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0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0月数据评论

宏观数据支撑跨年度行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13日09:43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对市场形成支撑。正如许多机构近日的预测,市场上行短期存在压力,但同时拒绝深幅调整,短线将维持横盘整理。机构认为,市场有望向波动区间的上限靠拢,投资主题是调结构、业绩超预期、资源价格改革。

  宏观数据形成较强支撑

  本周三,股市对宏观经济数据作出反应。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张玮表示,“目前公布的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我们也维持之前的判断:通观10月份公布的数据,我们认为经济形势继续向好,为目前的股市提供了较强的支撑。”

  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仅为2530亿元,远低于9月份5167亿元的水平,从而成为打击市场信心的重要因素。不过,由于10月份货币数据显示“存款大搬家”正在进一步加速,并且有更多迹象显示政府将维持地产、汽车等行业的激励政策,预计未来将推动A股维持向上趋势。

  同时,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长31.6%,增速大幅低于9月份的35.1%,但这主要是受到10月份假日较多的影响。而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也高于9月份的15.5%,反映国内消费需求进一步回暖。

  另外,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公布,10月份当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39.8亿美元,较9月份环比劲增85.6%。而月度出口值已连续第4个月超千亿美元,显示海外市场需求也有显著回暖迹象。

  机构分析表示,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工业生产继续加快,工业增加值同比、环比均实现增长,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大幅提高,出口下降幅度继续收窄,采购经理人指数持续攀高,CIP、PPI等数据都符合之前预期,进一步表明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将对A股市场形成较强支撑,有利于提升投资人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盈利增长是后市驱动力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到2009年年底,A股流通市值占比将超过60%,到明年年底流通市值占比将接近90%。目前居民储蓄与流通市值的比值已经降低到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与2007年市场最高点时的比值相当)。

  中金公司日前的研究报告称,在一定的假设条件下,A股市场合理市盈率估值区间在15至20倍。模型估算的估值中枢对资金成本的假设比较敏感。以估值中枢17.5倍动态市盈率为基准,目前沪深300的未来12个月动态市盈率为16.7倍,2010至2011年的业绩复合年增长率为24%,估值提升和盈利增长可能带来未来12个月大盘25%至30%的上升空间。

  对于后市,中金公司认为,盈利增长将是驱动股市的主要力量。其研究报告称,宏观经济的同比高增长和环比增长加速,对股市形成支持。年底至一季度,看好内需驱动的强周期和可选消费板块。在预期中的经济增长节奏加快的同时,通胀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对部分强周期板块有利。建议超配的行业:保险、地产及内需中的周期性行业。

  信诚基金称,短期宽松政策难以退出,流动性整体上仍将保持充裕,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更加不必要。而考虑到中国经济的高增长背景,以及A股公司相对成熟市场更高的业绩增长潜力,A股市场估值仍具吸引力。四季度是承接今明两年行情转换的重要蓄势期。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大幅加快,市场有望重拾上升动力。

  海通证券认为,短期市场大幅上行空间有限,各项技术指标都有修复要求,但同时,中期上升趋势依然很完美,多头储备能量仍较为充足,外盘的走好也将从大环境上对市场形成支持。预计在短期整固蓄势之后,大盘将再度向3200点发起攻击。操作上,投资者可利用震荡之机适当调仓换股,对于创新高品种继续持有,而对于首度冲击前期重要压力位的个股提前进行减持。

  投资三大主题

  近日许多机构纷纷推出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申银万国的报告称,从上市公司三季报可以确认业绩在复苏,所以维持秋季策略报告对第四季度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2700至3400点的判断,并认为随着年底的临近,市场有望向波动区间的上限靠拢,投资主题是业绩超预期、资源价格改革、调结构政策并重。

  申银万国认为,三季报超预期的行业,可能蕴含着盈利预测进一步上调的空间,因此看好电力、保险、旅游综合、包装印刷、银行、电气设备(智能电网)、汽车等行业。

  年底以前,国内电、气、水等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加速,看好直接受益行业:电网、中西部火电、水务、油气开采,以及间接受益行业:智能电网设备、中西部水电、天然气代理商和运输设备制造商。未来两个月将是全球各国低碳经济刺激政策密集发布期,我国也可能密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值得关注。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良好的政策效果以及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导向,预示着目前正在实施的鼓励消费的政策将得到延续并可能扩大,由此继续看好汽车、家电和医药行业。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并确认了业绩的复苏,全年双位数增长可以期待,金融服务业成为亮点。报告认为,业绩复苏提供了估值的支撑,为来年提供上涨动力。报告指出,短期(1个月内),热点板块为农业、低碳经济。中期(1至3个月)热点板块为金融、机械、低碳经济及资产注入预期个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