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擂响整体上市前奏曲人保集团发力信托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艺良
2009年11月13日10:26

  擂响整体上市前奏曲

  人保集团发力信托业

  董事长吴焰表示,公司正积极进入信托、不动产等领域

  人保集团上市的鼓声已经擂响,集团化模式的运作最先着手于信托和房地产。一方面信托公司能提高对整个集团的资产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宽泛灵活的投资方式,使得保险资金有更多发挥能量的空间。

  联手信托 内外兼收

  如何将口袋里的钱放到增值的领域一直是各大保险公司思索的问题。灵活变通的信托业给保险资金提供了一条新的通道。近日有消息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正在积极进入信托、不动产等相关的投资领域。其董事长吴焰也对外表示,不同金融业务的互动对分散风险、创造效益有很大的作用,并且这些领域对于中国人保的传统业务将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已经有所放宽,允许其投资地产及非上市公司股权,但是具体操作中还仍然有所限制。

  与此相反,信托的投资领域则极其广泛,不但自身可以投资证券、地产等多种领域,同时借助TOF,TOT等形式则可变化出更多的投资方式。同时,今年以来信托行业的蓬勃发展也让保险资金觊觎已久。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信托行业成立产品825款,募集规模721亿,而去年同期只成立了577款。此外,在今年的A股和创业板新股的打新活动中,信托公司同样非常抢眼。其灵活的用自营账户和信托集合计划同时出击,收获颇丰。

  信托行业在今年如此优越的表现难免会让像人保这样走集团路线的保险公司心动。“入驻信托行业对保险公司而言是内外兼得的”,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赵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对外,借助信托的模式,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许多其自身无法涉猎的领域,增加收入。对内,因为保险公司有着巨额的财产需要管理,信托公司对于整个集团内部就似强化了的财务部门,这可以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而如果将这部分外包,则会产生很高的成本。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央企也看中信托公司的原因。

  一位保险专家则对记者表示,险资加入后,可以加大信托公司的资产规模,开发更多好的产品。

  整合完毕 备战上市

  除了增加自身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人保财险加速对信托行业的进军也是为其整体上市布局。两年以来,人保集团一直为其改制整合做努力。

  由于信托牌照非常珍贵,新批的概率很小。因此大部分金融集团入驻信托行业都是通过股权转让或重组的方式。去年10月,人保就经国务院批准从财政部接过中诚信托32.35%的股权,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将信托牌照收入囊中。紧接着,人保又加大对“华闻系”的整合。因为华闻控股旗下拥有信托公司、券商、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通过对华闻控股55%,人保将证券、基金、期货三张牌照也收入囊中。除此之外,人保集团还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加大对集团资源进行深层挖掘,逐步提升集团在子公司的控股权。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所有改制整合终于完成,人保集团资产规模飙升了5.8倍,管理总资产达7251亿元,持有保险、证券、基金、期货和信托等多张金融牌照。今年10月人保集团终于更换门庭,改其称号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为其整体上市迈出了制度上的一步。

  在股改完成后,整体上市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现在人保要考虑的可能是怎样用好手中的这几张牌照,来增加盈利补充资本金。此次高层的表态,可能从某种程度说明,公司比较看好今年发展势头凶猛的信托业。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人保集团要加大在信托方面的投入,最先一定是从中诚信托等现在其控股的几家信托公司开始。很有可能会将其自由资金来支持投入到这些公司的理财产品中,通过信托平台投资那些原本受限制的领域。

  目前人保集团还没有具体说明会以何种方式加速在信托业的发展,但至少这是这家金融集团自拿到各种牌照后,对其混合经营的一种尝试,以此来试探其“全能发展”的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