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理财市场三大热点值得关注 黄金投资顺势而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3日10:14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逐渐明朗,大宗商品市场黄金、原油等强劲上涨,外汇市场美元低迷、澳元独领风骚。进入四季度以来,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似乎也随着冬季的来临而有所降温。“时下应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投资什么产品好?”已成为日益理性的大众理财者所关注的问题。围绕当下理财市场三大热点,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热点一:黄金投资顺势而为

  自本轮金融危机以来,黄金投资日渐火暴。美国不愿放慢印钞的步伐再次推动了黄金的复兴大业,加之印度最近一口气从IMF手中吃下了约两百吨黄金,引发其他亚洲央行可能效仿增持黄金的预期,推动金价上攻每盎司1100美元的历史新高。市场上各类型的黄金理财产品层出不穷,甚至与黄金相关的饰品、收藏品也呈现出了热卖景象。

  10月,多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其中引人注意的是澳大利亚央行和挪威央行的突然加息,尤其是澳大利亚央行的连续两次加息。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各国央行加息对于黄金价格主要有三方面影响。一是通胀因素,作为宏观调控手段,控制通胀风险是央行加息的主要目标之一,而黄金又是抵御通胀的天然工具,所以资金涌入黄金市场对冲保值,从而提振金价就显得顺理成章;二是美元因素,由于美联储曾不止一次表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极低利率水平,而非美货币的加息无疑再次增加了美元利息差的压力,美元资产吸引力继续降低,与美元保持负相关性的黄金会在美元贬值的过程中获得有利推动力量;第三,加息对投资领域造成冲击,投资于股市或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由于对此种市场冲击产生担忧,为了规避即将到来的风险,会选择购买黄金等贵金属进行保值。

  事实上,多家机构都表示看好四季度黄金投资。渣打银行表示,目前黄金的长期上升趋势仍将保持完整,且随着美元进一步疲软,黄金很可能扩大其涨势。

  东亚银行分析人士则认为,基于全球央行大印纸钞最终将冲淡币值的判断,目前其对黄金牛市的观点仍未改变。不过,该人士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黄金的波动性一向较大,急升之后短期震荡可能加剧。

  恒生银行投资顾问服务部主管陆庭龙在近日举办的“2009恒生(中国)理财论坛———复苏与财富求索之路”上也推荐了黄金投资。“之前很多人投资金融资产,期望一块钱投进去,有几倍几十倍的回报,但金融危机来临后,很多人都开始买一些实体资产,比如黄金。”陆庭龙说。“美元反弹将是一个考虑购买黄金的好机会。”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11月黄金投资策略应是逢低加仓,逢高减仓。在操作上,金价整体走势依然向上运行,1035美元与1027美元将是11月内重要支撑位置,短期若黄金价格到以上两处支撑可以及时逢低加仓做多;不过由于1070美元上方压力较大,大量卖盘依然存在,所以月内金价逼近此阻力位时可以逢高获利了结多头仓位,以现金为王,落袋为安的策略为主。国内黄金投资者可等待在金价回调至226元/克附近逢低买入,中长期持有,保守目标上看至240元/克上方。

  热点二:欧元、澳元或藏机会

  澳洲央行于11月3日决定继续加息25个基点至3.50%,这是继10月初澳洲央行的第二次加息。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澳洲央行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一些机构预期澳元在明年一季度将再次加息。

  而对美元而言,加息预期依然较小。从历史来看,美联储加息均是在就业数据明显好转后,而目前美失业率依然较高。10月份,美元指数总体走势依然疲软,在创下75.05的年内低点后虽有所反弹,但依然在低位震荡。银率网分析师表示,美元前期跌幅过深,月内反弹更多为技术面的修正,未来美元走势依然将震荡下行。

  基于当前外币市场的表现,业内人士认为,美元将持续下行态势,而非美货币如欧元及澳元更值得关注。专家同时提醒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依然要注意资产流动性,建议更多选择6个月以下产品。

  热点三:看好大宗商品类产品

  陆庭龙认为,实体资产投资包含大宗商品投资值得看好。有相关数据显示,大宗商品指数本月涨幅接近一成。

  银率网在近期发布的月度理财报告中也指出,近期较为看好大宗商品类的相关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从行业总体来看,高盛标普大宗商品总回报指数10月份涨幅为9.6%,从2月份的低点至今反弹幅度接近50%。细分来看,能源、工业金属及贵金属的表现最佳,高盛标普能源、工业金属指数从二季度低点至今反弹幅度接近一倍。另外,石油价格的表现也超越了大宗商品指数的整体表现,油价年初至今涨幅在70%左右。

  近期,多家外资银行的大宗商品类QDII产品表现良好。以施罗德商品基金为例,年初至今涨幅在20%左右,近几个月走势也在稳步上扬。大宗商品价格上扬部分归功于美元的贬值,其次是世界经济的缓慢复苏。从资产配置类别来看,经济复苏期的股票以及大宗商品均是较好的选择。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大宗商品在未来1年内将继续被看好,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大宗商品相关行业,如原材料、工业金属、黄金等概念的理财产品,可适当加大对此类产品的配置比例,同时要注意产品具体投资方向及收益计算方法,资产配置比例控制在5%至10%为宜。不过专家也提醒投资者应适当注意市场风险,控制高风险理财产品投资比例。(实习记者韦夏怡本报记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