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居民存款重演大搬家 向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分流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3日10:33
  在央行日前发布的金融数据中,居民户存款出现剧降的现象十分引人关注。数据显示,2009年10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897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自9月份出现大幅增加后,10月份再次发生逆转,当月净减少2507亿元。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从本次央行发布的存款数据看,10月份居民户存款剧降显示存款活期化趋势进一步加速,而10月货币供应量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数据显示,2009年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9.42%,增幅比上年末高11.60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32.03%,比上月末高2.5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最高增速纪录。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认为:“M1增幅大于M2的增幅,这表明存款活期化迹象明显,这在一定程度表明了在居民投资意愿增加、企业经营活动增强的情况下,活期存款增加较多的迹象。减少的居民户存款可能向股市和楼市等资本市场转移,往日人们熟悉的"存款大搬家"正在重演。”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居民户存款少增现象一直在持续。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对记者表示,连续数月的居民户存款同比少增,可能和近期资本市场持续反弹有关。历史资料显示,每当资本市场活跃时,居民储蓄就会出现“搬家”。以股市为例,今年国庆假期后,A股市场涨势明显,同时新股和新基金发行较为密集,期待多年的创业板也于近期开闸,这成了吸引资金进入股市的重要原因。此外,在存款利率较低情况下,居民更多地购买各类理财产品,这也是居民储蓄有所分流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近期以来各类理财产品热销以及黄金产品的热卖等都说明了居民理财多元化趋势正日趋明显。

  采访中,业内人士也预测,受居民投资意愿增强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居民存款活期化趋势仍将延续,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存款大搬家”现象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当然,居民消费的有效启动也是居民户存款急剧减少的重要原因。”采访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10月居民户存款剧降不可排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十一"期间旅游、婚庆等集中消费现象很普遍,而这种集中性消费往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期内的居民储蓄;除季节性集中消费因素影响外,日常和购置大商品的消费增多也是近期储蓄分流的重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加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18亿元,同比增长16.2%,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分类别看,10月份粮油类增长20.7%,肉禽蛋类增长9.2%,服装类增长22.7%,日用品类增长23.5%,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35.4%,汽车类增长43.6%,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0.2%,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6.2%。而在上半年,批发和零售业增长14.7%,住宿和餐饮业增长18.1%,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8.3%,汽车类增长为18.1%。

  “从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居民消费正在呈现加快增长态势。”一位来自工行的信贷人士表示,“从10月居民户贷款增加1576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2.3%来看,个贷的增加也意味着消费启动迹象很明显。”相关数据显示,10月全国乘用车销量达94.64万辆,同比增长75.77%,前十个月国产汽车销售突破千万辆,达到1089万辆,同比增长超36%;10月商品房销售额高达3997亿元,前十个月达31529亿元。“毫无疑问,个贷增加与10月份汽车、房屋销售火爆密切相关,购房、购车热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居民户存款的增加。”

  “可见,汽车购置税减半、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政府改变经济增长结构的各项努力正逐步显现效果。”赵锡军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