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内需增长拉动钢铁业回暖 暗藏产能过剩隐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3日00:05
  “已经关闭的小高炉等相对落后的一些设施又开始运行。”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高级工程师汤彬在第七届钢铁年会上说。

  他的话揭示了目前钢铁行业的一个尴尬的事实——钢铁行业生产和投资都在加快,但产能过剩又再抬头。

  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钢铁企业粗钢生产4.7247亿吨,同比增长10.5%。其中10月份粗钢生产量为5175万吨,同比增长42.4%。

  钢铁投资和产量的扩张,使得国家下一步调控钢铁产能的难度加大,同时兼并重组的难度也在上升。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出台新的调控钢铁产能和实施兼并重组的新政。

  汤彬在基层调研发现,虽然政府在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上给与政策支持,但是目前的兼并尤其是跨省兼并仍困难重重,“很多省乐于做地区内的钢铁兼并,但是对于跨省的兼并却并不支持,很多政府甚至主动补贴地方钢铁企业。”

  因此,虽然钢铁行业形势有回暖,“但钢铁产业距离国家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汤彬说。

  为了帮助钢铁企业摆脱亏损的困境,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09年2月国务院颁布钢铁企业调整与规划方案,到目前为止全面落实的已有五项政策,包括出口关税退税率回调到13%。

  上述政策效果明显,仅仅是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就带动了建筑钢材需求量的大幅提升,今年的内需消费占到钢铁消费量的90%。

  但是由于产业集中程度低,企业竞争无序,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仍在加剧。

  目前我国共有大小钢铁企业1200多家,其中大型钢铁企业70多家,年粗钢产量1000万吨以上的企业仅9家。随着这一轮国内钢铁产能的扩张,已经关闭的小高炉等相对落后的一些设施又开始运行。

  汤彬发现,最近一些钢铁企业又出现了亏损,因此下一步的发展形势并不太乐观。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采取多项措施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困境,比如发改委核准了一批有实力的钢铁企业国外并购的项目;支出226亿元用于钢铁产业的技术改造;今后发改委还将重点支持关键产品如宝钢的硅钢项目和其他节能环保项目的推广应用。

  不过,汤彬指出,这一轮政策刺激平缓之后情况会怎样,仍需要观望。

  我国钢铁的自给能力已由2002年的88.51%提升到2008年的97.14%。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邓崎林指出,目前钢铁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受金融危机影响,预计2009年我国钢铁产能与实际需求相比过剩20%。

  因此,钢铁市场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产能过剩尤其是落后产能比重较大,与外需的急剧萎缩使钢铁行业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邓崎林指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发挥市场资源技术与管理的协同效应,因此,加强产品标准、质量标准的统一,以标准带动技术水平的提升,才能提升联合企业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