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元将逐渐丧失主导地位 应建立多币种外汇储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2009年11月13日07:00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近日发布《美元的未来》报告,认为近期美元可能出现结构性贬值,但其储蓄货币的主导地位并不会改变,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持续。未来新兴市场的货币势必将升值,同时多币种外汇储备可能逐步实现。因此国际投资者手中的美元份额将下降,美元可能逐渐失去其绝对主导地位。

  瑞银财富管理认为,近期美元备受打击,而且很可能出现结构性贬值。美国不容乐观的资产负债表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对美元构成压力,尤其是考虑到美国政府负债累累,而且债务还在不断累积,并有巨额经常项目赤字。预计美国的通货膨胀可能超过其他国家,这也对美元不利。然而,目前还没有哪种货币能够取代美元,而且鉴于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都以美元为主,因此美元崩溃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不过,瑞银财富管理也认为,当前除非出现重大的地缘政治或经济动荡,才可能迫使美元失去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虽然美元问题多多,但其霸主地位依然稳固,原因很简单:牵一发而动全身,单一的、占主导地位的储备货币对于全球经济有巨大好处。

  相比之下,瑞银财富管理看好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的升值潜力。原因在于:过去20年,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政策有相当大的改善,经济表现强劲,成为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的稳定器和催化剂。随着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比如经济强劲增长、通胀下降、生产力提升、鼓励投资、增加内需、利率下降等,预计未来10年内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将大幅升值,但从价值储存和交易媒介功能来说还不能和发达国家货币同日而语。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表示,未来多币种外汇储备可能逐步显现。虽然欧元在全球储备货币方面是美元最有力的竞争者,但欧元区各国不同的政治结构使得欧元充当储备货币的机会下降,日本则是因政府负债占GDP的比重居高不下导致日元难以作为主要储备货币,中国的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是其成为全球通用货币的障碍。目前还没有哪种货币能够取代美元,因此建立一个以美元为主的多币种外汇储备是最可能的结果。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