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油价上涨和政策扶持提振新能源汽车板块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13日10:27

  油价上涨和政策扶持提振新能源汽车板块

  □ 本报记者 张 宇

  近日汽车股表现抢眼

  下半年以来,国际国内油价节节攀升,汽车板块虽然受到油价上调的冲击,但有部分汽车股却表现抢眼,龙头股一汽轿车日前最大涨幅达到7%,收盘仍上涨超过5%;比亚迪汽车、东风汽车也继续上涨,并于盘中创出新高。这种现象也许会让部分投资者感到奇怪,但世基投资的罗燕苹分析,看看这些个股的基本面,都有一个共同点:新能源。

  罗燕苹分析,一汽集团充分发挥了自身在混合动力客车方面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推动混合动力客车在长春、大连的示范运行。而东风汽车也正在计划建设中部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比亚迪汽车更是得益于新能源概念。其他上涨的汽车股或多或少也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在新能源国家补贴政策一拖再拖时,日前,关于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在地方首先破冰,先是重庆市宣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将获得财政补贴,继而,上海也提出新能源汽车明年有望免费上牌。这些措施都使得新能源汽车由概念炒作进入产生实质效应的阶段,而油价的上涨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从国家政策的角度分析,产能过剩和产业升级问题依然是全球金融风暴下扣在中国上市公司头上的两个紧箍咒。日前,温家宝总理发表《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重点提到了五类行业。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任何一轮经济危机,总是由新经济、新产业带领国家经济走出低谷。随着本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12月份“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召开,低碳经济相关板块在本月或不可避免地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而脱离了汽车产业本身的局限,所有迹象都显示这将是基于低碳经济的一场技术革命。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汽车板块后劲十足。

  政策刺激小排量汽车火爆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到今年12月31日为止还是继续延续”。这是官方人士对近期业界普遍关注的1.6升(含)乘用车购置税明年是否继续实施或调整的首次回应。这一消息伴随着新一轮油价的上调,直接触动了众多购车一族的神经。

  日前,记者在走访北京车市各大品牌展厅后了解到,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进入倒计时,前来看车、购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加了许多。比亚迪、东风日产等不少经销商都表示,近日展厅的人流量和订单都出现较大的增加。

  “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到年底就要结束了,错过了很不划算。”在一家比亚迪经销店内,何小姐正在订车。她告诉记者,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能节省大约4000元-5000元,所以购车时的优惠就显得格外珍贵。

  记者了解到,目前持何小姐这样想法的购车族很多。专家表示,F3等经济型车的大热,是因为消费者购车求实惠,F3此前的钜惠万元、F0直降5000元等都让其性价比高不断凸显出来,而产品品质和服务的不断升级也让让其市场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此外,分析人士认为,计划在明年上半年买车的消费者有可能将自己的购车行为提前至今年四季度,这一“末班车”行情也推动了近期国内车市的购车热潮。

  “政府1.6升排量以下的减税政策直接促进了整个1.6升以下排量产品市场的快速增长。这是比亚迪产品在市场中获得的最佳机遇。”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比亚迪汽车的快速发展,除了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外,把握政策机遇及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并积极做出响应也是市场成功的关键。”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购置税实施下调的第二天,比亚迪快速推出旗下首款精品小车F0。入市当月销售即达到万辆以上,并连续两个月成为市场中最畅销的微车车型。

  专家呼吁优惠政策当延续

  事实上,购置税减半和燃油税的实施对中国车市增长作出巨大贡献,是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重要推手”。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在国家政策鼓励下,2009年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表现出色,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

  统计表明,今年1-9月,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F3、悦动、凯越、捷达、桑塔纳、伊兰特等,分别销售19.31万辆、18.04万辆、17.17万辆、16.80万辆、14.60万辆和12.98万辆。从这份排名中可以看出,1.6L等经济型车占了主导部分。而与上年同期相比,F3和悦动增速最为迅猛。

  显然,该项政策不仅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众多车企也得到了大跨步式发展,呈现出难得的多赢局面。9月数据显示,新锐车企比亚迪汽车以44070辆的佳绩再次刷新月销量记录,同比大增88%,创造了比亚迪汽车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销售成绩。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以1.6L为当家车型的主流汽车企业9月销量也都创造了新的月度销售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表示,1-9月份,购置税优惠措施不仅没有令国家税收减少,反而增加了4%。且对于小排量的优惠,既拉动内需,又优化了结构,这样一箭三雕的优惠政策没有理由不延续。

  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

  记者了解到,对于新能源汽车,欧美各国早已走在中国的前面,并且在氢燃料、生物燃料等技术方面也已经有产品推出。截至2009年8月底,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201.7万辆,其中普锐斯的全球销量达到143万辆,成为世界上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

  在美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目前占整个市场销售的3.7%,比2005增加了1.7%。2009年8月的统计显示,丰田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通用、福特、日产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在这一变化中,通用的雪佛兰volt系列车型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的新代表。而为了挽救深陷困境的美国汽车业,美国政府明确表示,联邦政府将购买1.76万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节能车辆,并将推动汽车企业扩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

  日本政府对节能型汽车的补贴和减税措施,大大刺激了汽车市场的销量,丰田的新普锐斯和本田的insight混合动力车等车型都销售火暴,名列销售榜前茅。在上个月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电动车是今后汽车业的发展方向,德国政府将继续给予支持。据大众汽车研究分析,未来15-20年,燃油发动机仍将占据优势,但电动车会发展迅猛,2012年至2014年,德国电动车销量将达到3万辆。另据麦肯锡公司估算,2020年世界电动车销售额,将跃升至4700亿欧元,其中德国为800亿欧元,全球新增工作岗位25万个。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