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逾期贷款未偿风险积聚 股份行掀起信用卡裁员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3日00:11
  “我们行信用卡营销人员,从上半年最高峰的200多人,裁减到70多人。”11日,一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新变化。

  无独有偶,平安银行总行亦称,上半年其信用卡中心对外招聘频繁,如今都停止招人了。

  营销策略变化反映出股份行信用卡战略趋于谨慎,其背后风险的积聚是一大原因。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国内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达57.73亿元,与第一季度相比增加8.03亿元,增长16.2%,同比增长131.3%。

  “2009年是中国信用卡风险集中暴露的一年。”一位资深银行卡研究人士表示。

  一家股份行人士建言,信用卡产业不能孤立发展,而应与零售业务结合,从单一的消费支付转到对客户的综合经营。另一专业人士称,信用卡谋变唯一出路在于高收益的资产业务。

  股份行保守大行激进

  记者了解到,股份行裁员已成普遍趋势,多家银行都在缩规模。

  选择在此时收紧战线,背后的原因是信用卡风险的集中暴露。此前央行公布的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信用卡透支余额持续大幅增长,总额达到1879.23亿元,同比增加77.0%。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也在继续增加,与第一季度相比增长了16.2%。

  不过,与股份行相比,国有行表现依然激进,工行深圳分行人士即称,该行并没有裁员,虽取消了与信用卡外包公司的合作,但在支行层面加强了营销。

  工行最新的数据佐证了其发卡量高速扩张的态势依然在持续。截至2009年10月31日,工商银行信用卡发卡量突破5000万张,达5176万张;信用卡年消费额突破3000亿元,达3589亿元,这两项指标均居国内首位。

  上半年,工行信用卡的增长已令人咋舌。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累计发卡量4570万张,新增发卡量665万张,居同业第一。

  国有行激进表现的另一面,是其风险的急剧增长。资深银行卡研究人士聂俊峰统计各银行半年报数据发现,上半年“卡债”(即欠款)规模的“大跃进”主要源自于国有银行的“贡献”(农行、广发和光大因尚未上市无公开数据):工、中、建、交四大行新增信用卡贷款余额分别是72.41亿元、43.59亿元、48.91亿元、41.4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42.35%、40.4%、21.0%、20.32%,这四大行共新增近200亿元。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贷款余额与增幅普遍较低。

  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的信用卡贷款余额分别为14.14亿元、2.75亿元、0.28亿元、1.12亿元、1.00亿元,较年初的增幅为4.88%、2.5%、0.22%、2.3%、2.16%。

  “正是考虑到风险扩大,我们控制了规模。”一家股份行信用卡人士表示。

   可尝试转入借记卡账户

  “2009年已成为中国信用卡市场的风险暴露之年,面对市场环境变化,发卡银行在信用卡领域已形成"激进"与"保守"两个阵营。”资深银行卡研究人士聂俊峰称。

  国有行信用卡业务规模优势在扩大,但质量堪忧。对比数据看,工、中、建等国有行信用卡额度的“空置率”较高,其背后蕴藏着较低的客户活跃度和较高的“睡眠卡”比率。

  比如,上半年工商银行信用卡授信额度1734.01亿元,而信用卡应偿账款余额仅243.38亿元;建设银行信用卡授信额度2117.22亿元,应偿账款余额281.82亿元。而对招商银行来说,其上半年信用卡授信额度1020.33亿元,应偿账款余额达331.46亿元,比国有行有明显优势。

  聂俊峰认为,银行信用卡业务已很难靠持卡人消费,银行收商户手续费来盈利,唯一的出路便是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发展资产业务——分期付款、卡外借贷等高收益服务。2009年,招行、民生、中信、华夏等股份制银行也正着力于此。

  一家股份行信用卡中心高管称,从信用卡产业生态来看,在第一阶段必然要经历一个卡量发展过程,然后转入精细化运作。对于招行、中信、广发等这些股份行来说,其已发展数年,积累了一定的发卡量,卡量不可能一直增长下去,向精细化的转型探索已势在必行。

  “应注重信用卡的多种需求,着眼全面的客户经营。”上述高管建言,独立经营信用卡模式束缚了信用卡发展,应与其他业务条线相结合,比如与零售结合,共享资源,将信用卡与装修按揭、房屋按揭、家电按揭等捆绑,提高增信额度。

  聂俊峰提出,在资产业务品种上,卡外借贷是可尝试的领域。这是指将信用卡额度转为一般性贷款,在本质上属于个人信用小额贷款,目前仍处于市场测试阶段,浦发、广发、建行、华夏已推出了该业务。其操作模式是,持卡人获“邀请”或主动致电发卡银行申请成功后,银行将会把信用卡额度内的资金转入持卡人的借记卡账户,然后每月的还款额及手续费将会在持卡人的信用卡账单中出现。信用卡额度转一般性贷款的分期手续费也根据持卡人的期数而定,一年期年化费率约为7%~9%,较当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高25%以上,但仍大大低于信用卡18%的循环信用利率。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