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姚景源: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消费升级阶段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13日10:18

  姚景源: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消费升级阶段

  “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消费升级的阶段。”国家统计局经济师姚景源在谈到今年四季度与明年经济走势时如此

  他是在昨日召开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5周年论坛——“‘后危机时代’的全球金融与中国机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姚景源称,前三季度投资有一些结构性特点:一是基础设施投资投入更大,全社会投资增长33.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0%以上,像铁路投资最高的时候增长126.5%,基础设施投资对中国经济来说非常重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可以有力保增长,扩内需。

  二是看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如果我们的经济速度一过10%,马上就出现煤电油运全面紧张,什么原因呢?基础设施在过去长时间是经济增长的瓶颈。这次借战胜这个困难之机,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一方面起到保增长,另一方面为下一个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更好的平台。

  姚景源表示,在整个投资中,东部地区保持平稳增长,中部和西部保持了更高的增长,东部地区是28%的增速,全国是33%,中部地区38.1%,西部地区是38.9%。过去中国经济很重要的问题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在今年前三季度这个投资不均衡得到改善。

  他表示,今年以来消费一直保持平稳较好的增长速度。除了政策措施得力外,还要看深层次的原因,即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消费升级的阶段,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势必出现消费结构升级。比如现在明显可以看到中国的消费结构是由衣食转向住行。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