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雅各布-弗兰克尔: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六个挑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09:50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美国国际集团副总裁Jacob Frenkel的精彩发言

  主持人朱民:下面一位发言人是Jacob Frenkel,把现在是G30的首席执行官,是美国保险公司AIG的副董事长,这之前他做过十年的以色列央行的行长,在这之前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八年中做过研究局的局长,这之前在早的时候他从73年开始就在芝加哥大学教书,一教就教15年,所以这是一个绝对资深的经济学家、资深的银行家,现在又是资深的央行家,又是一个资深的银行家,我们很高兴请到他来给我们发言。

  Jacob Frenkel:非常感谢对我的介绍,感谢中国银行的高管人员,非常高兴,非常荣幸今天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我作为第二个演讲人,特别是前边Gail D·Fosler女士的介绍,让我的这部分变得更加容易了,因为我们有很多要讲的内容,包括片子都是比较类似于前一位演讲者的,这也是一个优势,这样会让你们看到是同样一个世界,就是我们感到不会有太多旌旗的,也是比较合理的,看到全球是类似的状况。

  我有一个朋友,这个朋友是来自于火星的,他经常来拜访我们这个星球,他30年前就来过,当时我们有危机,我们已经习惯于看危机的发生,包括来自于新兴的市场,当时叫做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市场,他想再次来拜访我们。他从来都不知道在我们这个字母表有这么多字母,什么V、L来描述着我们经济的形状。上星期他来的时候我带他转了转,第一个带他抓了转华尔街,很多人都在微笑、高兴,他记得在两年之前来的时候当时很多人不高兴或者在哭泣,然后他跟我说,我们再到另外一个地方吧,我们去了纽约的主大街,那个地方是很多的工厂在的地方,另外也有很多的消费区,很多人消费者很沮丧,他就问到底是华尔街代表美国还是主大街代表美国。他说最终金融市场实际上是实体经济的一个镜子,难道这个镜子是扭曲了的吗?到底哪一个是真正的法国呢是金融市场还是实体经济呢?因为目前来说它们呈现的景象是不一样的,我们要知道哪一个是真实的。除此之外,宇宙不仅包括华尔街和主街道,还有中国的金融街、其他国家的一些金融区,到底哪个代表了真正的世界呢?

  我今天主要是讲我们现在世界所面临的六个挑战,大家面前有我的幻灯片,所以大家可以事后去研究,我只讲其中的两到三个挑战。目前我们有全球的经济、有金融的市场,我们有一些失衡的现象,我们还有一些退出战略所带来的挑战,以及人口统计所带来的挑战。首先我们看一下金融市场,如果我告诉我的朋友一年或者是两年之前金融市场是下降的,他肯定会说你在说什么啊,现在不是在恢复嘛。实际上新兴市场的恢复速度比发达国家或者工业化国家恢复的还要快,他说是啊,投资者很多时候失去了风险的偏好或者是风险的承受能力,而现在这种承受能力又恢复了。他说即便你有问题的话,现在看起来这个问题好象也已经结束了。如果我们看一下这个图,基本上是已经完成了V的曲线,现在应该有经济增长了。如果我们看工业化国家的话看到有两件事情,一个,他们是同步性非常高的,全球化的程度非常深,如果一个主要的国家下降的话,其他的国家也会同时的下降。第二点,所有的国家在2009年都在下降,所有的政治家都希望2009年过去,但2009年马上真的就要过去了,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是是不是在2009年所经历的一些事情也会结束呢,对于美国来说,我们看一下2009年的表现和2010年的表现预测,我们看到差距还是很大的,当然没那么大的恢复,也没有那么大的增长。再来看一下发展中国家,也看到差不多的情况,在2009年是下降的趋势,而在2010年是一个改善的趋势,在过去几年中,发展中国家,包括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发展中国家,是整个世界增长的一个引擎。

  让我们来看一下数据。在2010年世界的增长率将会达到3%,而在2009年世界的增长是负的1.1%。我们会看到这两个数字相比来说,我们的恢复会达到4%的水平,而其中发展中国家是最主要恢复的地区。我们看一下全球GDP的饼图,我们把2008年的饼图和1990年的饼图相比,我们发现各个国家的份额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1990年日本的生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9.1%,而2008年只占到了6.4%,美国是22.8%到了20.1%,那谁到底是最后的赢家呢?当然是中国,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跑到这儿来。中国目前在2008年它的产量已经达到了全球的11.4%,这是08年的数字。这个是全世界发生的最基本的一个变化,还有另外一个最基本的变化,大多数的增长是来自于新兴的国家。实际上去年70%的世界增长都是来自于新兴市场的,只有不到30%来自于发达国家和工业化国家的。到目前为止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挑战和威胁,失业率在全球不管什么样的国家都是在增加的,而且在美国增加的非常快。在美国所有的失业率的成份,比如说员工的数量、员工人均的产能等等,都意味着他的失业率还会继续增长。随着经济不断的恢复我们看到,在很多的因素上都会起到滞后的现象。但是有一些人的帮助,有一些机构、系统的帮助,我们相信这个事情会变好,政客们不应该过度的兴奋或者是过度的担忧,尽管现在的失业率的增长率在减缓,但是政客也不应该为此感到兴奋,因为我们还面临着很多的威胁和挑战。

  我们看一下世界贸易,2009年是非常糟糕的,世界贸易大大的减少,我们在明年看到稍微的恢复,但是只是一些稍微的恢复、少许的恢复。现在再来看一下全球国际收支失衡的问题,所有的人都在谈到金融危机,大家谈金融危机的时候都在说金融市场本身,比如说风险的偏好、评级机构等等,但是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全球现在变得更加脆弱了,那是因为它的收支是失衡的,在很长时间以来美国的储蓄一直是负面的,就是说它花的钱比储蓄的钱还要多,是因为其他的一些国家,比如说亚洲的一些国家允许他这样子,或者是允许他进行过度的支出和过度的消费。

  我们看一下现在经常项目的余额就会看到,美国现在的赤字已经达到了3700亿,而中国的赢余已经达到了5000亿,我们怎么来处理国际收支失衡的问题呢?我们看到一些国家在不断的积累他们的积蓄,其中重要是最领先的一个国家,它的外汇储备是非常高的,这些外汇储备是来自于哪里呢?到底哪些人在为美国的消费来付钱呢?

  这个图是全球国债的持有率,可以看到哪个国家持有美国的国债最高。最基本的问题就是,美国的储蓄率尽管现在稍微有点上升,但是仍然是非常低的,有些国家的储蓄率,尤其是在中国,中国的储蓄率是非常高的,只要有这种差距,并且这种差距不断的扩大,我们一定会有这种经常项目的失衡。现在的问题就是怎么去解决它?我认为,我们现在过分的把重点单一的集中在人民币的汇率上,我认为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说中国为什么会储蓄这么多,中国的储蓄率为什么这么高,这是因为在金融市场上仍然是一个不够发达的市场,在很多方面也是不够发达的一个市场,所以储蓄率才会这么高。另外还有中国其他的一些制度,比如说计划生育的,还有一些社会保障、保险的制度,这都导致了中国的储蓄率非常非常高,所以不仅是一个金融的问题,而且还有其他的因素,所以在谈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重点应该是有建设性的来发展金融市场,而不是单一的去关注金融市场,不只是去讨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我们谈一下中国的汇率,中国的人民币兑美元,以及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大家可以看到人民币增值的过程。

  再看一下货币政策,利率在全球都在降低,在某些国家甚至已经到了零利率,货币政策实际上是一种传统的工具,大家都在用这种传统的工具来调整经济。中央银行,他们也在寻找一些非传统的工具,来促进货币的流动性,以及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像美国的联储,现在也在寻找一些非同的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未来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再看一下联邦储蓄局关于促进货币流动性的一些措施,有各种各样的措施,现在的一些措施和过去中央银行的措施有差别,因为过去中央银行的措施也许只是非常简单的比如说国债或者利率的措施,但是目前有更多的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所有的国家我们都看到,预算的赤字也都在大大的增加,甚至到了这样一种程度,就是我们在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程度。这种反映在某种情况下是不正确的,但是我们要记住,如果我们这样做的话首先可能会增加债务,以及债务在GDP中的份额。在美国过去的几年中,债务在GDP的比例已经增长了几倍,也就意味着政府需要去还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影响到私营股权的市场。在两年之后,我们就会看到更高的通货膨胀,也许会看到我们增长的潜力就会降低,因为整个国债或者公债阻碍了整个经济持续长期的增长,所以我们现在在各个政府的预算中需要考虑这个问题,尤其是在美国,因为在美国政策结构变得更加复杂,我当然在这方面不需要来赘述,大家知道这个情况有多么严重。

  再来看一下预算和财政的情况,看到在各个国家,包括日本、欧洲和美国,这种预算的余额都在呈现更严重的情况,我们看一下人口统计的角度来说,中国现在占到了20%,美国占到5%,欧洲占到11%,在中国、印度和非洲这三部分,是占到了全球人口的最大的三部分,这个和经济的发展也是紧密相关的,因为这种人口的分布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其他的一些挑战,我们怎么能够来保证这种长期的趋势变成经济发展。我们未来人口会增长15亿左右,大多数的人口增长都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图表,是发达国家从现在一直到2030年的人口增长情况,大家可以看到,在20岁—29岁这个年龄段的人会越来越少,而30—39岁的人也会越来越少,而增加的人口会是在60—69,以及在70—79的这个年龄段中,在周围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老的人,你的朋友中会有越来越多年老的人,人口老化的现象在全球都是有的,但是在发达国家中尤其严重,在发展中国家可能有所不同,大多数人口的增长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结构比较合理。我们看一下欧洲人口在减少,而且在老化,日本也是一样的,估计大家周围会有越来越多80多岁的人。中国我们看到在2010年—2030年中会再增加1.08亿,但是大家看到它的结构也是老年人会越来越多。在印度情况是这样的,人口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在人口分布上也更加对称,就是年轻和年老之间会更加对称。非洲的人口统计是这样的,在2010年—2030年会增加4.9亿人口,大家可以看到,如果这种健康或者疾病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就会有很多年轻的人出生。

  在我结束发言之前,我想大家知道我们可以讨论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讨论美国、可以讨论工业化的世界,说到底他们已经变成世界的一小部分了,主要的行动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前沿,如果展望今后30年,发展中国家所占位置将更为显著,而且到那时候对领导的挑战也更为显著。

  在过去两年我学到了两个教训,第一个教训,树再长长不到天顶上,如房价上扬,房价不能永远涨个不停,等等,因此我们需要着眼于未来,放眼望去。第二个教训,政治的意愿监管方面必须要变革,金融市场必须监管变革,但是一般来讲变革的政治意愿可能会消失,如果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话。在匹斯堡20国集团召开会议的时候,正值金融危机当中,大家都愿意对现有的系统进行改革,增加信心,都愿意接受风险,这是共同的政治意愿,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些经济复苏的迹象,现在大家都看到了绿颜色的庄稼开始增长了,我个人色盲看不清什么是绿色。出现迹象之后,有些人就说情况不是那么差了,这是很大的危险,当每个人都做了承诺,承诺自由贸易,在同一个时期你可以看到20个国家当中有17个国家都在开始采取一些保护的措施,这不是个正确的方向,现在我们不能等待,我们应该从经济当中吸取教训。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