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保集团精选四川灾建项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3日00:11
  11月11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吴焰、副总裁丁运洲双双现身成都。他们此行目的是与四川省政府签署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政策性保险领域、商业保险领域以及保险创新、保险资金运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虽然此次双方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标的,不过,记者从四川省经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早在8月份,人保集团就委托四川省经委就该省内的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重点项目进行一轮“选秀”。

  “在8月初的时候,他们就让我们统计省内有多少家企业对保险资金有需求,特别是股权投资方面有合作意向的。”11日,四川省经委工商与财金协调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后来共有180家企业上报了资料,其中灾区企业的项目基本都是涉及灾后重建的,此外还有部分属于扩大内需方面的投资,行业主要包括新材料、电子信息、能源工程等11个。

  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曾表示,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四川省预测灾后重建需要资金1.7万亿元。其中,财政性、捐助性、援助性资金加起来大概3300亿元,其他的就是缺口,要靠社会资本。

  同时,在去年7月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提出,将积极引导保险机构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包括积极引导和协调保险机构,将保险资金优先投资受灾地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支持受灾地区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发挥保险产品的功能作用,提供受灾地区所需的各类保险,给予费率优惠。大力发展针对受灾地区的保险产品。

  对重建资金短缺的四川省而言,实力雄厚的各家保险机构自然是政府部门的“座上宾”。

  上述四川省经委人士介绍,四川省经委、省金融办和人保集团的负责人碰头开了一个会。“我们在会上把各家企业的资金需求都向人保集团的领导做了介绍,当时我们就希望他们能在10月份给出回复,但现在还没收到。”他说。

  而对于这180多家企业而言,各自的需求也并不一样。总体而言分为两类,一部分希望通过债权的方式融资;另一部分愿意股权投资的,但不愿意人保集团介入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

  “当时我们心里都觉得这个事情推进起来会比较麻烦,因为双方的分歧还是比较大。”上述人士说。

  该人士透露,当时人保集团方面仍存在疑虑,因为他们担心,对企业只参股不控股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保险资金的安全。

  “感觉当时他们对这些项目的股权投资也没有太大把握,所以当时在会上,他们也提出如果保险资金不能投资,可以通过人保集团的牵线,让其他市场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做投资,但双方并没有就此方面进行深入讨论。”该人士说。

  与人保集团的合作,只是四川省吸引保险公司入川投资的一个缩影。以成都市为例,而为了吸引这些手握资金的巨头,相应的优惠政策也已经制定。

  在今年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时,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超曾对当地媒体表示,已经在成都接触、储备了一大批基础设施方面的备选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的准备工作。

  11月3日,成都市政府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试行)》中规定,争取保险机构以债权、股权等方式投资成都市交通、通信、物流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灾后重建项目。自2009年起,单项融资额在10亿元以上且融资成本不高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可按融资额的0.5‰奖励项目业主。

  “有几家保险公司的合作正在洽谈,但还没能确定下来。”11日,成都市金融办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专业教授丁少群表示,在灾后重建项目中,保险资金会更乐意以债权人的身份投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因为保资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并且这些项目一般都会有政府的信用隐性担保。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