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国人口大省山东进入老龄化快速增长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13日10:25
  中新社济南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张璐)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老龄委了解到,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口大省山东省人口老龄化自今年起进入快速增长期。未来十年,山东每年将净增七十二万老年人,将比全国提前五年结束人口红利期。

  统计数据显示,到二0二0年,山东省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由二00八年的一千三百三十七点二八万人增加到二千二百零八点六四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上升至二成二三三,年递增率为百分之四点二七;到二0三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三千零二十二点八四万人;二0五0年,山东老年人口将达到三千四百八十二点一八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达三成九四九。

  不仅如此,山东省老年人口高龄化将愈加明显。数据显示,二0二0年山东省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达三百六十二万人,年递增百分之七点六八,高龄老人占老年人口比重将上升到一成六四;二0五0年将上升为二成三九三。

  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发展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显著的影响。根据预测,到二0二0年,山东十六至五十九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将由二00八年的六千五百三十九点一万人下降到六千零七十九点五万人,平均年减少三十八万人。二0二0年,四十五岁以上劳动力的比重将上升至三成九三八。在劳动人口减少和老年抚养比提高的双重作用下,将导致山东省的人口红利期于二0二七年比全国提前五年结束。

  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增长将带来新的消费概念和市场需求。由于未来家庭养老功能逐步弱化,机构养老需求急剧增大,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大。此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价值观念改变,老年群体对文化、体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和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都将不断增大。根据预测,到二0一0年,山东老年人口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将由二000年的百分之九点六七上升到一成一三九,二0二0年将上升到一成五四三,二0五0年将达到二成八二九。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