此关联的产业群。但目前,我国的休闲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尚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休闲消费水平低;因节假日安排有缺陷导致的有效休闲时间不足;休闲观念落后;休闲供求不均衡,市场化程度低,设施利用率低,效益低;休闲法制和政策不完善等。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