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即将启动央企职位薪酬调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3日08:20
  在一片关于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呼声中,国资委的薪酬管理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关于今年的央企职位薪酬调查,我们正在加紧准备,很快将启动调查工作。”11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统一问卷调查

  该人士指出,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国资委正在进一步加强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开展职位薪酬调查。

  经过6年的管理调控,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逐步建立,薪酬体系正日渐趋于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资委于2008年首次启动央企的职位薪酬调查,今年是第二次展开调研。随着调研深入开展,国资委将逐步建立并完善中央企业职位薪酬信息系统。

  所谓职位薪酬调查,是指国资委针对所辖央企下发统一的薪酬调研问卷,由各央企填写后反馈给国资委。

  关于调查内容,具体包括相关职位人员2009年总收入的最高值、中位值、最低值,原则上与国家统计局工资总额构成有关规定保持一致口径。

  收到问卷后,各央企负责本企业有关数据、资料采集和调查表的填报。国资委将汇总分析形成各职位薪酬调查信息,并通过适当方式在中央企业内部公布。

  此外,国资委下属的分配局、评价局等部门将针对调研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从而进一步推进央企薪酬管理改革。

  薪酬信息将一览无余

  记者查阅该问卷,共包括集团总公司薪酬信息、二级子公司薪酬信息、技术技能职位薪酬信息三大部分。每个职位的薪酬信息则细化为年固定薪资、年现金津贴、年浮动奖金以及年现金总收入等四个具体栏目。

  “一旦企业填写完毕,该公司的薪酬信息则一览无余,具体细节都很清楚。这种调查为国资委开展薪酬改革带来很多便利。”国资委上述司局人士指出。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上述薪酬调查制度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国资委将在未来每年都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但是,就目前而言相关汇总信息仅限于内部研究,尚不对外公布。

  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

  事实上,上述薪酬调查只是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的一部分,用于具体了解中央企业的薪酬发放情况。

  “每年初,国资委还将组织央企上报年度工资总额预算,这一数据将提醒国资主管部门进行宏观调控。国资委上述人士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资委获悉,关于高管薪酬改革,国资委分配局已经制订了相关管理办法,即大家所说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但是,这套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内部讨论,按照国务院的初步意见,该套办法明年将在所有大型中央企业中实施。

  所谓“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是指企业按照国家收入分配政策规定和出资人的调控要求,根据企业经济效益、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和劳动力市场价位等因素,对企业职工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做出预算安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