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浩连番增持曝光 东亚银行面临敌意收购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唐 盛
2009年11月13日09:42
  本报讯东亚银行(00023.HK)可能被有马来西亚背景的国浩集团(00053.HK)狙击的消息近来被传得沸沸扬扬,东亚银行昨日中午就此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并没有和第三者商讨变卖计划。随后,其股价由高位回落,甚至一度倒跌。

  证券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李氏家族目前持股东亚银行的比例偏低,其被敌意收购存在可能。

  李国宝:不清楚股价上升原因

  国浩集团上月底增持东亚银行曝光,这已是国浩年内第四次增持东亚。此举引起市场关于并购的揣测,因为在经过连番的增持之后,国浩目前持有东亚股权的比例仅仅比单一大股东西班牙CriteriaCaixa相差1.03个百分点。

  公司资料显示,东亚银行股权比较分散,其中西班牙CriteriaCaixa持股9.04%,马来西亚富商郭令灿旗下的国浩最新持股8.01%,李国宝家族持股约8%。业内人士表示,国浩现名义上为东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虽然市场上有其出价收购的传闻,却未能得到证实;但同时更有传闻称,控股的李氏家族之中竟然有人售股,这令市场更是难辨真伪。

  近期,有关国浩集团希望获得东亚银行控股权的猜测进一步升温,令东亚银行股价连番上涨,该股在本周三大涨15.2%收盘。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昨日也就近期公司股价异动发表声明称,“不清楚(股价上升)原因。”此言一出,东亚银行的股价在昨日下午开市后一度倒跌,但在收盘时仍逆市上涨了2.1%,收报34.05港元。

  东亚面临敌意收购

  受到传闻提振,国浩的股价一度创出97港元的今年新高,但国浩表示,集团视东亚银行为策略投资,不会对传闻作出回应。凯基证券的邝民彬表示,目前国浩的意图其实已十分明朗,但他预计近期东亚银行的走势会十分动荡。

  有基金经理指出,与其它香港家族式银行如永亨银行(00302.HK)、大新银行集团(02356.HK)等相比,李氏家族对东亚银行的控制力偏低,这为敌意收购创造了条件。倘若国浩进一步增持,觊觎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宝座,不仅会令收购的遐想和炒作升温,亦有机会上演第一大股东的争夺战。“大家应记得,中银曾在2007年11月收购东亚银行近5%的股权,所以目前来猜测谁是最后的赢家,胜负还不好说。”

  中小型银行股“寻宝风”起

  市场憧憬并购潮再起,令中小型银行股近期也持续有买盘出现,至收盘,大新银行(02356.HK)大升约8.8%。收报12.88港元;富邦银行(00636.HK)升4.39%,收报4.04港元;永亨银行(00302.HK)上涨4.4%,收报81.9港元;创兴银行(01111.HK)升幅逾2%,收报15.6港元。

  摩根大通指出,在上述家族银行股中,永亨的冯氏家族持股量最低,只有21%,所以最容易成为并购对象,相信大新金融也有可能出售所持有的大新银行股权。

  近期有关收购传闻此起彼伏,有业内人士称,在招商银行(03968.HK)受过了永隆银行后,关于东亚银行可能被国浩控股的消息又起,近期又传出永亨(00302.HK)可能获中国人寿(02628.HK)和工商银行(01398.HK)青睐,香港本地的中小银行已日渐称“珍稀品种”了。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