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 > 2009中国银行国际研讨会报道

劳伦-泰森:平稳复苏如何弥补前期债务赤字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0:16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以下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与工商管理教授Laura D'Andrea Tyson的精彩演讲:

  主持人朱民:下一位演讲者是Laura D'Andrea Tyson,他是我们到老朋友,大家都非常熟悉了,他是美国复兴经济委员会的委员,是伯克利学校的教授,在此之前他是伦敦商学院的院长,在此之前他曾经做过克林顿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他是资深的经济学家,也是非常资深的政策的制定者和参与者。

  Laura D'Andrea Tyson:非常高兴又再次参加今年的会议。我在此要感谢所有的今天的与会代表,同我们共聚一堂,分享一些想法。首先我要指出的是,我完全以个人的名义来发言,尽管我现在也是奥巴马总统的经济复苏委员会成员,但是我不是以委员会成员的身份讲话,我是以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来教授讲话。我说的一切都是由刚才两位给大家展示的图表能够支持我的发言的。

  发布一个好消息,在座的很多人都参加过去年的会议,在去年的会议上当时很多人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存在,对于Gail D·Fosler来讲我不同意一点,政策制定者总是反应过激,但是我觉得从历史来看,世界经济如果一旦出现了大的危机之后的自己重新加强边缘了,虽然贸易下降,虽然股本价值下降了,虽然现在国际金融市场存在着被关闭的危险,而且很多大的金融公司已经倒闭了,尽管如此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一个新的20国集团领导人聚集在一起,而且他们采取了雄心勃勃的非常规的方式方法,来制止经济的下滑,并且努力稳定金融市场。我觉得任何政策制定者在2008年的1月12月没有想到这种政策行之有效,如果你听到他们的讲话,看到货币领导人聚集一堂的时候,他们会说我们不想过快的撤出支持,我们希望能够看到私营部门尽快的舒服,以便让我们的货币支持撤出。这种信息最近被仿佛强调,尤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中大家反复强调了这一点,整个实体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现在这种复苏在新兴国家,尤其表现明显的情况确实如此。现在的金融市场已经呈现了V型的复苏,但是如果看经济实体,如果看一下失业率、贸易,以及工业生产的增长,以及私营部门的投资,看这些指标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迄今为止依然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存在,还存在着经济疲软的迹象,所以各国政府需要来进一步的采取扩大财政支持的刺激方案。如果你放眼望去世界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我们可以看到出现重大危机时刻相信我们正在经历的一个重大危机,财政的赤字增加迅速,政府的债务剧增,同借贷打仗情况相似,我们这次的战争不同,我们这次的战争要针对金融迅速崩溃的这样一场战斗,而且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增加赤字和扩大财政基础的支出来打赢这场战争。我现在需要去把重点放在美国的财政政策的制定者身上,并且来展望财政的结果,以及今后的经济增长如何,看看人们如何做。

  我们知道世界上的很多人民,包括中国人民,你们担心美国财政的位置,你看现在美国财政的赤字以及预期的债务数字,而且你们总是来问可能吗、会稳定吗?这个是我要发言的重点了。

  美国政府预测在今年GDP债务的比大约是11%,如果没有全球的金融危机,如果没有大衰退,美国的这种赤字大约占美国GDP的3.5%,但是对美国来讲非常不幸的是,我们进入了这样的经济危机之中,而且我们所处的这种财政位置是不平衡的,我们有这种结构性的差不多4%的赤,但是刚才讲的,实际的赤字将达到GDP的11%。这可以告诉我们,赤字的巨额增加是来自于经济危机本身,也来自于美国政府采取的救市措施,尤其是挽救了几家大的金融机构,尤其美国的刺激方案,这些数字对任何国家来讲都极为大。美国现在是和平借贷,二战期间美国的债务对GDP是11%,所以现在有很大的压力给予美国政府,让政府迅速降低赤字,这些压力来自于担心赤字的这些选民们、来自于国会、来自于资本市场,压力也同样来自于中国政府,中国政府反复表示了关注,而且世界上很多的政府也表示了关注。

  美国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做的是,要平衡需求,支持经济让它保持低速的增长,而且与此同时,需要降低赤字的压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看到美国政府需要保持政策的平衡。如果我们看今后十年,即2009年—2019年这十年的预测,如果你看到美国政府的这种财政赤字,会从11%降到8%,但是这种赤字永远会存在着,最后最好的情况之下也会保持4%的赤字,这是由于美国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尽管它能够逐渐降低这种财政赤字对GDP比。正如Jacob Frenkel刚才所讲的那样,美国债务比过去增加了1倍,联邦的 债务依然低于欧洲和日本的联邦债务对GDP比,尽管如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数字达到百分之百也会带来担忧,大家担忧的是美国政府是不是能够以一种吸引力的利率来吸引投资,而且会不会出现美元的危机。投资者们说,我们现在要抛美国的国债,我们也不买美国国债了,这样可能会使得美元下降,或者是让美元的价值迅速下降。

  我们现在要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美国能否在今后几年当中来支持自己的财政赤字,能够把它保持在4%的财政赤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首先要讲的是,有些人认为美国的财政赤字和全球的利率之间没有什么紧密的关系,如果我们现在看到美国总体的储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变化正在发生当中,如果我看02年—08年,美国的国家必须从全世界进口资本,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账户这种赤字降低了一倍,如何做到这一点呢,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有4%—5%的财政赤字,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在账户的赤字也在减少,这就是因为美国的储蓄增加了。美国不得不要从中国以及世界巨额举债,不是说联邦政府的赤字,而是由于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家庭储蓄几乎0%的储蓄率,在美国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个人家庭储蓄大幅下降,可是现在美国的家庭储蓄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低收入人口增加,就业问题严峻,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家庭储蓄比例增加了,过去几年来从0%到4%的储蓄率,如果家庭今后5年的储蓄率可能会达到历史的最高点,就是7%—8%的储蓄率,能够达到这一点能够改变整个世界的储蓄形势。与此同时,美国的联邦政府来支持自己的债务,美国现在用不着有这么大的巨额赤字,用不着从世界进口这么多资本,也就是说比美国的长期利率和金融市场的泡沫压力要小得多。

  但是这个故事没有谈美国的增长,因为这个故事我相信也需要让美国有低速的经济增长,刚刚Jacob Frenkel提到了美国的经济复苏,而且经济复苏是非常缓慢的,我同意这一点,美国的结构和经济GDP增长都会非常缓慢,我们需要让美国的形势更加平衡,而且正是美国这种平衡使得美国的经济复苏增长非常的缓慢,会对世界构成挑战,让大家看得非常清楚,从02年—08年发生了什么,世界有一个巨大的经济泡沫,而且泡沫是各方紧密相连的。美国当时是账户出现了巨额赤字,必须吸纳世界其他地方低利率的资本和投资,投向美国的房地产,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有数额巨大的储蓄,但是我们看到他们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美国的消费者是一分钱不存,美国吸收了这种低利率的巨额资本,投向了美国的房地产,其他地方弥补这样一个差距,有大量的储蓄,在我们目前经常性项目下的赢余,中国还要在过去几年当中2007—2008年在中东地区商品的输出国里面。

  过量的储蓄又反映出了另外一个泡沫,这就是无法持续的投资、扩大、出口能力,特别是在中国、在亚太地区都是一样的。所以出口增长率,包括固定投资的增长,所有这些都是20%、30%的比率,是一个可持续性的增长率吗?我想说,我们有过多的储蓄泡沫,亚洲我们还有储蓄的赤字泡沫,在美国我们还有金融市场的融资,还有投资、出口的泡沫。再往会,美国储蓄会更多一些,因此对全球经济可能贡献不那么大,会不断的发展,储蓄更多,使用更少一些。

  我们所缺少的需求来自于什么地方呢?这是我们全球经济的一个问题,什么是来源的需求?因为重新平衡的挑战,我们叫做再平衡的挑战,我想这是一个严峻严重的挑战,因为如果美国也有这样一些收入的增长,对不起需求的增长的话,可以肯定会有这样一些收入的增长能够去吸纳一些全球的需求,或者其他的经济体可能会把这个需求吸纳到全球当中。

  什么样相关的部分呢?外汇的储备情况,因为中国目前的经常性项目上有平衡的情况,在01年、02年目前还有比较平衡的经常性项目下的情况,到07年、08年有这样一个经常项目下的赢余,10%,这都是摆脱了过去其他一些国家历史上的曲线,就像目前美国经济项目下的赤字,对其他国家可以看到这个经常项目下的赢余,像Jacob Frenkel的片子说的基本上是纵向的一条线,就是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情况。我们讲到美国的房价也在上升,这是一个泡沫,另外一个泡沫,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上升,这是一个泡沫,直接上升,所以中国从一个平衡的头寸变成一个赢余的情况,为了大量的外汇储备。鉴于这样一个积累的速度,以及能够理解的中国当局的选择,很大的外汇储备部分都是以美元为面值的外汇储备。带来一些问题,中国可以未来看外汇储备的美元情况,比如说我们担心美国会出现通胀,我们也担心美国外汇储备的利率上升,美国发生了任何事情在宏观上来说都让我们非常担心,会影响到我们外汇储备的价值,我们非常理解这样一种担心,而且目前是存在的外汇储备方面的担心,以及泡沫造成的。现在问题就是,这张片子表明的流动还是要继续下去的,会积累越多的以美元为主的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中国经常项目下的赢余还是非常有实质性的。

  风险目前在全球的经济当中美元的拥有者,包括中国政府,都来关注财政的情况,美国是否是可持续性的。弗雷泽是负责对外的,他说美元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因为会担心对信心的危机,我想并没有很高的概率发生这样的情况。我想美国目前减少经常项目下的赤字,储蓄更多一些,政府可以给他提出这样的资助,作为决策者,我希望在明年的某个时刻美国政府会采纳一个长期的策略,把他这种结构性的赤字降下来,这个长期的战略会逐步的去实施的,随着我们经济的复苏。去减少比如2012年、2013年、2014年的支出,能够同时提高我们的收入,如果美国政府这样去做有一个长期的规划,把他自己的赤字降下来,美国的家庭能够储蓄更多一些,这样美国就不会出现金融的危机,这样持有美元的这样国家就可以保证这样的情况不会带来一些危机。

  我的警告,我当然有好消息,也有担心的地方,所有这些情景和方案都使得美国的增长是非常缓慢的。美国的经济已经下滑了,GDP份额,不要忘记几年前当时还是主要的全球增长的引擎,多数中国的出口能力都是指着向美国出口,如果有2%的消费者增长率,这是很大的变化。现在问题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我想Stephen Roach有最后的答案。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