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民生H股国际配售认购近4倍 投资者关注发展风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3日00:11
  11月12日,正在巴黎与新加坡进行路演的中国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两个路演团队通过视频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3日向全球发行H股股份,26日正式挂牌交易。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H股认购再传佳音。市场人士透露,西京投资已认购5000万美元股份,且有可能追加投资至1亿美元。

  至此,市场人士表示,路演尚未过半时,民生银行H股发行国际配售部分或已获得约140亿美元左右的认购,相当于近4倍的超额认购。其中,来自印度与中东的基金表现活跃。

  市场人士称,香港市场上有几只基金曾有“金手指”的美誉,西京投资就是其中之一。西京投资成立于1994年,主要投资范围在亚洲市场,2008年管理的资金规模达27亿美元。

  事实上,各类投资机构对投资民生银行H股依然兴致高昂。

  据市场人士透露,在已经签订的认购意向中,厚朴基金一举抛出10亿美元重金,索罗斯意向认购额目前为1亿美元,而老虎基金亦认购5000万美元。

  不同于基础投资者半年的锁定期,上述投资机构都将成为没有禁售期限制的锚定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五位基础投资者包括旭日企业(00393.HK)的杨振鑫及杨振勋以及华置集团(00127.HK)旗下的PrettyWaveLimited(各自认购1亿美元);中国海外(00688.HK)旗下的中国海外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认购6000万美元;间接于中国大陆从事大型超市业务的EverEagleLimited认购5000万美元;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公司认购3000万美元。

  招股书声称,以上五位基础投资者没有代表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也无一家将成为民生银行的主要股东。

  尽管民生银行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并未对资本充足率进行披露,但在招股中则提及,截至2009年9月30日末,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5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2%。市场人士预期,此次H股融资主要用途则是补充资本金,预计融资完成后,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12%左右。

  民生银行H股发行,UBS AG(瑞士银行有限公司)香港分行成为独家全球协调人,UBSAG香港分行和中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UBSAG香港分行、中银国际、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麦格里资本证券股份公司和海通证券(香港)经纪公司为联席帐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

  在新闻发布会上,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民生银行定位于小型及微型企业银行、民营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以及特色经营的银行。这四个定位将成为民生银行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

  而市场人士也表示,在路演过程中,投资者普遍对民生银行未来的经营发展模式及其风险颇为关注,他们亦同时担心民生银行作为国内惟一一家没有政府背景的民营银行,其未来发展是否会受此影响。

  与此同时,对于民生银行参股美国联合控股(UCBH)存在8亿元账面损失的现状,洪崎表示,尽管要吸取教训,但这并不会影响民生银行未来的国际化进程。

  2008年3月及12月,民生银行曾以累计8.87亿人民币(折合)购入联合银行(UCB)母公司联合控股(UCBH)9.9%的股份。但UCB已于本月初遭到关闭。这一投资已经基本无法收回。民生银行此前已经根据盯市原则计提减值损失8.24亿元。剩下未计提的税前6300万元,对净利润的最大影响为500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