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物流货运价格或上调 油价运费联动机制有望推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09:14
  随着成品油价格的再次大幅上调,物流企业“雪上加霜”。昨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多数物流企业迫于竞争不敢涨价,而少数小型货运企业已经开始局部调价。

  此次成品油价格全面上调,每升调幅为0.35-0.41元不等,包含燃油税在内的成品油价格迈入历史最高位。而油钱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永远是运输成本的最大头,油价暴涨已经让物流企业成本压力剧增。

  “现在运输成本每吨涨了30-40元,为了保住老客户,只能维持原价,但对新客户,则不得不象征性地每吨多收10元,”丰台新发地一货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对于一些大中型物流企业来说,通过涨价缓解成本压力并非易事。一家长期做城际货运的规模型物流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物流企业主要依靠的是固定大单运转,与客户签的是长期合同,不能随意抬高运费,加之金融危机后竞争加剧,也担心涨价后流失老客户,只好自行消化成本。但正在与客户进行沟通,希望通过协商适当的上调部分运价。

  记者随后从宅急送、顺丰、圆通民营快递企业了解到,还没有接到总部涨价的通知,目前仍维持原价。

  DHL、TNT国际快递巨头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采用的是基于油价指数的燃油附加费费率计算方法。根据国际油价的变化,每月对燃油附加费费率进行调整,并在每月初公布当月的燃油附加费费率。不会因为油价的上调而即时调整燃油附加费。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10月中国公路货物运输市场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上升。业内人士预测,尽管物流企业仍在恢复期,但不排除未来货运价格将延续前两月的上涨趋势。对于今年以来频繁上涨的成品油价格,建议物流企业建立油价与运费联动的灵活市场机制,并体现在与客户的合同中,以改变物流企业的长期被动局面。(熊海鸥)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